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

寒冬中風風險高 2大族群這樣補!

寒冬中風風險高 2大族群這樣補!#氣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雪來,烏魚到。」(到了大雪,烏魚群便大批湧入臺灣海峽,正是捕烏魚的好時機。)大雪,多在每年陽曆的12月7日或8日,大雪過後,天氣越來越涼,在日漸寒冷的季節裡,要根據氣候的變化增減衣物。頭、胸、腳3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大部分的疾病都與不注重保暖有很大關係,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腳3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中醫理論中,頭被稱為「諸陽之會」,頭部受涼,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至於腳,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皮下脂肪較薄,保暖性較差,寒氣入侵易引發關節酸痛等症狀。進補注意事項偏北及高山地區天氣寒冷,宜進補溫熱食品;平地偏南地區雖已入冬,但氣溫要溫和得多,進補應以平補為主。可常喝紅棗生薑湯抗寒,吃火鍋也是不錯的選擇。進補溫熱食品時,應注意2方面,1) 養宜適度/所謂適度,就是要恰到好處。若過分謹慎,則會導致調養失度。2) 養勿過偏/綜合調養要適中。雖說食補、藥補、靜養都在養生範疇之中,但用之太過,反而會影響健康。冬至養生「冬至紅,過年濛;冬至烏,過年酥。」(冬至若是晴天,過年時就會下雨;冬至若是陰雨,過年時大多會是晴天。)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氣,大多落在每年陽曆的12月21日或22日,俗稱「冬節」、「長至節」等,古時更把冬至視為一年的開始。冬至時,有2種疾病特別需要預防及重視:1) 心血管疾病/血管彈性差的人,氣溫急劇變化會帶來血壓波動,使人的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全身血管收縮,促發腦溢血(中風)。因此,冬至時要重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動脈硬化等原發疾病,其次注意突然眩暈、劇烈頭痛、視物不清、肢體麻木等中風前兆。2) 消化道潰瘍/這時由於寒冷的天氣易刺激人的神經系統、使興奮度增高,支配內臟的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容易使胃腸調節功能異常、胃酸分泌增多,進而刺激胃黏膜或潰瘍表面,產生胃痙攣,造成胃部缺血、缺氧。因此,要注意胃部保暖和飲食調養,少量慢食、定時定量,忌食生冷,戒菸戒酒,還可選服一些溫胃暖脾的中藥。(本文摘自/寶中醫的易筋操/大是文化)

