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

營養好、多運動 身高再增10公分

營養好、多運動 身高再增10公分#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現今醫學發達,就算是矮個子基因也是有長高的可能!丁綺文醫師表示,以遺傳部分來說,目前已發現有24個基因變異位點與身高潛能有關,只要透過後天努力,或許能突破基因限制,使男孩的身高尚有正負7.5公分的修正空間,而女孩則是正負5公分,高人一等可能不再是難事。丁綺文進一步說明,影響身高的因素,遺傳佔70%、後天努力佔30%,其中影響身高發育的後天因素與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如營養攝取、睡眠時間、和運動習慣等;飲食應不偏食、多吃蔬果,此外還可補充穀芽、黃耆等含天然GABA的藥材,來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或是龜鹿二仙來幫助骨骼發展,替骨本打好基礎。利用食材、藥材補足成長期所需 高人一等不是夢現今坊間轉骨方大多以「健脾補腎」為基調,龜板、鹿角、人參、穀芽、黃耆、紅花、西洋蔘、天麻等都有調整體質、促進食慾、思緒清晰的效果;中醫師表示,只要掌握一生一次的長高關鍵,便能突破基因瓶頸、長得比父母還高,但特別要注意進補時機,男生需足歲滿11歲、女生則是9足歲後,或是根據第二性徵出現點為判斷基準,來進行轉骨。劉美雪中醫師表示,若孩子長不高,可針對關鍵成長期做適時補養,並適度運動來幫助孩子成長,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後天的調理可再協助增加5~10公分左右,讓孩子高人一等。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外食高鹽高熱量,小孩容易長不高!兒童放學後,由於家長忙碌,許多小朋友經常買垃圾食物充飢,但亂吃的結果,將嚴重影響發育。醫師指出,孩童愛吃雞排配珍珠奶茶,相當於兒童一餐的卡路里量,一天吃2份晚餐很容易過度肥胖,間接導致長不高等發育遲緩問題產生。根據雙和醫院調查顯示,大台北地區國小及國中學童,有5成2會在放學後購買外食,其中超過6成的小朋友熱衷雞排、薯條等油炸食物,另外,也有5成以上喜愛珍珠奶茶等飲料,比例相當高。醫師表示,國中生、小學生喜愛的油炸類和含糖飲料,不僅熱量高,也可能因為回鍋油酸價過高而產生致癌物;食入過多的油脂,恐引起血脂肪、血壓的變化,長久下來也會抑制鈣質吸收,不但影響孩童發育,也因營養不均衡,容易產生腸胃不適、嗜睡等情形。想高人一等 飲食、運動、睡眠缺一不可聶美華中醫師也表示,小朋友想長高,最重要的條件不外乎均衡充足的飲食、睡眠及運動,但現代家庭外食多,容易多油炸、少青菜,建議每天至少讓孩子在家吃一餐,且一定要準備青菜水果,同時要鼓勵他們多喝水、戒飲料,因含糖飲料中有太多香料、色素,且糖分過高會讓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又增加體重。聶美華中醫師提醒,生活習慣是發育的關鍵,外食高熱量容易肥胖,而肥胖者對生長激素的反應不佳,如此一來就不容易長高。醫師強調,均衡飲食並非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健康,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漢方滋補,如龜板、鹿角和人參可調整體質,晚睡的青年可用穀芽、黃耆幫助入睡。

長高關鍵大不同 西醫重睡眠、中醫重脾腎

長高關鍵大不同 西醫重睡眠、中醫重脾腎#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到底怎樣才能長高?聽聽中、西醫怎麼說,讓你對症下藥、不再被笑矮冬瓜!西醫認為,應從遺傳學、營養學及生長激素來探討發育,丁綺文醫師就指出,影響身高發育最重要的荷爾蒙是生長激素;而中醫則認為「腎」主宰生長發育,因此若想增高,宜從腎、脾調養下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羅福松醫師表示,人類的生長發育與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有密切關係,生長激素可以促進機體蛋白質合成,具有刺激兒童骨骼發育生長作用;而孩童、青少年在睡眠時,每60~90分鐘就會分泌生長激素,且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也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但1杯含糖飲料就可能毀了一切,不僅會發胖,還會使生長激素停機3~4小時。中西醫怎麼看!對此,呼籲發育中的青少年,減少糖飲食用,並做到營養均衡、適當運動和充足睡眠,就是掌握長高的關鍵。陳潮宗中醫師認為,骨的生長發育和「腎」有密切關係,故稱「腎主骨」,腎氣的盛衰決定人體的生長壯老,加上腎氣盛衰又與脾胃相關,因此發育期從腎、脾二臟做好調理,能對生長有很大的助益。「轉骨方」也會強調健脾補腎,中醫師建議,轉骨調理以3~6個月效果為佳,亦可選擇添加鹿角、龜板的保健品來幫助生長,因其含有豐富的動物性鈣離子,適合成長期的青少年使用。此外,漢方藥材穀芽、黃耆含豐富GABA,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幫助長高。

長高加把勁 「白露」轉骨好時機?

