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蜂

虎頭蜂「這招」螫人比蜜蜂兇猛!醫授蜂螫自救法:清洗後速做1動作

虎頭蜂「這招」螫人比蜜蜂兇猛!醫授蜂螫自救法:清洗後速做1動作#虎頭蜂

近日虎頭蜂攻擊登山客事件頻傳,每年7~11月是「虎頭蜂」繁殖季節,也是虎頭蜂最凶猛的季節,民眾爬山、郊遊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優活健康網》特摘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牙醫師李偉文所撰此文,分享「被蜜蜂叮的應對方法」,若民眾被蜂攻擊,最好的方法就是迅速離開那個地方,最好不要用力揮舞。

虎頭蜂螫10分鐘內致命!爬山必備攜帶型腎上腺素保命

虎頭蜂螫10分鐘內致命!爬山必備攜帶型腎上腺素保命#虎頭蜂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疫情趨緩後,登山遊憩的民眾增多,但親近自然放鬆之餘,也別輕忽蜂螫、蟲叮所引發的過敏性休克。若在戶外被虎頭蜂、紅火蟻或不明蚊蟲叮咬,在數分鐘內身體出現大片紅疹並伴隨呼吸困難、頭暈、腹痛甚至休克,可能短短10至15分鐘內就快速惡化而送命!咽喉腫、低血壓恐過敏性休克 救命不過半小時!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理事長蕭雅文說明,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過敏原通常來自於毒液、飲食、藥物;主要症狀輕則皮膚紅疹發癢、嘔吐、頭暈等,重則引發咽喉腫脹或氣管痙攣造成呼吸道水腫,以及血管擴張造成的低血壓休克;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喉嚨緊縮、喘不過氣,若沒有及時處置,恐導致腦部或心臟缺氧,黃金救治時間最久可能撐不過半小時。蕭雅文表示,目前無法預測哪些人被蜂螫等蚊蟲叮咬後,會引發過敏性休克。但若是曾經發生過敏性反應的人,再次被叮咬並引發過敏性反應的時間會更短、症狀會更嚴重,需特別留意;上山前,可先至風濕免疫科或一般內科門診諮詢,並請醫師開立攜帶型腎上腺素處方並瞭解如何施打,方能帶上山使用。過敏性休克急救3步驟 人人都可做當判斷身體發生快速大面積紅疹並加上2處以上器官部位不適(如頭暈、腹痛),即可判斷為過敏性休克。若患者身處救護人員難及時到達的偏遠山區,一般人皆可立即協助以下3步驟做為緊急處置:1. 先扶患者坐下或躺下,不要站立2. 立即撥打119,準確告知目前症狀及描述發生位置3. 施打攜帶型腎上腺素,並等待專業救護人員到場正確使用攜帶型腎上腺素 避免眼前憾事臨床上,多以腎上腺素治療全身性過敏反應,搭配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為主。腎上腺素可以造成血管強力收縮,達到血壓上升、支氣管擴張、心跳數增加等作用,施打於肌肉後5~10分鐘內就可快速緩解呼吸困難、穩定血壓,可用於治療緊急過敏性休克;且得依照藥效反應、每隔5至15分鐘重複注射第2劑。若能成功爭取在休克發生當下就能施打急救,大部分患者在到醫院前就可望恢復清醒。「緊急救命藥物要在對的時機用在對的人身上。」蕭雅文解釋,不少民眾認為隨身攜帶藥物實用性不高,但若一般人能建立對過敏性休克的正確觀念,並了解攜帶型腎上腺素如何使用、落實隨身攜帶、避開過敏原,在危急時刻才能自救也救人,避免遇到休克患者時卻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憾事發生。蕭雅文建議,民眾在秋冬之際前往山區旅遊,應避免衣著鮮豔、香味,多著長袖長褲,也要避開蜂窩或不正常蜂群聚集,以防止更多山難意外。

