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

新生兒骨折!母奶缺鈣惹禍

新生兒骨折!母奶缺鈣惹禍#維他命D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宇是比預產期提早4個月報到的早產兒,因為肺部不成熟,加上反覆感染,一直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某天護士發現小宇的左大腿比平常腫了一些,幫他換尿布碰到腳時也會一直掙扎,醫師幫小宇照了X光,發現小宇的左大腿竟然骨折了。少曬太陽 缺維他命D造成骨折抽血檢查發現小宇是因為缺乏維他命D造成的骨折,小宇的媽媽也在醫院工作,平常也少有機會曬太陽,抽血檢查發現媽媽維他命D也缺乏得很厲害,後來由骨科醫師幫小宇做了固定吊帶,小兒科醫師也開始幫他補充維他命D,小宇的骨折才慢慢痊癒。維他命D不足 頭骨軟化、骨頭變形成大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張毓珊表示,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之一,而維他命D最主要的功能在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嚴重的維他命D不足會導致佝僂,也叫做軟骨症,典型的表現是頭骨軟化和下肢骨頭彎曲變形。母乳維他命D含量低 寶寶易缺乏張毓珊醫師指出,只靠母乳哺餵的新生兒是維他命D缺乏的高危險群,世界各地許多研究都發現懷孕婦女維他命D缺乏的比例很高,媽媽缺乏維他命D,透過胎盤傳給寶寶的維他命D少,加上母乳中的維他命D含量本來就不高,寶寶就有很高機會維他命D缺乏。目前已知紫外線暴露會增加皮膚癌的機會,而且越早直接曝曬太陽,日後得到皮膚癌的機會越高,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和皮膚科醫學會建議,6個月以下嬰幼兒應避免直接曝曬太陽,在戶外時也應穿著衣物和帽子遮蔽。

抗敏、防癌 吃深海魚就對了

抗敏、防癌 吃深海魚就對了#維他命D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年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增強先天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機會,也可能可以減少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和過敏性鼻炎、自體免疫疾病,含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乾癬和風濕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如白血病、乳癌、卵巢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和糖尿病的發生,不過這些因果關係仍需更多大型研究來證實。深海魚、波特菇、乳製品含維他命D維他命D主要來自皮膚上的膽固醇,在受陽光中紫外線照射催化後,形成維他命D3,經由血液送往肝臟和腎臟活化後運送到全身,大多數食物的維生素D含量都不高,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深海的鮭魚、鮪魚、魚油、蛋黃、波特菇、和市面上經過維他命D強化的乳製品等。怕曬黑塗防曬油、撐陽傘 影響吸收現代人維他命D缺乏的主因常是因日曬吸收不足,成功大學新生兒科醫師張毓珊指出,日曬合成維他命的效率受膚色影響最大,深色膚色的人種皮膚中的黑色素會減弱紫外線的作用,除此之外,緯度、空氣汙染程度、生活習慣等因素也都會影響,許多女性因為愛美怕曬黑,或是有塗防曬油、撐陽傘習慣,都或多或少影響維他命D的吸收。新生兒、學齡青少年 維他命D缺乏張毓珊醫師表示,許多人認為台灣日照充足,不會缺乏維他命D,但近年有數篇包括台灣本土、鄰近亞洲國家或緯度接近國家的研究均發現,不管是母親或新生兒維他命D缺乏的比例都很高,甚至到學齡和青少年時期維他命D缺乏的比例也不低。動物性的為他命D3活性大 先挑選因此,台灣兒科醫學會已於今年開始,建議以和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引相同的方式補充維他命D,維生素D依照來源可分為動物性的D3與植物性的D2,D3的活性大於D2,家長在挑選補充劑時建議以D3優先。

研究:曬日光浴有利於治療哮喘?

研究:曬日光浴有利於治療哮喘?#維他命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大家都喜愛溫暖的陽光,且日曬是攝取維生素D的最主要來源;現在又再多一項讓你曬日光浴的好處。據研究顯示,身體內維生素D與控制哮喘有關聯。英國研究顯示,哮喘病人多曬太陽,或許有助於治療。據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小組指出,人體內維他命D若過低,與哮喘症狀加劇有關。因為維他命D主要是靠人的皮膚接受太陽光照射產生。最新的研究顯示,維他命D對哮喘病人的活躍的免疫系統有鎮靜作用。但是,利用維他命D治療哮喘病目前還沒有經過臨床實驗。哮喘病人因呼吸道腫脹變窄而產生呼吸困難。大多數病人靠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治療,但激素類藥物不是對所有病人都有效。負責此研究的洛維茨教授說,研究顯示,身體內維他命D水平高的人,控制哮喘的能力更強。而人們撐傘遮陽或塗抹防曬乳的習慣,可能會增加哮喘的發病率。但也要注意過多的日曬對身體及皮膚是有害的。「英國哮喘」組織(Asthma UK)也說,,許多人對治療哮喘的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很擔心,如果維他命D的效果被證實可以減少用藥量,將是再好不過了!

