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致大腸癌?不太會!醫師強調更容易痔瘡

長期便秘致大腸癌?不太會!醫師強調更容易痔瘡

2011/10/20

根據大陸報導指出,長期便秘有可能會引發大腸癌,報導認為,之所以會產生長期便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偏食或蔬菜吃太少,使得纖維素攝取過少,讓糞便堆積在大腸內,引起大腸病變導致大腸癌。台中林新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許格豪表示,其實一般便秘不太會導致大腸癌,反而容易有痔瘡的現象。

許格豪主任表示,所謂的排便就是將身體中的廢物排出,當大便困難、大便次數減少、大便乾結,此時身體無法及時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與毒素時,就容易造成胃口差、火氣大、口苦口臭、脹氣腹痛、青春痘等問題,嚴重者會引起排便疼痛或痔瘡現象,但是導致大腸癌的說法太嚴重,一般便秘比較不會引起。

不過許格豪主任解釋,若便秘狀況嚴重,則較有可能會引起大腸憩室炎。一般排便時,大腸壁的肌肉層會規律地收縮,將糞便往肛門側推進,便秘時因為大腸內的壓力增加,容易在脆弱的大腸壁上推擠出一個一個凸出的囊袋,而大腸上凸出的囊袋就稱為憩室,當排便困難時,大腸內壓力增加,就容易使大腸憩室產生發炎,引起大腸憩室炎。

許格豪主任表示,改善便祕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吃蔬菜,尤其是纖維多的蔬菜,例如A菜、韭菜、筍干等,再配合大量的水分就可以了,另外在選擇水果上也盡量選擇纖維多的水果,像是不削皮的香瓜、蘋果、水蜜桃等都不錯,除了飲食注意外,更要適量運動,幫助腸胃蠕動;許格豪主任也提醒,一般健康的運動至少要達到每周3次,且每次多於30分鐘或一分鐘心跳數增加20下以上,才能有效達到身體的健康。

長期便秘 當心毒素累積傷身體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24

長期便秘、腹突腫脹 小心大腸扭轉送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946

解除便秘的撇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5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