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一年胖超過20公斤 竟是22公斤巨大卵巢瘤作怪

女一年胖超過20公斤 竟是22公斤巨大卵巢瘤作怪

2011/10/9

婦女肚子日漸隆起,可別以為是單純的發胖!45歲的林小姐,一年內胖超過20公斤,肚子是臨盆孕婦的將近兩倍大,宛如一個大冬瓜,由於長期食慾不振、爬樓梯喘,最近到臺北慈濟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腹部有一個直徑69公分的巨大卵巢瘤,已壓迫到腸胃和肺臟,經手術取出該卵巢瘤竟重達22公斤,是極為罕見的卵巢瘤病例。

經內診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整個腹腔及骨盆腔都被一個巨大的腫瘤佔滿,再經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是卵巢腫瘤,已大到壓迫到右肺葉及腸胃,造成右下肺葉的坍塌,導致影響呼吸及食慾。醫療團隊並進一步爲林小姐安排腫瘤指數、上下消化到內視鏡、心肺功能檢查,完成進一步的術前評估。

由於卵巢腫瘤過於巨大,強大的腹壓壓迫下腔靜脈及肺部。為避免腫瘤去除時,壓力驟然減少,靜脈血回流心臟,造成心肺功能異常。故術前詳細評估心肺功能,並請麻醉科醫師在手術中謹慎協助,當術中抽取腫瘤液體時,緩慢抽吸讓腹壓慢慢下降。手術後復原迅速,液體抽出後,林小姐肚子瞬間平坦,體重從72.6公斤驟降為51.4公斤,隔天即可下床走動,一週後順利出院。門診追蹤胸部x光,肺部也較擴張,幾近正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