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

當心嗡嗡聲!日本腦炎進入高峰期

當心嗡嗡聲!日本腦炎進入高峰期#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天蚊子多,感染日本腦炎的風險也隨之升高,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為每年5月至10月,高峰期為6月至7月,日本腦炎是經由病媒蚊叮咬感染,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及池塘等處,一天中最常叮咬人的時段是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裝紗窗、紗門 避免蚊蟲叮咬居家預防方面,可於家中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避免蚊蟲叮咬,個人保護措施上,應避免在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並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感染日本腦炎患者大部分是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會有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劇烈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等症狀,最後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幼兒感染 恐影響智力發展幼兒若感染日本腦炎,有可能影響智力發展,且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所造成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語言障礙等,智力不足則常發生在年輕的小孩,精神性後遺症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然而,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應儘速帶往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桃園再添日本腦炎病例 全國累計21例

桃園再添日本腦炎病例 全國累計21例#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上週國內新增日本腦炎病例,2例居住地均為桃園市;今年累計21例確定病例,多集中於南部地區。疾管署提醒,現值日本腦炎流行高峰,請民眾外出加強防蚊措施。新增個案與豬舍為鄰 附近民眾要小心根據疾管署表示,2名個案為57歲女性及59歲男性,發發病期間出現發燒、意識模糊等症狀,經醫院通報後檢驗確認感染日本腦炎,目前2人均住院治療中。疫情調查顯示,2名個案住家附近有鴿舍、豬舍、水稻田或溪流等,且2人有嘉義、屏東的活動史,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或活動地附近。目前個案同住接觸者均無不適症狀,其中1名個案於潛伏期內有國內旅遊史,同行人員健康狀況調查中。衛生單位已於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之衛教宣導。7月高峰期未過 傍晚勿近動物畜舍每年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近 5年病例分布以中南部為多,其中以30歲至59歲男性風險最高。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小心!精神性後遺症嚴重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疾管署呼籲,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風險,皆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台中首例日本腦炎現蹤 病媒蚊藏匿於豬圈

台中首例日本腦炎現蹤 病媒蚊藏匿於豬圈#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日前疾管署公布,上週國內新增日本腦炎4病例,分別分部於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及屏東縣各1例,其中台中市更是今年首例個案,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計19例確定病例,多集中於中、南部,疾管署提醒,目前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請民眾除加強防蚊措施。上週新增4案例 台中市今年首發疾管署表示,新增4例個案,年齡介於24至55歲,發病期間出現發燒、頭痛、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2名個案已康復出院,餘2名仍分別住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治療。其中台中市案例更為該市首發,染病的33歲男子家住太平區,無慢性疾病也沒有旅遊出國史,烏日區的工作地附近有豬圈,因發燒、頭暈、頭痛等症狀就醫,後確診為日本腦炎病例。疫情調查顯示,此次新增案例中,有3名個案住家或工作地2公里內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溪流等,研判感染源可能在附近,另1名南投縣個案,活動地點附近並無高風險場域,但於潛伏期間曾有南投縣及新北市活動史,目前仍在調查感染源。此4名個案相關接觸者均無不適症狀。黃昏與黎明時段 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疾管署強調,每年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高雄市首例日本腦炎 模板女工意識不清

高雄市首例日本腦炎 模板女工意識不清#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5~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49歲的模板女工, 居住於高雄市仁武區。患者於6月11日開始出現全身無力、痠痛等 症狀至診所看診, 15日因症狀加劇,前往醫院就醫,當日下午出現發燒、意識障礙轉加護病房,7月2日經研判結果為日本腦炎陽性。個案目前意識不清,無法言語,已轉普通病房住院治療中。致死率不低   恐還會留下神經性後遺症經查個案為獨居,平日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偶爾至住家附近的菜園探訪朋友。衛生局接獲檢驗報告確定為陽性個案,立即進行相關疫情調查,初步調查結果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經環境調查個案居住地點附近無養豬戶,但有鴿舍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已安排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進行相關調查及採取各項防治工作。此時期為日本腦炎盛行時節,高雄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提醒民眾外出應注意個人防護,避免被蚊蟲叮咬,一旦有發燒、頭痛、嘔吐或肢體反應異常時,應及早就醫治療。因其致死率約為5~60%,存活個案常有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對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日本腦炎高峰期 感染當心遺留神經性後遺症

