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嚴重小心引發敗血症 醫師籲:勿憋尿

泌尿道感染嚴重小心引發敗血症 醫師籲:勿憋尿

2011/5/24

近來童綜合醫院泌尿科發現女性泌尿道感染的病例增加二成,病患症狀多為頻尿、尿急、排尿灼痛及血尿等,經給予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黃鐘銘醫師提醒女性朋友,長時間的憋尿易導致膀胱炎,嚴重者會導致逆行性感染而造成腎盂腎炎,影響腎功能。夏季天氣炎熱,應多喝水、少憋尿,以防止泌尿道感染。

黃鐘銘醫師表示,門診發現女性泌尿道感染的病患有增多的情形,其中27歲的陳小姐是專櫃人員,前些日子由於母親節活動,顧客很多很忙,想上廁所時又不方便離開,就一直憋尿直到出現小便有灼熱感、頻尿甚至有血尿才趕緊就醫;另一名32歲的吳小姐因工作須穿無塵衣,每當有尿意時,一想到必須穿脫無塵衣很不方便,當下就忍住尿意,直到小便有灼熱感與尿急感才急著就醫。檢查發現這些病患都是因憋尿導致泌尿道感染,所幸經過治療後症狀均獲得改善。

泌尿道感染是一種人體泌尿道的微生物感染,主要為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和尿道受到細菌、披衣菌與結核菌等各種微生物的侵犯,而引起的發炎反應。女性病患常見膀胱炎,男性病患則主要是攝護腺炎。黃鐘銘醫師說,泌尿道感染,不過典型的症狀為頻尿、尿急、排尿灼痛、下腹疼痛或血尿,嚴重會有腰痛、發燒、寒顫,甚至引發敗血症,但是也可能沒有症狀等。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可給予大量水份、抗生素,若有發燒情形須給予退燒藥物,如果由其他疾病引起,應治療疾病如尿路狹窄,結石、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先天性泌尿道異常等。

黃鐘銘醫師強調,女性比較容易得尿路感染的原因如下:

  1. 女性的尿道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長,來自腸道的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容易在女性外陰部滋生,再由尿道侵入膀胱,在行房和懷孕期,這些細菌更易侵入。
  2. 在停經後的婦女,其膀胱粘膜的抵抗力減弱,比較容易被感染。
  3. 女性因工作和環境的關係,有憋尿的習慣,容易引起泌尿道發炎。

要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黃鐘銘醫師說,應儘量攝取大量水份,增加尿量,使每天排尿量至少有1,500~2,000cc,而多食用蔓越莓粉或錠能減少感染之發生;女性生理期間應特別保持會陰清潔及乾燥;排便後使用衛生紙擦拭,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細菌感染;重要的是不要憋尿,泌尿道感染期間應依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