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療法

雙膝退化成O型腿 注射療法助改善

雙膝退化成O型腿 注射療法助改善#注射療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曾姓婦人雙膝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膝蓋時常疼痛、行走困難,由於不想置換人工關節,醫師建議她接受注射複合療法,沒想到經過一個多月後,膝蓋不用開刀症狀也變得和緩,再治療2個多月後發現,膝蓋退化更明顯改善,行走能力改善許多。雙膝關節磨損變形、空隙狹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出,這名婦人到院檢查時雙膝關節硬骨已經磨損變形、硬骨明顯變白、雙膝關節空隙狹窄,尤其是內側,已呈現O型退,還已有明顯骨刺,種種現象顯示其膝關節退化已達第四級。因為婦人不想開刀置換人工關節,醫師因此建議她接受PRP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及增生注射複合療法。婦人在接受此複合療法一個多月後,膝蓋明顯感覺不痛了,後續治療兩個多月後,追蹤發現,關節的空隙變寬,硬骨變白處亦有減少,顯示其退化程度已明顯改善為第二級。刺激細胞活性促進組織修復洪豐建醫師表示,PRP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療法是藉由抽取自體少量血液,經萃取得到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因具有刺激細胞增生的活性,因此可加速促進修復組織,並增生膠原蛋白與玻尿酸。而增生注射療法的主要成份為高濃度葡萄糖及維生素B12,可刺激肌腱、韌帶、關節等軟骨軟組織重新修復,以緩解疼痛及增強軟組織強度。洪豐建醫師也提醒,生長因子會功能衰退,所以約半年後需補充注射。當中並可視病人的輕重度搭配增生注射,來維持效用。平時並應攝取足夠營養、充足睡眠,宜持續配合復健治療、姿勢矯正、拉筋伸展運動、肌力訓練等,修復效果會更佳。

擺脫坐骨神經痛 2件事一定要注意

擺脫坐骨神經痛 2件事一定要注意#注射療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80歲的陳阿嬤因腰痛,長達一年的時間都處於左側屁股、大腿酸麻痛的狀態,就醫檢查發現是椎間盤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由於保守治療效果有限,醫師施以「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僅以注射針劑的方式,短時間就改善患者的坐骨神經痛,是非手術方式治療的有效選擇。腰痛延伸到臀部或大腿 恐為神經受壓迫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出,骨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化、椎間管狹窄等壓迫到坐骨神經時,就會引起腰痛症狀,嚴重者還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引起酸麻痛,這些症狀都會讓患者坐立難安,沒有一刻舒服過。洪豐建醫師指出,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病人,輕者會先以熱敷、電療、腰椎牽引等物理治療,以放鬆肌肉,達到減輕局部神經壓迫,降低疼痛目的或輔以消炎止痛藥物,但當這些保守治療都不能緩解症狀時,即可採用「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2大方向顧好 避免疼痛上身洪豐建醫師說,尾椎阻斷術是在薦椎區域局部消毒麻醉後,從薦椎之下的裂孔處下針,穿過薦椎韌帶,進入硬腦膜外,注入3cc的類固醇及1cc的止痛劑,達到消腫、消炎、止痛的效用。此外,病患在門診即可接受醫師注射,注射後觀察10-15分鐘若無不適現象即可返家。洪豐建醫師提醒,經注射過後患者應盡量少提重物,避免加重椎間盤的壓力。除了平時保養也要特別注意不宜久坐及久站、充分休息之外,2大方向顧好才能避免疼痛上身:1) 姿勢端正/坐姿端正、避免彎腰駝背、站立時應求雙腳平衡。2) 改變日常習慣/不睡過軟的彈簧床、避免穿高跟鞋、座椅應有適當靠背。(圖片提供/洪豐建醫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