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提起後腳跟 就能促進血液循環?

只要提起後腳跟 就能促進血液循環?

2019/11/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想提升身體解毒功能,千萬不要過著「不活動身體的生活」。一直採取相同坐姿或站姿,雙腳會浮腫。請碰觸一下你的雙腳和腰部,雖然天氣不冷,這些部位摸起來卻是冰涼的感覺,相信有許多人是這樣的情況。

「血液循環不佳」就是導致這些現象的原因。大家絕對不能輕忽血液循環惡化的嚴重性。人如果保持不動狀態,流經下半身的血液就無法重新流回心臟。血液是透過心臟的泵浦作用送往全身。氧氣也是依靠血液運送,透過血液的循環將氧氣送至全身的末端細胞,活化所有細胞,才能進行身體活動。

這時候必須留意腦部及骨盆腔的血液循環狀況。大腦的位置在心臟上方,而且工作量龐大,需要大量氧氣。骨盆腔是血液循環面積大的部位,需要全身三分之二的血液量。骨盆腔內部有腸子、腎上腺,如果是女性就有卵巢,男性就是精巢,是製造重要荷爾蒙的器官集中區。

腦部和骨盆腔都需要充足的血液,可是心臟泵浦作用是自律神經在管轄,無法任意調整。換句話說,這時候需要血液循環的輔助者。
這位強而有力的輔助者就是「小腿肌肉」。大家都知道位於膝蓋下方的柳葉魚形
狀的肌肉「腓腸肌」,猶如「第二個心臟」。提起後腳跟的抬放運動、踮腳尖爬樓梯、蹲坐等運動都可以鍛練腓腸肌。

這些運動習慣可以維持腦部健康,還能讓骨盆腔內部的器官正常運作,代謝功能及解毒功能也會順暢運行。肩胛骨是另一個輔助者。肩胛部位也是血流量多的地方。舉起雙手,左右伸展,再將身體左右擺動,也可以鍛練肩胛骨肌肉,有空時不妨動一下。

(本文摘自/難怪你瘦不下來/新自然主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