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的愛? 同志性愛高風險!愛滋感染年齡下降

禁忌的愛? 同志性愛高風險!愛滋感染年齡下降

2011/7/7

根據疾管局統計,截至民國99年累計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約為2萬人,較去年新增1796人,其中1200人為男男、雙性間危險性行為感染。同時也有感染科醫師發現,台灣感染愛滋病的病患年齡層逐漸下降,醫院甚至曾收治年僅15歲的愛滋病患,醫師推測這與發生性行為的年齡下降有關。

根據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指引顯示,男男同性間發生性行為比一般人約有20倍的機會感染到愛滋病毒。對此,疾管局解釋,重點不是在於同性間性行為,而是在於有沒有戴保險套等防護措施。其實有90%的男同志是未被感染愛滋病的,因為他們在發生性行為時都有做好防護措施。

感染科醫師表示,現在社群網路發達,加上年輕人對性行為的好奇,與陌生人發生一夜情機率大增,可能是造成愛滋病年齡層下降的原因之一。過去醫院很少有機會收治到20歲以下的年輕愛滋病患,但近來來發現20歲以下的愛滋病患增加,年紀最輕的竟然只有15歲,愛滋病感染年齡層下降的情形令人憂心。醫師建議,年輕人感染愛滋事態嚴重,除了醫療問題之外,其日後的人生、就業,都可能受影響,有關單位必須更加強安全性行為的宣導。

為了減少同志間危險性行為的發生及減緩愛滋病年齡層下降的情形,疾管局決定依循WHO建議,在同志社交相關場所提供方便取得的保險套或篩檢、諮詢服務。追蹤3個月下來,發現約可降低40%不戴保險套進行性行為的危險行為。

此外,疾管局也將在8月率先試辦「男同性戀三溫暖友善、健康、安全商店標章計畫」,與業者合作提供保險套。目前初步規劃可以無限供應保險套,但長期還是希望業者將免費保險套納入成本、協助提供,一同降低愛滋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