酒精防凍?擴張血管反而加速熱能流失

酒精防凍?擴張血管反而加速熱能流失#氣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請問醫師:喝酒可以避免凍死嗎?問:假設有個人在夜晚掉進結冰的湖裡。他無法自行脫困,不過口袋裡有瓶白蘭地,於是整晚持續啜飲,翌日清晨活著獲救。請問酒精能幫助他活下來嗎?酒精有沒有防凍效果?有醫學根據嗎?答:抱歉,你筆下人物在劫難逃,而且他採取的行動只會加速死亡。且聽我解釋。皮膚是人體的散熱器。天氣炎熱時,皮膚裡的微血管擴張,流經皮膚的血量增加,將熱氣散至空氣中。這就是人覺得熱時臉色發紅的原因。汗水蒸發的過程中,由於液體變成氣體(蒸發)需要能量,便從體熱汲取,熱也因而流失。讓熱衰竭或中暑的人泡在水裡,並用毛巾或其他東西搧風,都是為了促進蒸發,讓患者過熱的身體降溫。氣候寒冷時盡量避開冷風 將體熱困在「繭」中​氣候寒冷時則完全相反,身體會試圖留住熱能。血液從皮膚被導向其他地方,確保從「散熱器」流失的熱能愈少愈好。這就是人感到冷時看起來比較蒼白的原因。暴露在嚴寒之中,保護自己不凍僵的最好辦法,就是將身體蓋住,避開冷風(流動的空氣會帶走更多熱能),藉由搭蓋冰屋或某種地洞創造較暖和的空氣。將體熱困在「繭」中,散失的熱能就相對減少。但不能泡在水裡。水流或受害者在水裡的動作所產生的效果類似冷風,將大幅增加熱能散失。二戰期間,在北大西洋上空被擊落的飛行員,生還人數屈指可數。現在來談談白蘭地。有些人喝酒後臉會發紅,這是因為酒精擴張皮膚裡的血管,增加血流量,進而散失熱能。雖然喝紅酒比較明顯,不過只要是酒精都有相同效果。在寒冷的環境喝酒取暖是下下策。因此,酒精會加速熱流失,使人凍死。酒精在人體血流裡沒有防凍作用。根據你的情節,那名男子僅頸部以上露出寒冷的水面,而且大概會不斷揮動手腳避免滅頂。冰冷的水會迅速消耗體熱,短短10到20分鐘,甚至不到,他的身體就會失溫。若他不斷啜飲白蘭地或跌進湖裡之前已經喝醉,時間會大幅縮短。失溫症狀包括疲勞、虛弱、精神萎靡,以及意識模糊。他將漸漸失去力氣,肢體變得不協調,不再能掙扎求生,最終溺斃。你或許記得一則振奮人心的新聞,一名年輕女子從結冰的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獲救。當救難人員丟給她一條繩索,她連抓住的力氣都沒有,甚至沉入水底。幸好,一名英勇男子跳進水裡將她救起。除非你筆下人物也能遇到這樣的英雄,否則他將失溫,而後溺斃。這個人有可能生還嗎?機會不大。但急診室有句老話:「酒鬼殺不死。」這就是為什麼酒醉駕車肇事,死的總是被撞的家庭,酒鬼從來不會有事。人生有時沒什麼道理。(本文摘自/法醫.屍體.解剖室3/麥田出版)

喉嚨不再卡卡 醫用噴霧器這樣選

喉嚨不再卡卡 醫用噴霧器這樣選#氣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東北季風帶進入台灣後,近日氣溫越來越大、古云「秋燥傷肺」,意指秋季空氣相對乾燥,恐怕會直接影響人體與大氣連通的呼吸系統。台灣雖然四季潮濕,但秋季時熱時涼,容易讓人感到口乾舌燥或引發乾咳,而明顯溫差也會使呼吸道過敏族群症狀加劇,適當選用醫用噴霧器將可紓緩過敏引發的不適。常見醫用噴霧器使用注意事項食藥署表示,醫用噴霧器是利用加熱、超音波或震盪原理將藥液霧化成微小粒子,使霧粒經由口鼻腔進入人體之上下呼吸道以發揮藥效。常見醫用噴霧器使用時應留意,開機前應確認藥劑或水已正確填充並組裝,按下主機電源鍵後稍待片刻便能開始噴霧,使用者將口鼻靠近噴口,或將面罩輕蓋於口鼻(或以口輕含氣嘴),姿勢放鬆正常呼吸。待液體完全霧化或再按一次電源鍵,噴霧器即可停止。另使用前應先詳閱原廠說明書及警語,確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用藥、禁止兒童單獨使用及做好治療器清潔保養工作等。諮詢專業建議、選購經認證產品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產品時應先諮詢醫療人員專業建議,選購符合個人需求、經食藥署核准的醫材,並確認產品合法性,依產品說明書所載使用方法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清涼妙方 白開水加這些藥材最消暑

清涼妙方 白開水加這些藥材最消暑#氣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夏季天氣炎熱,常讓人口乾舌燥,想要隨時隨地都能夠消暑清涼解渴,喝水最好!中醫師並建議,可將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腦等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在外飲用;另一個簡單的選擇,就是藉助市面上濃縮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的枇杷軟喉糖,同樣具有清涼消暑、生津止渴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喉嚨乾燥不適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正確解渴 中藥材清熱消暑如何正確消暑解渴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喝水解渴最好,搭配使用中藥更具有清涼解熱毒、生津止渴的效用,例如羅漢果能補肝健脾、清肺熱,可以改善咳嗽、生津止渴等作用;枇杷葉能清胃熱、降胃氣及止嘔吐,對於熱病、口渴、消渴特別有效;陳皮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等藥效。腸胃鬧脾氣 中藥也能改善另外,夏日炎炎,許多人腸胃會鬧脾氣,中藥材也能有所幫助。周宗翰醫師舉例,烏梅具有血液凈化,消除便秘,增進食慾的功效;薄荷葉能健胃祛風、祛痰利膽、疏風解表,改善夏天的腸胃型感冒;生甘草則具有保肝、解毒,以及抗發炎、抑制病毒的作用,有助增強人體免疫系統。現代人壓力大 舒緩口乾舌燥良方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容易口乾舌燥、口氣差。口渴喝水是最好的解渴方式,而將這六大中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飲用,更能達到清涼消暑、生津止渴功效。此外,林郁晴中醫師建議,可藉助以濃縮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的枇杷軟喉糖,其添加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腦等,確實具有清涼解渴、清熱潤肺、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喉嚨乾燥不適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生薑塗腋下止汗?恐成二次傷害

