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肌

便祕恐使骨盆底肌衰退 5秘訣改善

便祕恐使骨盆底肌衰退 5秘訣改善#骨盆底肌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女性的腹肌比男性脆弱,受到月經前分泌增加的「黃體素」影響,容易產生便祕的症狀,但是有便意卻不去上廁所、過度減肥、壓力、運動不足及飲食習慣不正常等等,也是造成便祕的原因。女性便祕放置不管 可能引發直腸囊腫、骨盆器官脫垂由於便祕的人陰道和會陰多半處於僵硬的狀態,若就診後發現不是疾病所引起的,建議妳立刻開始居家保養。若放置不管,不僅有可能引發痔瘡,也會因為骨盆底肌肉衰弱,演變成直腸囊腫或骨盆器官脫垂的機率隨之提高。吃過多生冷食物、排便久坐 加速骨盆底肌衰退攝取大量冰牛奶、優格、生菜等生冷食物,或是排便時坐在馬桶上超過五分鐘,還有排便過度用力,都會加速骨盆底肌肉衰退,請務必小心。阿育吠陀將便祕視為一種疾病。重點是避免飲用帶澀味的茶、咖啡、紅茶,要早睡早起,不要讓身體受寒,並避免攝取冰冷的食物。居家保養去寒 改善便祕、肌膚問題便祕有兩種,長期過著壓力、緊張、不規律的生活,糞便會變得像兔子大便一樣呈乾燥的球狀;而吃下的食物無法順利消化時,則會排出臭味強烈、較黏稠的糞便。無論妳是哪一種便祕,都應該重新檢視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只要靠著居家保養去除體內的寒冷,便祕也能不藥而癒。一旦便祕改善,肌膚粗糙、面皰粉刺、肩頸僵硬、頭痛等應該也能獲得改善。健康TIPS•睡前飲用一杯加入一湯匙酥油的熱牛奶。•餐後,以常溫水將優格稀釋6 ~ 8 倍,加入岩鹽及薑末,確實攪拌後飲用。•早上取10 ~ 20 顆葡萄乾浸泡於水中,晚上食用。•睡前喝一杯熱開水。•早上起床後,飲用1 ~ 2 杯常溫水(不適合容易腹瀉的人)。(本文摘自/圖解 陰道保養全書:融合中西醫學、阿育吠陀療法,日本Amazon婦科保健No.1暢銷書,全方位護理女孩長大後最應該保養的私密處/野人出版)

骨盆底肌訓練法 解決長者漏尿、漏便

骨盆底肌訓練法 解決長者漏尿、漏便#骨盆底肌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老年人不喜歡出門的原因之一,是容易頻尿。由於使尿液濃縮的荷爾蒙分泌減少,尿液變得較稀,身體為了將廢物毒素排出體外,會使尿量會增加。頻尿也跟儲存尿液的膀胱變硬有關係。膀胱的彈性降低,能儲存的尿量變少,有一點點尿就會想上廁所。老年人無法憋尿超過一小時此外男性若患有攝護腺肥大,尿液所流經的尿道受到壓迫,導致排尿時間拉長、有殘尿感,便會常常跑廁所。至於女性尿道本來就短,肌肉力量較弱,不太能夠憋尿。通常可以憋一小時,但再怎麼忍耐頂多也只能憋一個半小時。越常跑廁所就會越想上要解決頻尿問題,首先請勿喝太多茶或咖啡這類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尤其半夜容易醒來上廁所的人,請注意這一點。另外緊張也會引發尿意。一想到「從現在開始不能去廁所了。」就會立刻想去。因此請保持隨時都可以如廁的輕鬆心情,就不需要跑廁所。可能會想說「那就多去廁所解尿吧!」令人意外的是,這樣反而會產生反效果。常常跑廁所,會養成只有一點尿意就要去廁所的習慣。一般是建議老年人自我訓練,多少忍一下再去解尿比較好。骨盆底肌是控制憋尿的肌肉群。骨盆底肌一旦衰弱,連笑也會導致尿液外漏,只要一點點小動作就會漏尿。因此,鍛鍊骨盆底肌是很重要的。骨盆底肌的訓練法如下:首先仰躺,膝蓋彎曲。一邊吐氣,一邊使力收縮睪丸或陰道、肛門附近的肌肉五秒鐘,接著放鬆,吸氣五秒鐘。接著像貓一樣採趴跪姿勢,用手肘、膝蓋撐起身體,一樣一邊吐氣一邊收縮睪丸或陰道、肛門附近的肌肉五秒鐘,然後放鬆吸氣五秒。請注意使力的不是身體外側的肌肉,而是內側的肌肉。如此一來,不只能改善漏尿,也可改善漏便。上了年紀後也容易產生排便的問題,因此我非常推薦這個訓練。搞錯食物纖維的攝取方式會導致便秘接下來,我想談談老年人的排便問題。老年人不僅容易漏便,也容易便秘。便秘的原因跟食量或運動量減少、腸子蠕動變慢有關。對年輕人來說也是一樣。有些年輕人住院之後感到「以前每天排便都很順,住院後卻解不出來」。這也許是因為住院時的食量,大多比平常少的緣故。盡量多運動、好好進食,是順利排便的祕訣。大便排不乾淨的話,屁也會很臭。要使排便順暢,攝取食物纖維和油份非常重要。說到要攝取食物纖維,大家可能會就同一種食物吃個不停,但是您知道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和不溶性兩種嗎?若沒有兩者都攝取,便秘會惡化。不溶性膳食纖維很有名。竹筍、蔬菜都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它可以刺激腸道,增加糞便量。水溶性膳食纖維則儲藏於海藻類或有黏性的食物裡。它是腸道菌的食物,能令腸道菌增加活力,促進腸道蠕動。許多人習慣只攝取不溶性纖維,所以請多食用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海藻類食物。(本文摘自/老後行為說明書:解讀父母最需要你了解的16種行為,讓相處和照顧更順利/商周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