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腫

只要提起後腳跟 就能促進血液循環?

只要提起後腳跟 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浮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想提升身體解毒功能,千萬不要過著「不活動身體的生活」。一直採取相同坐姿或站姿,雙腳會浮腫。請碰觸一下你的雙腳和腰部,雖然天氣不冷,這些部位摸起來卻是冰涼的感覺,相信有許多人是這樣的情況。「血液循環不佳」就是導致這些現象的原因。大家絕對不能輕忽血液循環惡化的嚴重性。人如果保持不動狀態,流經下半身的血液就無法重新流回心臟。血液是透過心臟的泵浦作用送往全身。氧氣也是依靠血液運送,透過血液的循環將氧氣送至全身的末端細胞,活化所有細胞,才能進行身體活動。這時候必須留意腦部及骨盆腔的血液循環狀況。大腦的位置在心臟上方,而且工作量龐大,需要大量氧氣。骨盆腔是血液循環面積大的部位,需要全身三分之二的血液量。骨盆腔內部有腸子、腎上腺,如果是女性就有卵巢,男性就是精巢,是製造重要荷爾蒙的器官集中區。腦部和骨盆腔都需要充足的血液,可是心臟泵浦作用是自律神經在管轄,無法任意調整。換句話說,這時候需要血液循環的輔助者。這位強而有力的輔助者就是「小腿肌肉」。大家都知道位於膝蓋下方的柳葉魚形狀的肌肉「腓腸肌」,猶如「第二個心臟」。提起後腳跟的抬放運動、踮腳尖爬樓梯、蹲坐等運動都可以鍛練腓腸肌。這些運動習慣可以維持腦部健康,還能讓骨盆腔內部的器官正常運作,代謝功能及解毒功能也會順暢運行。肩胛骨是另一個輔助者。肩胛部位也是血流量多的地方。舉起雙手,左右伸展,再將身體左右擺動,也可以鍛練肩胛骨肌肉,有空時不妨動一下。(本文摘自/難怪你瘦不下來/新自然主義)

改善畏寒、浮腫 3招筋膜伸展促循環

改善畏寒、浮腫 3招筋膜伸展促循環#浮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些動作對於手腳冰冷,畏寒體質導致失眠,工作大多坐著導致腳部浮腫,早上起床臉部也會浮腫,或是鎖骨線條不明顯等症狀都很有效。透過這些動作來改善畏寒體質和浮腫,並且促進淋巴循環吧。一天之中,如果能在早上、中午和晚上都進行,效果也會提升。晚上剛洗完澡,趁身體還暖和時進行是最有效果的。1) 打開又合攏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雙腳腳跟靠在一起,雙腳腳尖和雙膝都轉向外側。保持微縮下巴的狀態,身體盡量靠在椅子上,雙手往後舉,抬高肩膀,挺起胸部,維持20秒。請盡量伸展雙手手指和雙腳腳趾。(2)接下來,一邊縮下巴,一邊彎曲身體。雙膝和雙腳腳尖都併攏,雙手交叉,身體向內縮,盡量和膝蓋靠在一起,維持20秒。請盡量彎曲雙手手指和雙腳腳趾。這個動作請反覆進行3次。習慣之後,請將進行時間延長。如果能在做完動作2「踩腳踏車的筋膜伸展」和動作3「伸展腋下的筋膜伸展」後,再做一次這個動作,可提升效果。錯誤示範下巴太往上抬、在步驟1時膝蓋沒有打開、腰部向前凸都是錯誤動作。2) 踩腳踏車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臀部往前坐,身體靠在椅子上,雙手輕輕抓著椅子兩側。(2)一腳膝蓋盡量伸直,腳底緊貼地面。另一腳膝蓋彎曲,同時往胸部靠近。腳尖也往身體靠近。維持10秒。(3)接下來,另一腳也進行相同的放鬆動作。絕對不要勉強進行,在能做到的範圍維持10秒。這個動作請左右交替,反覆進行5次。習慣之後,請延長進行時間並增加次數。錯誤示範腰部太彎曲、勉強將膝蓋靠近胸部都是錯誤動作。3) 伸展腋下的筋膜伸展/(1)坐在椅子上,右手臂舉到頭上,左手臂繞到背後,雙手手肘各自彎曲呈90度直角。(2)轉動手臂,讓兩邊的肩胛骨從背後看來是逆時針方向轉動。手肘維持彎成直角的狀態。維持20秒。(3)接下來,將身體彎向左側,確實伸展右側腋下,維持20秒。換邊進行相同的放鬆動作。這個動作請左右交替,反覆進行3次。習慣之後,請將進行時間延長。針對左右兩側比較難以伸展的方向,盡量花時間慢慢地放鬆。錯誤示範轉動肩胛骨時只有手肘部位彎曲,沒有呈現90度直角、身體彎向一側時,臀部離開椅子都是錯誤動作。(本文摘自/筋膜系統伸展全書:日本筋膜伸展博士教你解決下肢浮腫、小腹凸出、頸椎僵直、腰酸背痛、慢性疲勞!/世茂出版)

