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

提高免疫預防疾病 趕緊補充9營養素

提高免疫預防疾病 趕緊補充9營養素#補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應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除了減少聚集公眾場所、戴口罩和勤洗手之外,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和觀念是預防疾病的手段之一。然而,目前外食族居多,額外補充營養素來調節免疫功能,進而預防疾病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國軍桃園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沈明忠醫師表示,體內免疫系統,可分為三大環節:粘膜屏障(如皮膚、眼睛、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組織)、非特異免疫機制(如巨噬細胞、單核球),以及特異性免疫機制(如T淋巴細胞毒殺、B淋巴細胞)。調解免疫系統所需要的營養素 維生素A:是T淋巴細胞生長、分化與活化過程不可缺少的。一旦缺乏,淋巴細胞增殖能力下降,T淋巴細胞輔助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的能力也會下降。常規補充劑量為2500-7500 IU。 維生素B群:是呼吸道和消化道及其他含有管壁和內腔的器官,修復上皮細胞層的關鍵營養素。生活壓力大、熬夜和大量腦力活動等,都會消耗很多維生素B。 維生素C:促進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吞噬細胞的活性與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提高體內抗體,補體的含量與活性,而維持最佳免疫狀態的維生素C的需求量遠遠大於機體最佳生長的需求量。根據國際分子矯正醫學會的建議是每天至少3公克。 維生素D:能支持免疫系統,國際分子矯正醫學會建議每天125微克(5000 IU)持續兩週,之後每天維持50微克(2000 IU)。每天125微克(5000IU)持續兩週,兩週之後維持每天50微克(2000IU)每天125微克(5000IU)持續兩週,兩週之後維持每天50微克(2000IU) 維生素E:在淋巴細胞中的含量比紅血球中高十倍,缺乏時,淋巴細胞增殖能力不正常,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也會下降。 鋅:缺乏時,T淋巴細胞減少和巨噬細胞功能異常。國際分子矯正醫學會建議每天20毫克。 硒:是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活性所必須的,對清除自由基有重要作用,缺乏時會導致免疫力低下。根據國際分子矯正醫學會建議每天100微克。 鎂、鐵、銅:對免疫系統都有支持作用。其中鎂建議每天400毫克。 魚油:每天500-6000毫克。充足營養素 助降低感染風險沈明忠醫師表示,體內的免疫系統,需要各營養素的相互合作,每日攝取多種營養,才能讓免疫系統具有抵抗外來病菌的作戰能力。我們每天面對流感或武漢肺炎的感染威脅,額外補充營養素雖然不能殺死病毒,但充足的營養素不僅可以支持免疫系統和調節免疫力,最主要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因此,我們每天除了正視自己吃的食物是否健康之外,也可以額外補充營養素。(文章授權提供/國軍桃園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沈明忠醫師)

5公里以下 簡單運動營養如何補充?

5公里以下 簡單運動營養如何補充?#補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每週有1到3次5公里以下慢跑或快走的習慣,營養補充只要秉持平日的飲食須知,便已足夠;若逐漸增加運動次數至每週5到7次,就要依以下的原則補充。1) 運動前:遠離油炸物1個小時以內的慢跑(5公里)及快走,可於每天任意的時間進行,彈性極大,但我會建議於上午起床後或用餐後2小時再開始,但要避免在睡前1小時進行。起床後可先飲用常溫水兩百50CC,再開始運動。若要在午餐或晚餐後進行,則遵循每天每公斤體重30大卡的原則。運動前的飲食宜以清淡的全穀雜糧為原則,遠離油炸物。蛋白質補充則以大豆蛋白質或乳蛋白質(牛奶、豆腐、黃豆)為主,若選擇肉類則需去皮、去脂肪,並且減少攝取纖維質,以免腹脹不適。以60公斤體重為例,每天的熱量攝取可以為1800大卡。平均每餐可攝取600大卡,其中醣類可占55%、脂肪30%、蛋白質15%,即醣類83公克、脂肪20公克與蛋白質23公克(見表4-1)。2) 運動中:喝常溫飲品(補充液)因運動時間較短,且流的汗不多,無須額外補充。若是夏天,可小口補充以6至8%葡萄糖(或蔗糖、蜂蜜)所調製的常溫飲品(即補充液),每1公升再加3至4公克低鈉鹽。這類的簡單運動結束後,30分鐘內可補充含6至8%的葡萄糖液500CC或更多;或者補充250CC(約為1個馬克杯容量)的鮮果汁,甜度越高越好。另外,運動結束後45分鐘內,可補充20公克乳清蛋白液。3) 運動後:多吃水果仍以每餐攝取600大卡為原則,其中醣類可占60%、脂肪25%、蛋白質15%,即醣類90公克、脂肪17公克與23公克蛋白質。醣類可配合部分果汁或水果,蛋白質以大豆蛋白質或乳清蛋白質為主(見表4-2)。(本文摘自/這樣吃,體能回到20歲/大是文化) 

