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

還沒開放就先偷渡? 高市牛肉檢出瘦肉精

還沒開放就先偷渡? 高市牛肉檢出瘦肉精#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台北報導)美國牛肉瘦肉精還沒有過關,台灣許多地方的衛生機會卻都發生驗出瘦肉精的事件。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市民健康把關,最近派員前往各大賣場稽查抽驗6件牛肉,結果其中3件美國牛肉檢出「萊克多巴胺」,不合格率有50%。衛生局表示,這3件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分別為大樂販賣之「美國腱子心、美國霜降火鍋片(無骨牛小排)」都來自台北市(美紐澳實業)、大潤發販售「美國冷藏嫩肩里肌牛排」則是來自新北市(裕賀食品)。衛生局立刻要求販售賣場將違規肉品下架,並移請進口商所在地衛生主管機關追查流向,依法可處新台幣6萬至600萬元之罰鍰。衛生局表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為乙型受體素之一種,俗稱「瘦肉精」,用於促進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堆積及減少飼料用量。目前歐盟(27國)、中國大陸以及我國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民眾若不慎大量食用Ractopamine而導致中毒,會出現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乏力及頭暈等症狀。 衛生局除了請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認架上牛肉不含瘦肉精。還表示為了拒絕瘦肉精肉品進入高雄市,將會持續加強稽查抽驗,並要求業者誠實標示肉品來源及原產地,提供消費者「知」的權利,若查獲標示與事實不符,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罰款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

影音/憂瘦肉精解禁 民團連署抗議

影音/憂瘦肉精解禁 民團連署抗議#瘦肉精

國內到底要不要開放美牛瘦肉精,引發各界討論,農委會防檢局17號首度公布,由動科所在99年執行到最近,萊克多巴胺也就是培林用在飼料的試驗,結果發現,試驗的兩種豬隻雖然有增加瘦肉率與降低脂肪率的效果,但不同豬種也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數量產生副作用。防檢局說,這些副作用和豬隻骨骼、肌肉的生長有關,也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強調的,培林會造成豬隻運輸、管理上問題,也都相符合。對此,消保團體認為,國內在無法進一步提出數據,證實瘦肉精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前,行政機關不應操之過急。 消基會呼籲政府不可用人民的健康,做為交換政治利益,因此決定在週一,串連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將發表連署聲明,希望政府先建立控管風險機制審慎評估後,再來考慮開放美牛瘦肉精。

雲林衛生局長拒吃瘦肉精 一周將完成抽驗

雲林衛生局長拒吃瘦肉精 一周將完成抽驗#瘦肉精

繼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禁用瘦肉精、拒吃毒豬牛」政策後,雲林衛生局局長吳昭軍也相繼響應政策,昨日協同稽查人員大動作抽驗大賣場生鮮牛肉產品,他也表示預計在一週內完成縣市大賣場、超市抽驗,兩週內公布結果,絕對不讓民眾吃到不安全的肉品。(圖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解釋,瘦肉精是「β受體促進劑」的一般通稱,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的一種,目前共有25個國家及1個地區准許使用,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現在全世界有1百多個國家,但卻只有20多個國家容許瘦肉精在一定含量內,表示瘦肉精在全世界各國之間並未達到共識,因此他秉持為市民健康把關的原則下,堅決反對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認為民眾不應成為藥品實驗的白老鼠。因此雲林衛生局局長吳昭軍率領稽查人員,並會同農業處及建設處人員前往大賣場稽查,並抽驗生鮮牛肉產品,除對進貨供應商進行了解外,同時追查供貨業者進貨及銷貨流向、數量,並呼籲現場肉品販賣業者須於陳列販售牛肉製品之場所,標示其原產地 (國別),供消費者清楚辨識,未來也將一周內完成稽查動作,以維護縣民消費權益,讓民眾食得更安心。

驚見瘦肉精 新北市扣35公斤牛肋條

驚見瘦肉精 新北市扣35公斤牛肋條#瘦肉精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臺北市衛生局通報的瘦肉精肉品案件,分別於10日、11日及13日共3次前往位於中和的供應廠商「裕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稽查,將總重35.24公斤退貨之同批「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予以當場封存;並於11日主動稽查2家大賣場,未發現有不合格牛肉食品。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針對該進貨供應商進行了解,同時追查該業者進貨及銷貨流向與數量。由於產品檢出瘦肉精,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29條第1項規定產品應予沒入銷毀。※圖為封存的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影音/販售瘦肉精美牛 兩大賣場下架

