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 差在那?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 差在那?

2006/1/1

「真性近視」即一般人常說的近視,近視是眼球屈光不正的一種,指的是外來的光線經眼球的屈光系統(主要是角膜及水晶體)屈折後,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之前。所以屈光系統或眼軸長得異常都會導致近視。

「假性近視」是指因服用藥物(如磺胺劑等)或在某些身體狀況下(如血糖太高時,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所引起的睫狀肌痙攣或水晶體密度改變,導致眼球屈折力太強,而將物象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的情形,大多數是短暫且可以恢復的。而假性近視確定的診斷,須經過眼科醫師在點睫狀肌鬆弛劑前後,比較眼球屈折狀態的變化,才能辨別。

通常假性近視有下列幾項特點:

1. 點睫肌麻痺劑,消除睫狀肌之緊張,30分鐘後裸眼視力會進步,而以儀器測得之屈光度數會減輕。

2. 發生於年輕族,大部份沒有家族病史。

3. 度數較輕,很少超過150度,也較少合併有散光。

4. 兩眼度數差別不大。

5. 視力會變動,尤其看近的物體前後之視力有差別。

6. 眼底檢查,查不出近視的眼底變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