長高加把勁 「白露」轉骨好時機?#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父母親都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但補對時機才是最重要的。時序入秋,「白露」是許多人認為轉骨的好時節,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指出,轉骨方如太早使用可能有揠苗助長的缺點,但超過轉骨時機服用也難免為時已晚,他強調,通用方劑不見得適合過敏等特殊體質,先求醫問診以免補過頭,適得其反。 鄭宜哲醫師表示,國人對「轉骨」的觀念,一般侷限在「小孩子的身高」,其實,所謂的「轉骨」指的是青春期的轉化過程,從小孩轉換為成年人,指的是發育完全的生殖系統,如果以為單單吃轉骨方就要讓孩子長高,觀念上有待釐清。發育的重要指標是生育功能的健全鄭宜哲醫師說,當女生胸部開始發育,男生睪丸變大,就是轉骨方的使用時機,太早吃轉骨方可能會讓孩子太過早熟,比同學早發育,但是該長高的時候反而停下來。女生發育比較早,在小學五、六年級,九歲、十歲左右,男生小六到國一,約莫十一、十二歲,進入成長加速期。轉骨必須考慮多項因素鄭宜哲醫師強調,有些孩子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都有可能是屬於特殊體質,坊間的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的結果,有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加旺盛等副作用,建議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鄭醫師也提醒家長,身高除了與遺傳有關,睡眠與營養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如果吃得少、睡不好,吃再多轉骨方也是效果有限。 

該如何把握最後長高黃金期?

該如何把握最後長高黃金期?#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專家研究資料顯示,身材矮小的人容易對人生缺乏信心,在人群面前產生自卑感。性晚熟別緊張,還是可以長高,想長高該怎麼把握人生最後的黃金期?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容易造成性早熟,提早結束長高期?人的一生有兩個生長高峰期,如果想長高,就必需好好掌握兩個時間:第一是出生到一足歲,正常小朋友約可長25至30公分,所以常聽人說:「一暝大一寸」,就是這個道理。但是如果時常生病、不愛睡覺、時常哭鬧,可能一年只長18公分,這樣就比別人少了7公分,直到第二個生長高峰期「青春期」,不好好把握就糟了。當邁入青春期,家長為了讓孩子們長高「轉大人」,所以會到處求方,尋找可以促進小孩子生長發育的藥方,進而讓小孩子可以長的更快、更高! 青春期是小孩子長高的最後黃金期,青春期指什麼時候?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青春期前期指的是10-14歲、青春期後期則是15-20歲,而青春期造成身高不足的五大因素,包括:睡眠、運動、營養、基因、心情。小孩子長不高,父母藥補、食補的結果,造成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年齡也有越來越提前的趨勢,許多父母擔心是不是太早熟、會不會影響的身高?那麼什麼樣的食物容易造成性早熟?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如:使用激素農藥的水果,通常被選擇使用催化劑的水果蔬菜有草莓、大棗、芒果、櫻桃、葡萄等。含生長激素的肉類,本來應當是半年以上才能出欄的飼養雞,一個多月就被宰殺了。過量保健品、口服液、牛初乳、蛋白粉等因含有一些類激素的成分或過早服用人參,蜂王漿,花粉這一類的滋補品。高熱量油炸食品:巧克力、奶油蛋糕、烤肉串、炸薯條、甜飲料等。加工食品還有個問題就是環境賀爾蒙!跟肥胖脂肪一樣會擾亂人體激素分泌,導致早熟、發胖、無法長高。青少年想長高營養上該怎麼攝取?營養的攝取上,青少年應以低糖類、高蛋白質的飲食為主,高糖類食物會阻礙生長激素分泌,這也就是大多數肥胖者不易長高的原因,不論年紀大小,如果想長高,就應該遵守均衡飲食原則,避免減肥。成長期所需營養整理如下: 一天3 ~ 5份蔬菜,2 ~ 4份水果、低脂乳品1.5 ~ 2杯、豆魚肉蛋類要控制在3 ~ 5份(注意一份肉的大小為一個巴掌大)。