生薑塗腋下止汗?恐成二次傷害#氣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入夏以來全臺都壟罩在熾熱陽光中,身上老是有異味,腋下也常因為出現汗漬而陷入一片濕的窘境嗎?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多人會利用止汗劑延緩出汗情況,也有許多人因為飽受多汗體臭困擾,迷信網路偏方,利用生薑切片、辣椒碘酒、山藥擦拭腋下,沒想到體臭問題無法緩解,反而造成皮膚紅腫癢的二次傷害。生薑、辣椒碘酒擦腋下恐成二次傷害許多消費者飽受腋下多汗之苦,因此迷信網路偏方,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若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者,應先就醫請專科醫師協助治療,千萬不要私下用偏方,反而造成肌膚不可預知的傷害。 近來網路廣為流傳,止汗制臭劑會引起淋巴阻塞,會引起乳癌或間接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傳言。事實上,止汗劑作用機轉是藉由鋁鹽膠狀物質阻塞汗管,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但只能延緩出汗無法減少體臭。另外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美國國立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阿茲海默症協會(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研究表示,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證明,乳癌及阿茲海默症與止汗制臭劑有關。睡前或皮膚乾燥時是最佳使用時機對於止汗劑可能是乳癌及老人痴呆的兇手而言,食藥署表示,止汗制臭劑使用時只有少部分塗抹量會進入汗管,且目前我國對於止汗制臭劑使用的成分均訂有限量管理規範,食藥署將會持續注意國際間動態,民眾毋需過度恐慌。另外,食藥署提醒,使用止汗制臭劑的最佳時機,是睡前或肌膚乾燥時,當大量流汗、運動散熱時,則使用效果不佳。此外,剛刮毛後的肌膚可能有傷口,盡量別選在那時候使用。要注意的是,止汗制臭劑和防曬劑不一樣,不需要常常補擦,過度塗抹反而容易刺激皮膚。

防蚊液解禁 超商雜貨店都買的到!

防蚊液解禁 超商雜貨店都買的到!#氣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出遊忘了帶防蚊液?現在便利商店也買的到!夏日午後常有雷陣雨,加上氣候悶熱,蚊蟲越來越多,面對雙管齊下的威脅,除了利用防蚊貼片、點蚊香驅趕蚊蟲,最常見的是利用噴霧型防蚊藥品預防叮咬。衛福部食藥署為了提升防疫能力,將含15%以下DEET(敵避)的防蚊藥品,擴大販售通路,不單單在藥局,便利商店也買的到防蚊液了。除了藥局 百貨、便利店都買的到防蚊液食藥署已同意將含DEET 成分15%以下的單方製劑的防蚊產品轉類為「乙類成藥」,以後除了在藥局買得到,平常的百貨、雜貨店或餐飲服務業也能販售。另外,為增加民眾購買防疫產品的便利性,各大便利商店也可販賣,同時也可透過網路販售直接購得。用完防曬5-10分鐘再用防蚊液食藥署提醒,使用防蚊產品應為距離皮膚或衣物10-15公分,緩慢噴灑;使用於臉部時,請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請不要使用。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過敏不適。提醒家長們,用於孩童時,應由成人噴於手掌再塗抹孩童,未滿6個月的嬰兒請勿使用。誤觸眼睛立即清水沖洗10-15分鐘食藥署呼籲民眾,使用防蚊液前務必詳閱藥品說明書,遵循說明書內容使用,倘若誤觸眼睛,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10-15分鐘,有皮膚不良反應,或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醫師藥師確保用藥安全及維護自身健康。