喝水就水腫?3大謎題大解密

喝水就水腫?3大謎題大解密#浮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 怕水腫不敢喝水?門診中常有女生因為害怕自己水腫而不敢喝水,其實水腫體質不是不能喝水,一天仍須喝到1500至2000cc的水以促進代謝,只是晚上9點過後不要喝太多,以免身體代謝不掉而造成隔天早上起來臉部或身體浮腫。2) 長期食用冰品冰飲和寒涼食物,也會累積濕氣?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就像讓機器運轉變慢一樣,排除多餘水分和消耗能量的速度也會變慢。根據英國研究結果顯示,長期喝冰水可能會使身體的運作功能減緩約15%,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減緩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祕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3) 辣椒到底是開胃還是促進代謝?研究指出辛辣食品能增加25%至30%基礎代謝率,很多人一聽說吃辣可以促進代謝減肥,就卯起來拼命吃辣,其實吃辣瘦身法是要看體質的喔!吃辣減肥最適合虛寒體質的人,而燥熱體質的人並不適合吃辣減肥,因為這類型的人吃辣後容易上火,還沒瘦下來之前反而出現或加重嘴破、冒痘、便祕、便血的情形,甚至引起痔瘡發作。冷底體質如果想吃辣減肥的話,建議純辣椒入菜會比食物沾辣醬來的好,因為辣醬的熱量高、含鹽分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而身體浮腫。不過也要提醒妳千萬別因吃辣「開胃」,好下飯配酒而吃進更多食物!(本文摘自/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原水文化出版)

單眼浮腫要注意!可能是眼皮底下長腫瘤

單眼浮腫要注意!可能是眼皮底下長腫瘤#浮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果突然發現,你的眼皮莫名浮腫,且維持數年,可要注意眼皮底下,是否已長了腫瘤!一名二十一歲女子,從小就有左眼浮腫困擾,在自認為是眼皮脂肪層太厚的情形下,到皮膚科響消除總是讓她看起來大小眼,雙眼無神的浮腫,不料,經醫師一看,才發現原來眼皮底下長了一顆腫瘤。脂肪性浮腫 通常是兩眼一起腫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醫師黃季怡表示,經過理學檢查發現,她們上眼皮浮腫並非脂肪造成的,浮腫的範圍界線清楚,有明顯邊緣,且只發生在單側,手術切除化驗後,確認為誤生瘤,而非脂肪。而誤生瘤是一種良性的皮下腫瘤,觸摸時可發覺有明顯邊界,範圍界線清楚,通常是單邊發生。眼皮浮腫一定是脂肪肥厚造成?黃季怡說明,倘是脂肪肥厚,往往會雙側同時發生,可透過手術減少脂肪改善。但造成眼皮浮腫的因素眾多,水腫、過敏、感染、疾病、腫瘤等,都有可能引起。眼皮水腫學問大 背後恐怕藏病因前一晚喝太多水、熬夜過度疲勞,或是腎功能異常,造成水腫可能會引起眼皮浮腫;本身有過敏體質,對眼部化妝品或隱形眼鏡過敏,或被蚊蟲咬傷,使得過敏發作,眼部也可能浮腫;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眼皮浮腫通常會伴隨著紅腫熱痛;另外,甲狀腺疾病、淋巴問題、心臟功能異常、高血壓、高血糖、貧血、營養失調、皮下腫瘤…等,也可能會引起眼皮浮腫。黃季怡提醒,眼皮浮腫除了影響外觀外,但是發生原因並不完全是脂肪肥厚所導致,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應先找出發生原因,倘是疾病所引起,須先治療疾病才能改善,倘單純脂肪堆積所引起的,則可透過手術改善。

縫雙眼皮後浮腫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縫雙眼皮後浮腫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浮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東方人單眼皮的比率不少,很多人都相信漂亮的雙眼皮可增加桃花運及工作運,想要擁有一雙美麗電眼,因此雙眼皮手術始終高居整形手術中的第一名。雙眼皮手術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看似簡單,但要達到完美境界卻並非容易,成功關鍵除了醫師專業技術外,更重要的是醫師是否根據每個人的條件與要求,站在患者的角度來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而事先評估眼睛條件也相當的重要,例如過多下垂的皮膚、多餘的脂肪、眉眼間距離、眼睫毛的角度、眼瞼下垂等情況。雙眼皮手術,到底該選哪一種才適合自己?整形外科李久恆醫師表示,雙眼皮的手術方式可分為兩種,包括「用割的」和「用縫的」手術方式。割雙眼皮手術是在所希望的雙眼皮高度之上,切除皮膚並進行雙眼皮的固定,同時可合併進行一些軟組織的處理,如眼輪匝肌及脂肪的切除、提眼肌筋膜加強等。其手術優點在於可根據個人眼睛周圍的條件做較大的修正及改變,所形成的雙眼皮不易消失,但缺點就在於需要較長的時間消腫及復原。李久恆醫師表示,六點縫雙眼皮手術,採用六點縫法,經由打開6個小孔似的傷口,以一條線穿過眼皮,造成一條雙眼皮皺摺。適合眼皮薄、眼窩脂肪少、眼皮鬆弛下垂不嚴重的人。眼睛是靈魂之窗,期待一雙明亮的眼眸,能增加更多的自信與活力。李久恆醫師提醒,無論選擇哪一項手術,術前都必須和醫師充分諮詢溝通,並有良好心理準備。術後需冰敷三天,局部的眼皮上傷口則使用藥膏塗抹,每日兩次。此外要減少水份攝取或含鈉量高的食物,睡覺時盡量抬高頭部,應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及熬夜,都是減少腫脹幫助復原的好方法。