影音/販售瘦肉精美牛 兩大賣場下架#瘦肉精

日前有媒體報導,國內大賣場販售的美國牛肉含有瘦肉精,引起消費者的疑慮,而台北市衛生局上個星期也前往各家賣場抽驗,結果真的在六件產品當中驗出兩件含有培林,購買地點分別是內湖的大潤發以及家樂福。目前這兩家賣場的違規牛肉,都已經全部下架回收。 又傳出美牛含有瘦肉精,而且已經流入市面!北市衛生局最近前往大賣場檢驗美國牛肉,結果六件產品、有兩件含有瘦肉精,包括內湖大潤發販售的「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被驗出含瘦肉精培林2.9ppb;以及內湖家樂福所賣的「美國牛條」,含有1.8ppb的瘦肉精。衛生局表示,這兩家賣場的違規牛肉,都是向新北市的進口商「裕賀食品公司」進貨,因此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追查流向並且開罰。而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進行稽查後,已將裕賀公司庫存的同批「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總重35.2公斤,予以封存,並進一步追查其他銷貨流向與數量,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強調,針對有違規紀錄的進口商,日後會提高邊境的抽驗比例。

違法!大賣場販售牛肉竟驗出瘦肉精

違法!大賣場販售牛肉竟驗出瘦肉精#瘦肉精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近日前往大賣場抽驗肉品,檢驗瘦肉精,總計抽驗6件牛肉產品,檢驗結果2件不符合規定,分別檢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培林) 2.9ppb、1.8ppb(標準:不得檢出),已命令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衛生局抽樣6件產品,檢驗項目為瘦肉精「β受體促進劑」(clenbu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ractopamine、zilpaterol、cimaterol及tulobuterol),其中2件不符規定,分別為大潤發內湖分公司販售的「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G)」檢出Ractopamine 2.9ppb、家樂福台北內湖分公司販售的「美國牛條(外觀牛肋條)」檢出Ractopamine 1.8 ppb。2件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立即派員至賣場命令下架、回收違規產品。產品檢出瘦肉精,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規定,除依同法第29條第1項,將產品予以沒入銷毀外,另依同法第31條可處進口商新臺幣6萬元以上、6百萬元以下罰鍰。萊克多巴胺原本擬研發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但效果不佳未正式上市,卻意外發現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根據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指出,萊克多巴胺在動物體內的代謝速率快,95%的藥物可在一天後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在人的血漿半衰期約為4小時,因其安全性資料顯示其毒性低,目前被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26個國家(地區)核准,可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的乙型受體素。若不慎大量食用Ractopamine而導致中毒,會出現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乏力及頭暈等症狀。

培林測試不足 專家:美牛開放有風險

培林測試不足 專家:美牛開放有風險#瘦肉精

行政院長陳冲日前傾向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他表示「培林」(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種類中毒性最低,且過去沒有文獻證明對人體有危害,認為開放是可以考慮的決定。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指出,培林對人體的測試實在太少,風險評估不足,不可說對人體無害。(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Michael Berch)針對是否開放美牛進口的議題,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舉行「進口美國牛肉爭議公聽會」,其中台大專家周晉澄表示,由於目前在培林對人體的測試中,僅曾有6人做過人體測試(1人出現心悸),實際的風險評估資料並不足,加上也未針對特殊敏感族群做過影響調查,因此不能說培林對人體是零風險。周晉澄也表示,過去培林在動物實驗上有案例發生,動物可能變得敏感有攻擊性,且曾有猝死現象,添加瘦肉精飼養動物已違反人道飼養。而同樣出席公聽會的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雖然培林的危險性可能不比油炸物高,但由於它屬於人工合成的產物,是否造成基因突變等狀況,以及對孕婦孩童、癌症患者等的影響也沒有文獻探討,不應只以1個實驗做評估。而農委會代表黃國青、外交部代表陳銘俊與經濟部談判代表介文汲都強調,是否開放「培林」都是以國人的健康為首要優先。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指出,瘦肉精屬於動物用藥的一種,除了「培林」之外亦有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用途在於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提早讓肉品上式且降低成本等,但由於瘦肉精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副作用,目前如歐盟、中國大陸均已禁止使用且禁止販售含瘦肉精的食品。

影音/南台五縣巿首長反對瘦肉精解禁

影音/南台五縣巿首長反對瘦肉精解禁#瘦肉精

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是否能解禁進口,行政院正在研議,但雲林縣養豬數量居全國第二,養豬戶深怕生計會受到衝擊,縣長蘇治芬率先出來串聯南部縣市長,堅決反對瘦肉精。養豬數量全國最多的屏東縣,縣長曹啟鴻也激烈表達反對,強調中央應該為消費者健康把關。嘉義縣畜牧業在6日也大動作抗議,縣長張花冠並且發表聲明,認為一旦進口有瘦肉精的肉品,衝擊最大的將是占國內畜產業百分之五十的養豬業。高雄市和台南市也都呼籲中央,別走回頭路。針對民進黨南部五個縣市首長聯名呼籲禁止瘦肉精進口,農委會表示,最快要等到週五,行政院美牛跨部會專家小組做成決議以後,才會正式回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