補充身體的維他命D 曬10分鐘就行

補充身體的維他命D 曬10分鐘就行#維他命D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維他命D與鈣一直被認為是癌症、心臟病及其他疾病可能的解藥,美國與加拿大醫師組成的小組研究也指出,這兩種物質確定對人體的好處,就只有強化骨質,苗栗醫院林順良藥師表示,大部分民眾可能都沒有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只要均衡飲食,冬季時可能需要補充一顆維他命就足夠,因為曬太陽可以就增加體內維他命D的量,只需一周兩次,曬太陽10分鐘,就能使維生素D供應身體所需。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而維他命D 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我們充分攝取維他命D 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由於國人普遍有補充維他命的習慣,同時也有報導民眾因過度補充維他命D 及鈣而造成腎結石等相關副作用,所以就讓我們來一起關心這個問題。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國人每人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未滿一歲幼兒和五十歲年長者建議攝取10 微克(400 國際單位),一歲以上到五十歲是5微克;鈣含量依年齡區分,成人1000毫克,生長發育中的小孩500 到1200 毫克,但這個標準已近十年未修訂,衛生署最快於明年中旬推出新標準,但事實上,曬太陽只需短短10分鐘,便可以得到3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建議每星期曬兩次,足供身體所需,但記得不要用防曬劑,以免白費心機。還有一些特別注意的事情,碳酸飲料與可樂中添加的磷酸,以及吃太鹹、吃太多動物性蛋白,也就是肉吃太多、吃高脂肪飲食,也都會使得尿中鈣質的排泄增加、影響鈣質吸收,所以,替孩子補鈣的同時,也要調整飲食;另外,想要讓孩子鈣質吸收好,一定要讓他們充分運動, 尤其是戶外運動。曬太陽促進維他命D產生,又能讓身體發出想要鈣質的訊號;還有,鈣的種類有很多,吃法不同,吸收率也不同,如碳酸鈣吸收效果差,但若與飯一起吃,則可以增加吸收率,而維他命D需經過肝及腎臟代謝才可發揮作用,若肝腎功能不佳,記得要買活性維他命D吃才有用。下次別人介紹你吃什麼藥,可千萬別亂吃。

孕婦維他命D不足 寶寶恐有語言障礙

孕婦維他命D不足 寶寶恐有語言障礙#維他命D

媽媽總是希望給寶寶最好的,但在孕期間對哪些應該多補充、哪些最好少吃的食品摸不著頭緒,大多的婦產科醫師都會建議準媽咪一定要均衡飲食,才能幫助胎兒有成長的能力,尤其強調鈣質與葉酸的補充相當重要。而澳洲日前一篇研究指出,維他命D也要特別攝取多一些,否則寶寶未來可能有語言上的障礙。根據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Australia)日前最新研究顯示,媽媽若在懷孕期間的維他命D攝取不足,寶寶未來可能會與一般小孩相較之下有明顯的語言能力問題。研究員Andrew Whitehouse表示,20年前針對700多名孕婦做長期的追蹤調查,分別在5年與10年後發現,當初維他命D攝取最低的胎兒有18%患有語言障礙;反之攝取最高的寶寶僅有8%。雖然這項研究未有更加明確的證據指出,維生素D與語言能力之間的關連性,但研究員Andrew Whitehouse強調,維他命D對胎兒的益處仍是不可否認的,因此無論是否和語言障礙有關,孕婦都該多補充維他命D。根據署立南投醫院的衛教資訊提及,孕婦在懷孕後期的7至9個月間最好多多補充維他命D與鈣質,以幫助胎兒的腦部發育。另外署立南投醫院的衛教中,除了強調孕婦要開始多攝取各營養素之外,也分別建議準媽咪在各孕期該增加補充的營養素,如初期1至3個月要攝取多一些的鋅、鐵、葉酸與維他命A,以助胎兒神經系統的成長;中期4至6個月,要多攝取維他命B群、鐵質、鈣質與鋅等礦物質,以幫助媽媽與寶寶的紅血球形成,避免孕婦發生貧血、抽筋等狀況。準媽咪也可在補充各種營養素前,詢問自己的婦產科醫師並討論可從哪些食物中補充,抑或是該購買何種的營養食品最適合。而以下為署立南投醫院的衛教資訊提供:維他命A:在魚肝油、肝臟、深綠或深黃色蔬果中富含,維他命B群:牛奶、蛋、雞肉、魚肉等肉類。維他命C(可助鐵質吸收):芭樂、柳丁、柚子、檸檬等水果。維他命D(可與鈣、磷質作用幫助牙齒、骨骼生長):魚肝油、蛋黃與肝臟(攝取勿過量)等。維他命E(幫助補充胚胎成長):植物性油、小麥胚芽油等。葉酸(準備懷孕至孕期中期都得足夠攝取,能幫助寶寶神經系統、腦部的發展):深綠色蔬菜富含最多,如菠菜、花椰菜等。鈣質(幫助骨骼的發展、鎂的吸收與凝血):牛奶,但不得與菠菜同用,會降低其效果。鐵質(幫助紅血球的形成):牛肉、豬肉等,但勿與蛋黃共食,會影響吸收。