驚!心臟支架1年再阻塞率達30%

驚!心臟支架1年再阻塞率達30%#氣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氣候寒冷,血管容易收縮,以致心血管疾病特別好發,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最常採取的治療方法就是置放支架,藉此打通血管;而目前所使用的血管支架有一般支架、塗藥支架以及可吸收生物支架。然而,腦中風也常在冬天突然發生,此時若是要搶救腦中風,若須做核磁共振檢查,可得要先看你用的是哪種血管支架。 裝2種心臟支架後 不建議做核磁共振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智偉表示,心肌梗塞治療時所使用的血管支架,不論是普通支架或是塗藥支架,都是外來物,裝了這2種支架,不建議在6個月內做核磁共振,但是核磁共振在腦中風病人又非常需要,這就會有醫療上的兩難現象,而至於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就沒有這困擾。 普通支架1年再阻塞率30%林智偉醫師指出,血管支架裝上後,第1年拿不下來,而且會一直刺激血管,普通支架1年再阻塞率是30%,即使是塗藥支架,1年再阻塞率可減少到3%,但是藥物釋放完了,支架仍然在血管內,血管內無法回復如正常人,仍然會有支架內再狹窄的問題。 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 3年後可被身體代謝至於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好處還不只能夠立即做核磁共振檢查,林智偉醫師一步指出,置放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能使血管恢復原來大小,並且可以維持血管通透性,再加上服用藥物使膽固醇降下來,不會讓膽固醇卡在血管壁上,也可使血管恢復正常,而且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可在3年後被身體代謝,又不會有支架在心血管中的問題。但是,這款支架目前尚無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樂閱讀/氣候變化 各國議定的失控

樂閱讀/氣候變化 各國議定的失控#氣候

氣候變遷的議題在1990年代初登上國際政治議程,一切都要多虧環保組織,與1988 年成立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努力。氣候暖化是整個地球的事,但對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影響並不相同。國際氣候談判的一個核心問題是:氣候的債該由誰來償還?從眾多科學研究成果,尤其是海洋學者跟冰河學者的研究中發現,自從19世紀中期工業革命之初,地球上的溫度就緩慢上升。整個20 世紀期間,全球平均升溫了0.8℃,而世紀末暖化速度明顯加快。氣候學家預測,從現在到2100年,增溫幅度最少1.1℃,最多恐達到6.4℃。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的評估數據,後來成為國際談判的基礎,傳達的訊息非常清楚:必須避免2100年時,暖化幅度比前工業時代高出多於2℃。專家們憂慮,如果超過這個幅度,氣候的變化將會失控。為了達到不升溫超過2℃的目標,國際社會必須就削減溫室效應氣體達成協議。自從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又稱地球高峰會)後,許多以保護環境為主題的大型國際會議紛紛召開。1997年在京都、2009年在哥本哈根、2010年在坎昆,到2011年在德爾班,國際氣候談判加強了公民對這議題的重視,建立了國際法律的新工具,也創造出非常複雜的環境外交。然而,每場會議都突顯出談判桌邊各國的利益分歧,根本的爭論點就在於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責任區別。氣候變遷需要正義的伸張/即使氣候變遷是全球性問題,各國造成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程度卻不盡相同。在對抗氣候暖化之戰,工業國家負有特別責任。因為工業國家人口只占全世界15%,卻排放了世界近半的二氧化碳,是今日最主要的排放源。而且,這些國家自工業革命以來的經濟發展模式,導致溫室效應氣體在大氣中的積累,才造成如今的氣候混亂。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估算,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燃燒化石燃料而產生的二氧化碳,70%以上是已開發國家造成。現在應該要求工業國家即刻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同時償還積欠世界的「氣候債務」。(本文作者/尚.克利斯朵夫.維克多)(摘自/世界的中心,現在是哪裡?/大是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