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

肩膀疼痛無力⋯開完刀沒復健,竟變成五十肩?醫揭「3重點」

肩膀疼痛無力⋯開完刀沒復健,竟變成五十肩?醫揭「3重點」#旋轉肌

阿珠跟她的旋轉肌撕裂奮戰了很久,但運動訓練、復健跟增生療法,都無法完全解決肩膀的痛跟無力,於是阿珠決定接受旋轉肌修補手術。開刀很順利,阿珠覺得痛有改善,然而幾個月後,阿珠發現肩膀好多角度都做不到,好像被黏住一樣。這個症狀勾起了阿珠的回憶,自己幾年前的五十肩好像也是這個症狀,阿珠疑惑怎麼會這樣?

五十肩復健遲不見效?可能是肌腱破裂惹禍

五十肩復健遲不見效?可能是肌腱破裂惹禍#旋轉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5歲的劉媽媽一年以來總覺得左邊肩膀無力,到了晚上又痠痛難受,睡覺時若側身壓到更是痛到無法入睡,雖然有到醫院接受X光檢查或是藥物及復健治療,卻都無法改善,後經肌力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旋轉肌肌腱破裂。所幸破裂的洞不大,肌肉也沒有萎縮,因此在接受肩關節鏡微創手術與術後復健治療後,不僅肩膀恢復既有的力氣,晚上的痠痛也順利緩解,她開心直呼:「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旋轉肌肌腱破裂 需仰賴醫師經驗及核磁共振檢查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旋轉肌肌腱破裂的原因分別為1.外傷:肩膀直接撞擊或突然猛力拉扯,造成肩膀疼痛或手無法舉起的狀況。2.退化磨損:因肌腱長期和骨頭摩擦,導致肌腱越來越薄、最後破裂,通常是肩膀長期不舒服,之後會漸漸無力、越來越痛。此外,約有一半的五十肩患者,其肩關節沾黏的原因是旋轉肌肌腱破裂造成的併發症,因此,若復健治療五十肩一直沒有改善,建議要檢查確認是否有旋轉肌肌腱破裂的問題。現行可依肌腱破裂的狀況選擇復健、注射類固醇或手術治療。劉媽媽接受的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和傳統切開手術相較,不僅傷口小、對組織的破壞少,同時還能處理沾黏或關節內軟骨受損的問題,不僅術後疼痛少、傷口恢復快,同時減少術後沾黏問題,肌力也較快恢復。蔡旻虔提醒,旋轉肌肌腱破裂無法透過X光檢查發現,必須依賴醫師的經驗判斷及核磁共振檢查來確診,因此若發現有長期肩膀疼痛、手無法抬起或一抬就痛的問題,務必及早就醫治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肩膀痠軟、舉不起來 小心是肌肉破裂

肩膀痠軟、舉不起來 小心是肌肉破裂#旋轉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3歲的蘇先生,半年前更換車子輪胎後,開始覺得右邊肩膀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常見的拉傷,沒想到工作、運動、睡眠,甚至穿衣服等都變得困難,右邊肩膀痛到無法舉高、痠軟無力,連睡覺翻身壓到肩膀都會痛醒,半年來飽受右肩疼痛折磨。就醫檢查後,發現肩膀旋轉肌破裂,經微創關節鏡手術後終於擺脫疼痛。旋轉肌受撞擊、長骨刺 易造成破裂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敬興表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破裂原因為撞擊、拉扯、長期磨擦,或因年紀過了50歲,逐漸形成肩關節骨刺,造成肩關節卡住或產生磨損。或者本身肩峰骨較為弧形,容易產生磨擦。當旋轉肌破裂,會有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起來,或半夜睡不著,甚至痛醒。若未妥善治療,恐怕會如蛀牙一般,越來越大洞。不僅重度破裂,還會增加手術困難度,影響預後及回復功能。初期保守治療 若破裂需開刀蘇先生經核磁共振確診,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修補旋轉肌腱。手術中又發現二頭肌腱撕裂傷,固定二頭肌腱,手術隔天就能出院。術後休息1個月並使用三角巾、手臂吊帶固定保護,術後1至3個月,平時動作不可太大或提重物,傷口復原後需配合復健。林敬興醫師提醒,旋轉肌的早期治療,壓迫或有肌腱炎時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若是到了肌腱破裂並影響工作及生活的地步,最好考慮開刀治療,以免引發嚴重的後遺症。

手痛到「不舉」難穿衣 小心是旋轉肌受傷

手痛到「不舉」難穿衣 小心是旋轉肌受傷#旋轉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40多歲男性維修技師,常覺得肩膀痠痛緊繃且活動卡卡,但是休息、熱敷按摩便會改善,所以他覺得是老毛病不以為意。直到年前,工作量大增,手抬起來更痛痠軟無力,睡覺時壓到還會痛醒,且手難伸不到背後,造成穿衣服不便。經診斷為肩旋轉肌群受傷,藉由物理治療、增生療法、激痛點乾針治療、加上運動訓練,症狀大幅減輕。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杜育才醫師表示,「旋轉肌群」包括棘上肌、肩胛下肌、棘下肌及小圓肌。最重要的功能是旋轉肱骨,使肩膀能側抬及內外旋轉。而旋轉肌群什麼時候會受傷?他說,嚴重外傷可能造成肌腱撕裂傷或是斷裂。累積性勞損,如做家事、長期提重物,都會造成肌腱慢性發炎,加上隨著年齡越大,肌腱或肌肉彈性跟強度不足,即使沒有明顯出力受傷,就會因使用不當或過度負荷而傷到「旋轉肌群」。疼痛緩解別不動 關節沾黏恐成五十肩他也提到,急性疼痛時可局部冰敷消炎、減輕疼痛;同時避免手抬過肩膀等會疼痛的動作;當疼痛慢慢緩解,就要馬上開始在不痛範圍內做關節運動,免得因長期不動造成關節沾黏而產生五十肩。杜育才提醒,合適的治療加上運動訓練,可以大幅減輕旋轉肌受傷症狀;另外,注意保養肩膀,避免錯誤的使用,矯正不良姿勢,才能減少復發機率,治標又治本。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