防骨鬆 鈣補充劑與維他命D共同服用

防骨鬆 鈣補充劑與維他命D共同服用#維他命D

鈣質的補充是一般常見議題,從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到孕婦的補充及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鈣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因此補鈣知識絕對要知道。藥師提醒說,鈣補充劑需與維他命D共同服用,才能達到預防骨鬆的效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朱婉兒說,鈣補充劑須與維他命D一起補充,才能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維他命D可由飲食獲得,如:肝臟、蛋黃等,或適度照射陽光。鈣補充劑如果服用過量會產生便秘。另外與食物交互作用方面,茶和咖啡含單寧酸會阻礙鈣吸收。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含有磷酸,當食物中磷過高時,會增加鈣質的排出。所以平日應減少食用咖啡、茶、碳酸飲料,建議喝咖啡時最好加牛奶取代奶精或奶球,增加鈣質攝取。平日飲食也可以攝食一些含鈣質豐富食物,如:牛奶、優酪乳、小魚乾、豆腐、莧菜、芥藍菜等食物,以達到DRIs需要量。

缺乏維他命D 口服類固醇恐是兇手之一

缺乏維他命D 口服類固醇恐是兇手之一#維他命D

口服類固醇在國內外使用廣泛,包括氣喘病患、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免疫失調問題的病患等,都可能需要口服類固醇的幫助緩解發炎等症狀。不過美國日前一項研究發現,長時間需要口服類固醇的患者,未來可能有體內缺乏維他命D的問題。根據亞東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由於口服類固醇藥物能舒緩發炎的狀況,主要用來醫治如氣喘、風濕熱、支氣管氣喘等等的患者,抑或是腕隧道症候群都會用到口服類固醇。而美國近期發表一篇關於口服類固醇的研究,發現長期服用的人缺乏維他命D,體內較未服用者或曾短期服用者少了2倍的維他命D。研究專家Dr. Amy L. Skversky表示,正在發育的孩童應該得小心服用,且醫師最好在開出口服類固醇後,替病患抽血檢測追蹤維他命D的濃度是否正常,以免未來維他命D流失卻不自知,也提醒患者平時多往戶外走走。維他命D主要幫助人體吸收鈣質,以達到強健骨骼的功能,因此要防止骨質疏鬆,不僅僅要補充鈣質,也必須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建議,民眾最好每天曬個20分鐘的太陽,能有效幫助增加體內的維他命D。》這是真的嗎?! 冬天到了少吃也會胖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68&HN_Yr=0&HN_Mon=0》男士們不想得糖尿病 考慮吃點魚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97》小心「肝」爆掉了! 「健康搜查隊」追蹤無聲器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04&HN_Yr=0&HN_Mon=0

曬太陽別擦防曬油 每天20分鐘能防癌與糖尿病

曬太陽別擦防曬油 每天20分鐘能防癌與糖尿病#維他命D

陽光對女性朋友來說就如同惡魔般,想盡辦法逃避它的侵襲,不過根據美國跟大陸最新醫學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有效地降低直腸癌與糖尿病的風險,而維他命D最重要的來源就是陽光,如果沒有陽光幫忙,體內的維他命D沒有辦法合成,造成血液中維他命D下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