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熱

消暑又解熱 吃這些擊退夏日高溫吧!

消暑又解熱 吃這些擊退夏日高溫吧!#解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又悶又熱的夏季,高溫曬的昏頭,汗流浹背的感覺,甚至讓人覺得煩躁。大部分人會選擇吃冰、喝涼飲消暑,但反而讓身體愈來愈燥熱,增加體內濕氣。體內的濕氣高,就容易感到疲倦、沒有食慾、臉部常出油、排便黏膩等症狀。想消暑要用對方式、吃對食物,才能有效消暑還能補充營養、提升食慾。喝手搖飲 小心越喝越渴炎炎夏日中,飯後來杯手搖飲幾乎是酷夏的必備消暑「涼」方,但含糖飲料不但無法解渴,小小一杯飲料更隱藏巨大的健康危機。鑑於我國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上升趨勢明顯,科學實證已充分指出「糖」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草案顯示,若以健康體重50-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180大卡,即37.5-45公克的糖。且多數人整日窩在冷氣房或喝冰水消暑,也都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務必小心飲食習慣。6大消暑方式 陪你度過酷暑1)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2)生活環境宜清涼,盡量不要在烈日室外待太久。3)穿著則以清爽通風、吸汗的材質為主。4)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油炸、辣等重口味。5)適量食用消暑食物,例如綠豆薏仁湯、銀耳蓮子湯、檸檬水、綠豆湯、苦茶、仙草茶、水梨、絲瓜、冬瓜、苦瓜、百合、高麗菜、地瓜葉、黑木耳、椰子水、小黃瓜、哈密瓜、綠茶。6)中醫生脈飲益氣茶: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也可加黃耆3錢、紅棗3至5顆等,水煎代茶飲。適度攝取清熱、瀉火、解渴、利尿等功效食物,可以預防中暑,但是易腹瀉者、潰瘍性胃病忌用或少用性涼冷的食材。每個人身體狀態不同,應視個人身體情況取決食物,避免造成身體負擔。醫師提醒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會促使子宮收縮,建議孕婦禁食。

熱到中暑!解熱撇步報你知

熱到中暑!解熱撇步報你知#解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中暑俗稱「發痧」,是指在日光下曝晒、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人體體溫調節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等症狀的總稱。包括日射病、熱痙攣、熱衰竭、熱射病,四者可以單獨出現,亦可合併出現。顱腦疾病的患者,老弱及產婦耐熱能力差者,尤其容易中暑。中暑沒有馬上治療會威脅生命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溫的車間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風差,就極易發生中暑;田間及露天工作時,受陽光直接曝晒,再加上大地受陽光的曝晒,使大氣溫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腦膜充血,大腦皮層缺血而引起中暑;在公共場所、家族中,人群擁擠集中,熱氣集中,散熱困難。中暑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若不給予迅速有力的治療,會引起抽搐和死亡、永久性腦損害或腎臟衰竭。核心體溫達41℃是預後嚴重的症狀;體溫若再略為升高一點,常可致死。老年、衰弱和酒精中毒者,可加重預後處理。先用溫水敷頭部擦身體 再用冰水、酒精擦全身首先要做的是:迅速離開易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解開衣釦和褲帶,把上身稍微墊高,然後先用溫水敷頭部及擦全身,然後用冰水或井水敷患者的頭部,或用酒精遍擦全身。同時,幫患者降溫,按摩四肢及皮膚,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散熱能力。如果患者神志清醒,給予大量的冷茶或糖水、鹽水、蘇打水、西瓜汁等。按摩穴道會和緩中暑症狀重按合谷、內關、人中穴,以患者醒著時按摩;然後按委中穴,按足三里穴1分鐘,待其清醒後,取坐姿,再按風池穴15至20次。熱盛傷陰:發燒、口乾、舌質紅或絳、脈細數,宜清熱生津。鮮竹葉3至5錢、生石膏1兩(先煎)、麥冬2至3錢、石斛3至4錢、甘草2錢半,以水煎,每日分2次服。氣分實熱:高燒、無汗、口乾而渴、脈洪大,宜清解氣熱。生石膏1至2兩(先煎)、知母3至5錢、甘草1錢半至3錢、香薷2錢,以水煎服。(本文摘自/常見病速效自療/源樺出版)

清涼妙方 白開水加這些藥材最消暑

清涼妙方 白開水加這些藥材最消暑#解熱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夏季天氣炎熱,常讓人口乾舌燥,想要隨時隨地都能夠消暑清涼解渴,喝水最好!中醫師並建議,可將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腦等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在外飲用;另一個簡單的選擇,就是藉助市面上濃縮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的枇杷軟喉糖,同樣具有清涼消暑、生津止渴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喉嚨乾燥不適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正確解渴 中藥材清熱消暑如何正確消暑解渴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喝水解渴最好,搭配使用中藥更具有清涼解熱毒、生津止渴的效用,例如羅漢果能補肝健脾、清肺熱,可以改善咳嗽、生津止渴等作用;枇杷葉能清胃熱、降胃氣及止嘔吐,對於熱病、口渴、消渴特別有效;陳皮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等藥效。腸胃鬧脾氣 中藥也能改善另外,夏日炎炎,許多人腸胃會鬧脾氣,中藥材也能有所幫助。周宗翰醫師舉例,烏梅具有血液凈化,消除便秘,增進食慾的功效;薄荷葉能健胃祛風、祛痰利膽、疏風解表,改善夏天的腸胃型感冒;生甘草則具有保肝、解毒,以及抗發炎、抑制病毒的作用,有助增強人體免疫系統。現代人壓力大 舒緩口乾舌燥良方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容易口乾舌燥、口氣差。口渴喝水是最好的解渴方式,而將這六大中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飲用,更能達到清涼消暑、生津止渴功效。此外,林郁晴中醫師建議,可藉助以濃縮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的枇杷軟喉糖,其添加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腦等,確實具有清涼解渴、清熱潤肺、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喉嚨乾燥不適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

