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

孩子有看不見的朋友?是心理有問題?

孩子有看不見的朋友?是心理有問題?#幻想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學校歸屬感對兒童影響大,同儕的影響比父母更深,同儕的認同感更影響著孩子的自信心,學齡兒童容易透過同儕的眼光認識自己。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希望藉由第二十二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徵稿主題為「誰是我的好朋友」,了解孩子們的心理社會發展。今年金獎作品《透明人》細述「幻想朋友」,幻想一個不真正存在的朋友,每天陪自己玩、聊天、分享喜怒哀樂。我的“幻想朋友”就讀高雄市嘉興國小五年級的吳承鴻,今年贏得金獎。承鴻因不適應小一的校園生活,而幻想出一個朋友陪著他上課。承鴻媽媽說:「承鴻個性內向,語言發展較慢。幼稚園課程多動手做,小學課程則需要安靜專心聽講,課程難度加深很多。承鴻因為聽不懂,上課時常覺得無聊,坐不住,以致幻想出一位穿著藍色吊帶褲的同學,跟他有一樣的心境,陪他渡過小一生活。升上小二後,承鴻適應了小學生活,就再也沒提起這位“幻想朋友”了。」研究指出,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根據研究指出,3至7歲的孩子,約百分之六十五曾有過「幻想朋友」。孩子的「幻想朋友」是自我投射,透過這個朋友,可以在心理上得到慰藉。因此,聆聽孩子對幻想朋友的描述,有助於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幻想朋友 並不代表孩子的心理有問題事實上它可能是心理生長發育必經的階段。通過與幻想朋友交談,幫助孩子轉化不適應的負面情緒,克服恐懼。有研究發現,孩子通常都知道幻想朋友是假裝的,因此與“幻想朋友”做伴的孩子,往往比同齡孩子更優秀。他們通常有更強的表達能力,在理解他人觀點方面也更勝一籌。

思覺失調纏身 女妄想幻聽20年

思覺失調纏身 女妄想幻聽20年#幻想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思思在20年前被診斷有思覺失調症,遭辭退工作,因心情沮喪,不願定期就醫,以致病情不穩定,多年來在醫院精神科反覆住院,病人及家屬均相當辛苦。直到6年前,他參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醫師花了很長時間與他耐心建立良好關係,每2週定期回診就醫,至今已未曾住院,生活踏實,家屬也安心許多。醫療給付有方案 治療後回歸正常生活大偉患有思覺失調症約15年,有嚴重妄想及幻聽、自傷的問題,常與家人衝突,也常反覆住院治療。直到近年參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醫師及個案管理團隊花了很多心力照護他的病況,並與社區復健中心密切合作,只要大偉當日未到社區復健中心進行復健,個案管理團隊就即時追蹤及關懷瞭解大偉的狀況,必要時也會到他家中輔導,以減少再度住院治療的次數。最近大偉病況相當穩定,甚至還參加職訓考試,逐漸回歸社會及正常生活。思覺失調是一種以社會行為異常和認知混亂為特徵的精神疾病,又稱為精神分裂症。健保署表示,99年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鼓勵醫師主動積極介入,使思覺失調症患者能規則接受治療,提高思覺失調症疾病的醫療照護品質,並透過訂定品質指標及獎勵條件,使達標的院所獲得獎勵。這項政策推行至今,已有不錯的成效。需長期觀察鼓勵治療 提升病人生活功能健保署感謝歷年來參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療院所,思覺失調症病人通常需長期持續就醫治療,健保署將持續推動及鼓勵醫療院所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加上病患、家屬、醫療院所多方面共同努力,及社會大眾更多的支持與接納,期盼持續提昇思覺失調症病人的生活功能、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並能降低社會成本。

健忘有幻覺 注意恐為失智症

健忘有幻覺 注意恐為失智症#幻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我吃過藥了嗎?」、「有沒有關瓦斯?」廣告中的爺爺奶奶因為健忘,許多事情到底有沒有完成都「霧煞煞」。一位中年女性就診,因為別人說過的話馬上就忘記、又老是找不到機車停在哪裡,醫師表示,年紀大容易忘東忘西,許多老年人擔心自己是否患有失智症,但健忘與老年失智是2種症狀,不能一概而論。時間或空間感變差、語言能力減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岐禮表示,失智症除了記憶力減退之外,還包含可能的專注力下降、對時間或空間感變差、語言能力減退、原本該會做的事情變得不太會做甚至忘了怎麼做、做出不洽當的判斷或行為,甚至是情緒或個性的改變、出現妄想或視聽幻覺,都會影響病患社交生活、與家人的互動,甚則影響全家人的生活。別當正常老化 應盡快求助神經科醫師面對高齡化的社會,失智人口也隨著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台灣約每100人即有1位失智症患者、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症患者,而且隨著年紀愈大,發生機率愈高,預計在2025年,每5人就會有一人是老年人口,得病機率提高,相對也在提醒社會作好準備。廖岐禮醫師指出,一般的健忘,可能是遺忘部分的短期記憶,失智症患者往往是忘記所有的過程,感覺不曾經歷過,失智病患本身可能沒有病識感,家屬在早期一般若沒有仔細觀察,很容易忽略或當成是正常的老化,建議如果家中的長輩早期出現健忘,同時有個性或生活習慣改變、幻覺、被害妄想的情形,應求助於神經科內科醫師。

躁鬱、幻想 10警訊助你發現失智症

躁鬱、幻想 10警訊助你發現失智症#幻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失智症人口也逐年上升。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這些症狀主要有兩大類,第1是認知功能退化,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注意力的減退等。第二是行為異常及精神症狀,包括:個性改變、妄想、幻覺、憂鬱、躁鬱、衛生習慣改變、失眠、食慾、性慾改變等。當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病人的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就稱為失智症。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洪嘉蔚醫師解釋,失智症可分為4種類:●神經退化性:如大家最熟知的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如中風後產生的失智症。●混合性:神經退化性合併血管性。●其他特定原因:如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甲狀腺功能異常、神經性梅毒等。失智症10大警訊  不可不知由於失智症症狀是漸次發生、逐漸加重,發病初期常常會被忽略。因此,洪嘉蔚醫師提出失智症的10大警訊包括: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9)個性改變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洪嘉蔚醫師也提醒,家中長輩若有出現上述症狀,應盡速帶其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為失智症患者的治療與照護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家有失智症患者,家人生活也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