吃對食物為免疫力加分 免疫力差長不高

吃對食物為免疫力加分 免疫力差長不高#長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半數的疾病與飲食有關,因此追求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但是由於飲食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強化營養教育要從幼年開始做,並給予食物熱量的觀念,減少不當減肥、偏好高熱量食物而導致肥胖的現象。因食飲食的攝取格外重要,有些食物更是舵免疫力大大有幫助,例如蛋豆魚肉類、燕麥及糙米,從飲食中提升免疫力。我們生活在充滿細菌及病毒等微生物的世界中,「免疫力」能保護我們維持身體健康及抵抗外來微生物入侵的能力。人的免疫系統就好像是一支精銳部隊,可以幫助我們抵禦各式各樣的病原體、癌細胞或是老舊的細胞。體內和免疫功能相關的器官包括製造淋巴細胞之骨髓、胸腺、脾臟以及淋巴結等,為保持這些肩負調節免疫之功效的器官處於最佳狀態,因此身體必須經常補充許多營養素。經由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以及臨床癌症治療經驗,陸續鑑定出數百種具有防癌功能的物質,幸運的是,這些物質廣泛地存在於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中,例如蔬菜、水果和穀物,其中又以全穀類(全麥、糙米、胚芽等)、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番茄、蔥、大蒜等都可謂免疫力加分。在發育重要階段(學齡期兒童與青少年時期)不當地限制營養素之攝取,恐怕會埋下「長不高」、「免疫力差」或是「提早出現骨質疏鬆症狀」等後遺症。想提升免疫力,建議平日多吃蔬菜水果,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蛋豆魚肉類食物以及瘦肉等;素食者可多吃燕麥及糙米等穀類,藉以提供鐵、硒、鋅等必須微量元素。除了基因背景及種族的差異之外,女性的免疫力通常比男性好,不過懷孕期的女性免疫力會略為下降,而年齡是影響免疫力的重要因子,幼童和老年人免疫力較差。若是長期處於工作或是心理壓力的情境下, 身體自動分泌的壓力荷爾蒙會顯著地抑制免疫力,必須適當補充營養素,經常抽菸、喝酒、過度肥胖者及經常進行劇烈運動的人, 也會因為體內氧化壓力高而抑制免疫力。(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60期)

別高興太早 青春期過後長高恐罹巨人症

別高興太早 青春期過後長高恐罹巨人症#長高

過了青春成長期還能繼續長高?日前一名35歲的謝姓男子,退伍後長高四公分,原本心中還暗自竊喜,後來猛冒青春痘,腳也越來越大,甚至嘴唇變厚、顴骨變大,連帶心跳加快,一連串不適症狀出籠,察覺不對勁才就醫檢查,後被診斷罹患「肢端肥大症」,也就是俗稱的「巨人症」。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指出,肢端肥大症是種罕見先天疾病,不容易辨別,主要原因是鼻腔上方頭顱裡的內分泌腺體長了腫瘤,導致生長激素過度分泌所造成,和一般人比起來,肢端肥大症的患者死亡率多了二至四倍,平均壽命也可能會少十年。根據肢端肥大症衛教網站指出,此病症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約40至60人左右,目前台灣約有800多位肢端肥大症病患,每年約新增60位,肢端肥大症通常好發於40至50歲,若在青春期前發病,也就是病患還可以長高時,會出現巨人症;若已不再長高時才發病,這時過量的生長素會使手腳逐漸變大、變粗,以致鞋子、戒指及手套穿戴不下,臉部眼、鼻、嘴及兩頰腫脹,骨骼及軟骨的過度生長。此病症容易會引發關節炎,舌頭軟組織腫脹造成上呼吸道變窄,引發打呼、睡眠窒息等睡眠障礙,此外,內部器官也會變大,更會導致病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出2~4倍,國外統計發現26~50%的病患在50歲前死亡,64~89%的病患在60歲前死亡,帶來嚴重的健康問題。

影音/研究:每天跳繩30分鐘能刺激生長板助長高

影音/研究:每天跳繩30分鐘能刺激生長板助長高#長高

拿起跳繩,就可以在操場或任何角落做運動,操作簡單又很容易學習。國內外醫學上已經證實,跳繩不僅可加強心肺功能,達到減肥效果,現在國內還有項研究發現,跳繩有助於長高!陽明大學針對宜蘭縣四個鄉鎮,總共27個學校,1173名小學四年級學童進行實驗,結果發現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跳20週,會比不跳繩的對照組學童,多長高1.5公分。不過學者也提醒,有疝氣或有尿失禁的人,不適合跳繩這項運動。(新聞內容由 公視晚間新聞 提供)未婚懷孕、經濟困難 兒盟「出養諮詢」詢問度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08&HN_Yr=0&HN_Mon=0影音/想生把握黃金時期 男性45歲、女性35歲前最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99&HN_Yr=0&HN_Mon=0影音/外食族當心! 美耐皿遇酸、高溫釋出超標三聚氰胺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77&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