蕁麻疹發癢難耐!抓過後皮膚浮腫

蕁麻疹發癢難耐!抓過後皮膚浮腫#浮腫

春季天氣溫差大,許多民眾擔心心血管的問題,但其實這樣的冷熱氣候交替,則會造成蕁麻疹的發作,而且並不少見!廖小姐的女兒陳妹妹就讀國小一年級,有一天沒來由的突然手上皮膚出現一塊一塊的紅腫,癢得受不了,但卻越抓越癢、變得全身都是大大小小的紅腫,甚至皮膚只要抓過或劃過的地方就會出現一條條浮腫,後來陳小妹妹無法專心做好每件事,無時無刻都在抓著四肢,抓不到的地方就只好靠在牆邊摩擦皮膚,希望舒服一點。(圖:皮膚劃紋症)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李惠婷醫師表示,像這種皮膚抓過出現線狀膨疹,出現「皮膚能寫字 」的現象,即稱之為 「皮膚劃紋症 」,也是物理性蕁麻疹最常見的表現。皮膚劃紋症通常在幾分鐘內出現,15~30分鐘逐漸褪去。但也有少數延遲性表現在幾個小時後才出現,且持續1~2天。正常人出現皮膚劃紋症約有2~5%的機率,這並非是一個特定的疾病,會造成這樣皮膚反應的原因還不是十分了解,目前普遍認為可能和外來刺激有關,使肥大細胞釋放大量組織胺及其他發炎物質所導致。大部份人是沒有症狀的,但部份有症狀患者可能會有皮膚搔癢的症狀,到了夜裡就會更明顯,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皮膚劃紋症在任何年紀都可發生,但較好發於年輕人,發病原因可以是自發性或因感染、藥物造成;而可能使症狀加劇原因包括溫度(熱水澡)、壓力(搔抓、較緊的衣褲壓迫、毛巾摩擦)、情緒(焦慮、情緒不佳或過度壓力)、運動等等。沒有症狀的皮膚劃紋症不需要特別治療的,但若症狀持續,導致搔癢難耐,則必須找出病因,治療方面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在平日預防方面,李惠婷醫師建議盡量避免較緊的衣物、皮帶、鞋襪、減少皮膚摩擦和物理性壓迫、緩和焦慮情緒和調適過度壓力,以降低症狀發作的機率。

中醫針灸受肯定 可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

中醫針灸受肯定 可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浮腫

中醫針灸的應用治療在台灣相當普遍,尤其不管健保項目或是自費項目,針灸的應用相當廣泛,常有女性患者月經前或月經來時有雙腳小腿浮腫現象,針刺陰陵泉、三陰交、太溪等穴位,可改善小腿浮腫、痠痛情形,但是它對人體在生理上產生什麼影響、其生理機制為何,長久以來一直沒有比較客觀的評估方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與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許昕助理教授合作,在全世界首先以微循環血流的量測,來評估穴位針刺或穴位按壓對微循環血流的影響,經過一段時間研究,得到重要研究結果,其中兩篇已被SCI期刊接受,研究發現,準確穴位位置的重要性,不論針刺或按壓穴位,都可使穴位局部微血管擴張,血流增加,而若針刺在非穴位上,則效果可能較不理想或甚至無效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表示,此研究也發現,針刺穴位或按壓穴位可以減緩交感神經作用,使微血管擴張,心跳速率降低,顯示針刺或按壓穴位可以改變交感神經所影響的心血管疾病,對於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有治療作用。徐維偵說,此實驗乃醫學工程與中醫臨床結合的人體試驗研究,對傳統中醫科學化之研究,建立一個嶄新的科學化評估模式,以此方法延伸出去,仍有許多題目等待研究,如針刺穴位得氣的影響、按摩力道輕重如何、針灸時間多久、針灸穴位加熱效應等,都可以用此測量微循環方式來評估其效應。徐維偵又說,民眾若最近經常兩腳酸痛或浮腫不耐久走時,可以選擇陰陵泉、三陰交或太溪、承山等穴位作按壓或針灸,解除雙腳痠痛疲勞或浮腫,但請注意穴位的正確性,可多求助於專業醫療人員,以免徒勞無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