多運動、補充蔬果 3步驟不怕腸癌攪局

多運動、補充蔬果 3步驟不怕腸癌攪局#補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腸癌發生率年年居冠,而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通常需要10~15年的時間,因此往前推則35歲開始就有可能產生腸瘜高峰。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的「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去年共有7,784位民眾參加,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001位民眾中,有737人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發現率高達7成4。根據國健署發佈最新腸癌發生人數來看,50歲開始即邁入腸癌高峰期。臺灣腸癌基金會表示,35歲以上青壯年應開始警覺大腸瘜肉的問題,如能及早發現大腸瘜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但根據過往調查,實際主動進行大腸瘜肉-糞便潛血篩檢的年輕族群或上班族比例僅過2成,因此再次呼籲全民加入定期進行篩檢的行列。3步驟遠離腸癌根據調查發現,近8成上班族每周運動不到三次,甚至近4成上班族表示幾乎不運動。而有6成6的上班族對於降低大腸瘜肉或對於大腸癌的預防觀念一知半解,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遠離腸癌三步驟:1) 腸道順暢,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2) 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3) 主動篩檢,勤運動/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鼓勵50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333習慣,也就是每周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平均心跳每分達130下以上。蔬果、優酪乳打造健康腸道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也給予飲食上建議,包括應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每日攝取量兒童達5份、成年女性達7份、成年男性達9份,天天攝取足量的蔬果,除了抗癌也助於腸胃環保,以維持腸內好菌相。另外也可以用補充好菌的方式,透過保腸保胃、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日常飲食口味調整為清淡、低油、多蔬果的烹調,讓好菌與蔬果中的高纖成分為腸道健康打好基礎。

癌患應補充保健品?醫:吃對飲食才重要

癌患應補充保健品?醫:吃對飲食才重要#補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全球癌症依然不斷肆虐,目前台灣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2年約有一萬名乳癌病例,可說是婦女的頭號敵人,而治療期間的飲食營養,對於患者及家屬來說最為頭痛,營養師表示,不需額外補充健康食品,均衡的飲食配合適度運動,對癌症患者來說,更能培養好的抵抗力。早期發現 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賴姿云醫師表示,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透過乳癌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第零期為97.7%、第一期為95.7%,因此需共同努力宣導乳癌防治的觀念,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乳房攝影檢查結果異常,應儘速做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粗針切片等,以確定是否為乳癌,而若診斷確定乳癌,更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 最適合癌症患者賴姿云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通常都是以手術作為基石,然後醫師會再依不同病人的情況,量身打造個人化的其他輔助療程,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她強調,在乳癌治療期間,飲食首重均衡,不要偏重某一種類食物,也不需另外補充營養劑或健康食品。低脂肪、高纖維、高蛋白質以及高熱量且易消化的均衡飲食,才是最適合癌症病患的飲食;除了食物選擇要全方位,在烹調方面也要注意,蔬果要清洗乾淨,以免農藥殘留;食物要保持新鮮,烹煮全熟,避免食用生食、醃漬類、油炸過及有腐敗可能的食物;儘量避免以碳烤、油炸方式所處理的食物;每日飲食不要過飽,七分飽即可。賴姿云醫師也說,治療期間若有規律性運動的習慣,短期除了可以增強自我的免疫監視能力,長期亦有抗發炎的功效,可以勉勵自己適度的做一些瑜珈、散步、太極拳、氣功等運動。

碘不足影響胎兒發育 多位孕婦不知如何補充

碘不足影響胎兒發育 多位孕婦不知如何補充#補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彭小姐和先生一直期盼著第一胎的到來,知道自己懷孕的當下開心極了,但回想懷孕初期,因為脹氣的關係吃不下,人也經常不舒服,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於是上網查了很多資訊,然而查詢相關結果太多,讓她不知道何者才是正確的。後來她發現,孕婦健康手冊後面有很多衛教資訊,可以輔助新手媽媽,讓現在懷孕已邁入孕期29週的彭小姐,對於後來懷孕的大小問題,不再感到無措或緊張。孕婦健康手冊 提供孕產資訊許多懷孕媽媽拿到孕婦健康手冊時的喜悅心情是無法言語的,代表著孕育新生命的美好開始,國民健康署編印的孕婦健康手冊,提供準爸媽們豐富的孕產資訊,並能對自己每次孕期的變化有完整的掌握與了解,亦可透過孕婦健康手冊一點一滴紀錄孕育新生命的喜悅。國民健康署表示,於104年11月上旬開始,陸續在社群網站創設之「孕產婦關懷粉絲團」推出了多波孕婦健康手冊運用活動,包括孕產知識大哉問、創意孕媽咪照片大蒐集、孕婦健康手冊形象插畫票選等活動。其中,在「孕產知識大哉問」的活動中,參與答題的一千名民眾多數都能回答出正解,可見孕媽咪們對於孕婦健康手冊裡的內容都有一定的了解。碘攝取來源不清楚 國健署籲多用含碘鹽雖然參加者對於孕產知識大哉問活動之10個問題,答對率幾乎達100%,但碘不足恐影響胎兒腦部發育、新生兒發育遲緩,少部分民眾對於「碘」的攝取來源卻不清楚,僅回答可從海苔、紫菜、貝類、海魚等食物中攝取,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碘是人體必須的重要營養素,烹飪時可多選用含碘鹽的鹽品,增加碘的攝取量。

