發現過動小孩症狀 學校老師是重要關鍵

發現過動小孩症狀 學校老師是重要關鍵

2011/11/22(2022/3/15 19:43更新)

張小弟弟國小三年級就被迫轉了八所學校,幼稚園也唸了四所,他說他不是故意要把同學弄傷,只是想跟他們玩而已。平平媽媽是國小老師,帶過的小朋友無數,卻沒想到帶一個過動症的孩子比帶一整個班級還累,聯絡簿都是老師數落孩子的紅字,最後因為校方的壓力,只好在二年級轉學。(圖表是過動兒與好動兒的分別,資料來源: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於年中針對國小、國中老師執行了1,337份問卷,發現多數老師希望這群ADHD學童轉班,也認為與家長教養有關、認同就醫,卻仍有三成的老師不贊成用藥。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張學岺醫師說明,這份問卷顯示老師已比十幾年前更了解ADHD,但由於調查發現老師教過的ADHD學童比例低,顯示仍有部份的老師可能將好動以及過動症混淆。

張學岺醫師表示,ADHD是一個確切的腦部發育的疾病,以現今的醫學程度,兒童心智科以及兒童精神科的專家醫師可以透過症狀、量表、檢測、以及問診,確切診斷。若不及早診斷,孩童除了學習成就低、自信心低落、更有可能因此受到過份的體罰,若持續置之不理,成年後犯罪、車禍的比例也都比一般人高。張學岺醫師指出,就醫中有46.4%是因為學校老師建議來就診的,其次才是由家長主動發現,顯示老師在ADHD疾病扮演的重要角色。

張學岺醫師強調,老師在ADHD學童的成長生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但能發現、觀察、輔導孩子的問題,因此學會目前也持續透過許多衛教活動,與各個學校配合演講,希望能提升老師對於ADHD學童的重視,讓這些小朋友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照護。(資料提供: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嬌生公司)

阿嬤戒菸當孫子表率 胖男甩19公斤變「麻豆」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0

冷飲蓋裝熱湯 溶出大洞嚇壞消費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69

身障鑑定新制明年上路 北市「搶頭香」邀民體驗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6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