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練「笑笑功」 用樂觀態度看生命

來練「笑笑功」 用樂觀態度看生命

2011/8/22

彰化基督教醫院20日在彰基蘭大衛國際會議廳舉辦別開生面的「啟動生命的微笑 ‧ 笑看生活樂開懷」彰基疾病團體聯合座談會,邀請到陽靖導演到院和病友們一同分享自己如何挑戰人生的重重關卡,以及高瑞協老師帶大家一起練「笑笑功」,讓大夥培養出新的生活習慣、生活態度,啟動新生命。

彰基病友聯合座談會邀請無喉〈喉癌〉、開口笑〈口腔癌〉、鼻恩愛〈鼻咽癌〉等24個病友關懷團體的病友及家屬與會,彰化縣府衛生局官員應邀參加此一盛會,並對彰基多年來對公共衛生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謝,以及對於病友們自身克服病痛並走過生命中最黑暗的歷程,進而去幫助他人的的精神,表示感動與敬佩。

彰基社工部主任柯智慧表示,彰基病友團體聯誼會除了讓不同疾病的病友及家屬彼此學習、分享自身或家人的心路歷程並共同成長外,進而讓社會民眾瞭解彰基病有團體的特色。彰基的每個病友團隊人員包括:主治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牧師、關懷師、營養師、復健師、心理師等成員;平日提供彼此經驗分享及互相學習、支持的場所和機會,有益術後的身、心、靈重建;讓病友能夠重新融入並適應社會,訓練獨力生活能力且享受愉快自信的生活,走出生命的憂谷。

病友活動讓大家都相信生命的再起及生活過的好,是每位病友、家屬的共同希望。活動中,特別邀請陽靖導演和大家分享對於人生及生命的經歷及體驗。陽靖導演天生雙手雙腳只有二根指頭,小時候也曾經憤世嫉俗、怨神、怨父母;更因為身體的殘缺,讓求職的過程處處碰壁。直到經歷諸多事後,才深深感受到社會上有許多弱勢是需要幫助的,也因此體認到「殘缺」並不是神給的懲罰,而是要他去幫助更多和他一樣的人,並將愛傳出去,也因此促成《愛情線索》這部電影的誕生。

另外,笑笑功創始人高瑞協老師,有鑑於目前社會暴力新聞頻傳、自殺事件不斷、搶劫、藥癮、沈迷網路、政治人物相互躂伐等,社會瀰漫憤怒之氣,強烈反映出社會生病了;對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的工作非僅在倡導理念,將心理健康融入健康促進、身心整合業務中,已是刻不容緩。高瑞協老師帶領的「笑笑功」,融合笑與氣功的功法,推廣正向心理,以歡笑的態度啟動新生命;透過氣功的手法,能柔軟放鬆身體的經絡,運用呼吸調整及大笑,將氧氣送到丹田,藉由丹田振動來按摩臟腑,使身體更健康,心情開懷暢快,可以將正向心理健康推動具體落實;內在的身心喜悅狀態,外顯於對生活週遭一切事物的態度,應用「笑笑功」,培養出新的生活習慣、生活態度,啟動新生命。

雖然病友自身有病痛,但仍能無怨無悔的走出人生為他人服務,讓其他的病友也能走出人生的色彩,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衷心敬佩,就像美麗的蝴蝶,也是經過蛹的蛻變一樣。

彰基為了提昇疾病得以早期診斷率及治療成績,因此藉由病友團體的成立,在病友們的相互支持、經驗分享之下,共同度過疾病治療的過程,同時運用團隊的力量加強術後衛教及增強照顧技巧,進而達到疾病防治與預防的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