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解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思綺/採訪報導)在炎熱的夏天裡,仔細觀察,許多民眾身上都會出現一條又一條的紅色印記,而這些印記並不是太陽照射所留下的,是為了舒緩肌肉、解熱消暑,利用一枚硬幣、一支湯匙在肩頸背部上重複刮拭所致,而這老一輩所留下民俗療法,也是傳統醫學上俗稱的「刮痧」。但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刮痧,因為刮痧會刺激神經,對於體質虛弱、敏感者而言,如果一刮臉色就會變白、全身冒汗等時,就要特別小心,其他的像是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症、皮膚炎、懷孕等者都不適合。刮痧除了治病 也能達到美容功效田宜民中醫師表示,刮痧是一種「破壞再建設」的原理,藉由刮痧的動作,不僅能讓微血管輕微破裂,當組織受傷後,血小板會在傷口的刺激下分泌生長因子,進而使代謝、循環變好外,還能刺激穴位、經絡,來快速排除人體內不需要的毒素、廢物等。隨著刮痧的手法、力道不同,所得到的效果也有所不一,民眾若想用於治療,如中暑、偏頭痛等,且力道就要偏重、速度快,並掌握由上往下、由內往外的原則跟著經絡的走向來進行;若想用於美容保健,力道就要偏慢又輕、皮膚為紅無須出痧,以免得到反效果,手法則要逆向操作,由下往上、由外往內。刮痧+按壓穴道 你我也能瘦小臉、有翹臀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刮痧美容,醫師提供了瘦小臉、擁有翹臀的方法,只要用刮痧、按壓穴道就可以輕鬆達到功效:1)瘦小臉/將刮痧板傾斜45度接觸皮膚,從下巴往上至耳垂輕刮一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接著在頰車穴、下關穴按壓一分鐘即可。此外,醫師也提供了她的保養方式,當臉部刮痧完後,精油不要馬上洗掉,直接敷上保濕面膜,停留約15分鐘再洗掉,透過油水結合,來增加皮膚的光澤感,只是此方式適合偏乾、混合肌者。2)擁有翹臀/刮痧板傾斜45度放置臀部,由內往外輕刮,接著手握拳,以拳頭敲打臀部,注意要用力均勻,有節奏的打擊約2分鐘,最後在環跳、承扶穴上按壓1分鐘即可,每日按壓皆有助於活絡氣血、促進新陳代謝、提臀,並避免脂肪堆積。刮痧前2準備:肌膚清潔乾淨、搭配介質最後,田宜民醫師提醒民眾,在刮痧前一定要先把皮膚清潔乾淨,並依刮痧的目的來選擇塗抹上介質,若想瘦身美容可用植物油搭配精油;中暑解熱、解除肌肉緊繃者則可用含有薄荷的藥膏,至於器具選擇,應以瓷湯匙、刮痧板等光滑面為主,切勿選擇粗糙、尖銳的工具,以免使皮膚受傷。

消暑不成反中暑? 可利用食物、水果解熱

消暑不成反中暑? 可利用食物、水果解熱#解熱

(優活健康網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清明掃墓,多數民眾都會全副武裝防蚊蟲叮咬的長袖衣褲,加上頭頂豔陽高照讓人汗水直流。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雅慧提醒,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而許多消暑法卻是反其道而行之,有時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無法散熱而中暑,建議不妨自己動手動製作中藥茶飲可達到清暑益氣的效果。黃雅慧說,夏天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除了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平日飲食以清淡為主,也可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除了食物及茶飲之外,平日也可按壓一些穴位,達到提神醒腦作用。「人中穴」位於唇溝上段約三分之一處,具有醒腦明目、清熱袪風,可治療中暑、神智不清等症狀。位於髮際下緣凹陷處的「風池穴」,具有醒腦通竅、通經活絡,可治頭痛、頭暈、頸項強痛。「曲池穴」,位置為屈肘,取肘窩橫紋尖上,能清熱疏風、調理氣血,可治療咽痛目赤、熱病、頭暈眩等症狀。「勞宮穴」,位置在掌心,以中指、無名指屈拳掌中,二指尖之間之處,能清心開竅、寧心安神,可治療中暑、頭暈脹不清等症狀。上述每個穴位按壓5秒休息,可連續按壓10次。黃雅慧表示,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當季盛產的食物是最適合當季的養生食材,盡量少吃冰冷食物,順應自然,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冷氣房進進出出 「熱感冒」比感冒還痛苦

冷氣房進進出出 「熱感冒」比感冒還痛苦#解熱

夏日炎炎高溫,躲在冷氣房裡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家長可要當心家中小寶貝進出戶外與冷氣房,一冷一熱之間得了「熱感冒」。有時候熱感冒的患者症狀比感冒的症狀還要難受,因為不是簡單解除症狀就可以讓患者舒服,甚至難以解熱,所以在夏日更應該注意溫差變化。小兒科醫師表示,所謂的熱感冒就是當小朋友汗流浹背時,馬上進到冷氣房裡吹冷氣、電風扇,免疫機制下降外來細菌入侵,產生發燒、頭暈等現象。當孩子有疑似熱感冒的現象時,先別急著帶去給醫生看,醫師建議可以先用冷毛巾敷額頭或改穿透氣衣物、使用退熱貼、多補充水分等方式降溫。但切記千萬不要使用冰枕!如果真的高燒不退甚至出現無力的情形,就要立即就醫。夏季除了要嚴防中暑之外,還要記得不要滿身大汗就進房吹冷氣、電風扇,以免感冒傷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