洛神花功效多 養顏美容、降血脂樣樣來

洛神花功效多 養顏美容、降血脂樣樣來#補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洛神花好處多,不僅連藝人「Hebe」都愛拿來泡茶,幫助皮膚維持水嫩有彈性外,過去就連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也曾拿洛神花來針對高血脂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持續飲用,還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食品+藥物控制 降低血脂無負擔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洛神花中含有花青素、類黃酮等營養素,有助於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達到抗皺美肌的效果,且根據先前的研究指出,洛神花能夠達到降血脂作用,對此,營養師表示,藥物不能隨意停用,所以建議民眾除了應與醫師處方的藥物一起使用外,也要配合飲食控制,如此一來,才能夠達到治療效果。洛神花蜜餞糖分高 當心吃多爆肥既然洛神花好處多,那麼像是蜜餞、膠囊等產品,也能有相同效果嗎?營養師表示,不管是市售或是自製的蜜餞,都需要添加砂糖去調味,吃多了恐會攝取過多糖分,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精緻糖的攝取量,以不超過每天熱量的1/10,大約是7.5顆方糖的量為佳,所以,一旦吃太多,反而會給頑固脂肪最好的養分,增加肥胖機率,且市售的蜜餞在製做過程中,都有添加糖精或其他化學添加物的風險,所以,民眾必須小心選擇,另在膠囊的部分,雖然花青素濃度較高,但還是建議由天然的食物中攝取較佳。沖泡洛神水溫高 營養成分恐通通流失洛神花雖有豐富的營養素,但在加工的過程中可能藏有許多陷阱,所以,建議民眾攝取上建議可方食用,用侷限在某種食物,均衡飲食才是養生之道,舉例來說像是麥片、堅果、深海魚等,都具有降血脂的功效,同樣也對身體有益。最後,張斯蘭營養師提醒民眾,洛神花雖然可以沖泡為茶飲,但要切記水溫應避免過高,才不會破壞營養成分,失去了保健的目的。 

五千元魔咒解除!兼職所得調高至基本工資才扣補充保費

五千元魔咒解除!兼職所得調高至基本工資才扣補充保費#補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終於順應民情!原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若兼職收入超過五千元,將遭政府扣除補充保費保費,但衛生福利部昨宣布,將由5千元大幅提高至基本工資,未來亦會隨基本工資調高而調整。因此,扣取標準調高至基本工資後,低薪打工族或因家計困難而兼職之民眾,其健保費負擔,可望明顯減輕。補充保費扣除額放寬 五十八萬人受惠衛福部指出,這項扣取標準,目前是規定在衛生福利部訂定的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為廣徵各界意見,修正之法規草案將自今日(103年6月11日)起預告一週,預告內容刊登於行政院公報及衛生福利部網站。兼職所得之扣費標準大幅提高至基本工資後,現有曾繳納兼職所得補充保險費之民眾約有80萬人,未來調整後約有58萬人因而受惠,減輕健保費負擔,每年健保財務將減收約7億元。

維他命B群易流失 需每天補充

維他命B群易流失 需每天補充#補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維他命B可不是單指一種營養素,其中包含為:B1、B2、菸鹼素、泛酸、B6、生物素、葉酸(B9)和B12。但通常在談到維他命B時,指的是整個「B群」,較少強調個別成員,因為維他命B的每個成員常常需要合作才能在人體發揮功效。維他命B1 ─硫胺素(thiamin)維他命B1可從糙米中攝取。維他命B2 ─核糖黃素(riboflavin)不足時容易疲累、口腔發炎、嘴角乾裂或鼻翼兩側有白色的脂肪分泌物等。牛、動物肝臟、蛋白和酵母都含有維他命B2。維他命B3 ─菸鹼素(nicain)菸鹼素和維他命B1、B2一起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進行轉換,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影響層面以皮膚、腸胃和神經系統為主。像是生物素 ─(biotin)生物素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生物中,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產製能量的過程,都需要生物素協助。生物素也參與核酸的形成與細胞分裂,對於生長有重大的影響。而尿素形成的過程也需要生物素。6 個月以內嬰兒若有脂漏性皮膚炎,常是缺乏生物素所致。然而一般人缺乏生物素的情況卻不常見,因為多數食物裡都含有生物素。而維他命B可溶於水,由小腸負責吸收,未吸收的部分則從腎臟隨尿液排出,存留在體內的數量少,安全性高,不具毒性問題,也因為維他命B在體內來來去去,所以需天天補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