日本腦炎高峰期 感染當心遺留神經性後遺症#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歷年日本腦炎流行季為5~10月,而其中6、7月為高峰期,近5年來病例多分布於中南部,且30~59歲男性為高風險群,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疫情,國內上週新增5 名案例,今年累計至今共有15病例,疾管署提醒,別輕忽日本腦炎,感染恐容易遺留神經性後遺症,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並確認家中幼兒已按時完成疫苗接種。新北最新個案 疑南部疫區活動史感染新增5案例中,年齡分布於48~70歲,分別位於新北市、苗栗縣、嘉義縣、台南市以及高雄市,期間出現發燒、意識障礙等症狀,同住家人皆無不適症狀,現有3名病患於加護病房治療中,另2名個案病情穩定,於普通病房住院觀察。疫情調查顯示,有4名個案住家或工作地2公里內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池塘或溝渠等,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而另1名居住於新北市個案,住家3.6公里處有疑似養豬場,無其他高風險場域,然個案曾有南部確診病例地區活動史,衛生單位將持續調查可能感染源。黃昏勿近豬舍 嚴防蚊蟲叮咬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疾管署呼籲,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嬰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風險,皆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

日本腦炎流行期 嘉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日本腦炎流行期 嘉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是東石鄉一名51歲男性民眾,6月21日開始出現腹瀉、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跌倒被送至醫院急診診治,6月23日起陸續出現意識混亂、昏迷現象,6月29日由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採檢送驗,7月1日研判結果為陽性;個案目前仍住加護病房治療中。衛生局疫情調查指出,這名患者住家及工作地點皆位於東石鄉,鄰近該處600公尺內有溝渠及抽水站,4公里處有養豬場;是十分有利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三斑家蚊」孳生的環境,已於1日立即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環境進行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及豬舍掛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工作,並安排明日進行社區民眾衛教宣導,嚴防疫情蔓延擴散。大多數無感染症狀   當心嚴重恐奪命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 2015年截至6月30日,共計10例確定日本腦炎病例;台灣地區日本腦炎高峰期通常出現在6至7月,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15天,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腦膜炎症狀,有些人則伴隨意識改變、抽搐、肢體麻痺或性格異常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衛生局提醒民眾,正值夏季及病媒蚊最易滋生之際,應多加注意環境衛生並定期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儘量避免於黃昏與黎明時間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

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

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資訊,國內上週共新增7名確診病例,分別為台南市5例及雲林縣2例,其中6人現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本年度截至目前為止共10例確定病例,較去年同期多1 例,疾管署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大熱天工作後頭暈   醫師以為是中暑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感染日本腦炎患者,曾出現發燒、意識改變等症狀,其中一名52歲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工作後出現頭暈、眼睛發熱等不適,因最近天氣炎熱,中暑案例激增,起初也被醫師診斷為中暑,後才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7 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但住家或工作地2公里內均有水稻田、池塘、豬舍或鴿舍等,因此研判感染源就在附近,目前同住家人並無出現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進行環境調查,並全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的衛教宣導。30到59歲男性為高危險群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為每年5到10月,其中6到7月是高峰期,病例多分布於中南部,男性占63.4%,各年齡層均有可能感染,而30到59歲為高風險群;日本腦炎的媒介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疾管署呼籲,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若需到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務必穿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噴上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接種疫苗 最有效預防感染疾管署提醒,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接種疫苗,務必確認家中幼兒是否按時完成疫苗接種,以避免感染日本腦炎,而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除此之外,台南市目前已針對居住及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地區,提供免費成人日本腦炎疫苗,民眾可前往當地衛生所進行接種,以防感染。

日本腦炎高峰期 南部又有2男遭染

日本腦炎高峰期 南部又有2男遭染#日本腦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繼上週在台南出現第一例日本腦炎個案後,今天疾管署又公布2例確定病例,分別為南部42歲及58歲男性,經調查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距住家2公里內均有豬舍、鴿舍、水稻田等,研判可能感染源為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每年6至7月 為流行高峰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均發生於南部地區。由於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請民眾務必做好預防措施。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儘速帶往衛生所或醫療機構完成接種;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環境,且自覺有感染風險,可前往醫院自費接種疫苗。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降低叮咬風險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