遭山豬狠咬渾身傷 偏鄉醫師即刻救援

遭山豬狠咬渾身傷 偏鄉醫師即刻救援#虎頭蜂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72歲的嘉義大埔農民在果園工作時,突然遭到闖入的山豬狠咬一頓,造成全身多處撕裂傷而血漬斑斑,忍痛自行開車到大埔醫療站,由長期駐診的大林慈濟醫院林英龍醫師打完破傷風針,緊急縫合27針並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感染引發敗血症的威脅。林英龍醫師呼籲,許多民眾假日熱愛戶外活動,但務必留意環境中的野生動物與昆蟲,以免敗興而歸。農民與山豬肉搏20分鐘 脫困後自行開車就醫發生意外的農民住在大埔茄苳村東南部深山,事發時正獨自在香蕉園包香蕉,一頭約60公斤無長獠牙的母山豬因陷阱受傷,在掙脫後發狂攻擊農民。他試著彎身低頭要徒手抓山豬,反被撞擊與一陣狂咬,造成全身多處撕裂傷,在約20分鐘的奮戰後,總算脫困並自行開小貨車就醫。林英龍5年前接力駐守大埔醫療站,白天看診,晚上待命,24小時守護鄉民。當農民滿臉滿身血漬來到醫療站後,他檢傷發現左頭頂部、額頭正中部、左胸部、兩側腹部、兩側手肘、手腕、右拇指基部、大腿、小腿等多處有1.5~5公分的撕裂傷,有些甚至深及顱骨或肌肉層,幸好肌腱沒有斷掉,另有16處挫擦傷。經護理師協助,林英龍剔除傷患部分頭髮及消毒傷口,打上局部麻醉藥後,費時約2小時,針對十多處傷口進行縫合,一至二星期後,傷口順利癒合拆線,日前再回診,全部傷痕已經消失。到山區踏青帶把長棍 溪邊戲水注意環境變化林英龍表示,山豬牙齒不乾淨,容易隱藏很多細菌,有傷口感染的問題,一不小心會產生敗血症,或是大量出血,失血過多造成生命危險。民眾假日到山區健走調劑身心,但很多人會疏忽周邊的環境,尤其連續假日出遊到偏鄉地區,毒蛇、山豬、虎頭蜂、隱翅蟲、小黑蚊很多,建議帶一支長棍打草驚蛇,或隨時觀察樹梢上或周邊環境,溪邊玩水要小心是否有溪水暴漲及蛇類出沒情形,一定要有警覺心避免發生憾事。

防毒蜂螫咬與螫傷處理 專家提建議!

防毒蜂螫咬與螫傷處理 專家提建議!#虎頭蜂

新竹市17日發生女童被虎頭蜂螫死的事件!才一歲的女娃與小表姊在家中床上玩耍,不料家人打開窗戶透氣時,竟驚動窗上虎頭蜂窩,數十隻虎頭蜂飛入屋內螫傷女童,女童經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林保方醫師表示,隨著秋天的到來,民眾出外踏青活動增多,因此特別介紹虎頭蜂,並提供民眾有關如何預防虎頭蜂攻擊以及蜂螫時的處理方法。     林保方醫師說,虎頭蜂跟蜜蜂、螞蟻算是親戚,它歸屬昆蟲綱-膜翅目-胡蜂科,台灣常見的七種胡蜂,因毒性強且體型較大,直接被命名為虎頭蜂。「黃腰虎頭蜂」因多生活於低海拔的校園、住家或果園中,人們常不經意侵擾到牠們,所以最常發生螫人事件;另外「黑尾虎頭蜂」生活於稍高海拔,也是近日常見蜂螫事件的兇手。秋天時為何虎頭蜂會更加兇猛?生態學者認為在春、夏季他們忙於補育幼蟲及構築蜂巢,所以警戒範圍小也無餘力主動攻擊;但秋天時,蜂后產下最後一批卵,這些卵將來會孵化為蜂后,這時正是族群的「存亡之秋」,所以警戒範圍就加大,對入侵者攻擊性就更強。     林保方醫師表示,當被虎頭蜂螫時,對人體的危害可以分為兩方面來說,第一部分是蜂毒的成份類似神經毒性,被螫者會有暈眩、噁心、嘔吐等現象,局部會紅腫痛,但一般要致命可能要被連續攻擊200次以上;第二部分是蜂毒蛋白部分引起的過敏反應,可能會誘發氣喘,甚至過敏性休克。所以當被虎頭蜂螫傷送醫時,除局部給予冰敷外,儘速施打破傷風與抗過敏藥劑,有些延遲性過敏反應甚至4天後才發作,不可不慎。 林保方醫師提出以下幾項建議供民眾參考,讓民眾出外踏青時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一、出外踏青時,不要噴抹香水,體香劑;也不要穿著鮮艷顏色的衣物,且長袖長褲為佳。二、居家或校園發現蜂巢,應及早請消防隊處理。三、若遇見單飛虎頭蜂在周邊盤旋,表示已進入其警戒範圍,不要攻擊牠並且要盡速遠離;萬一被追逐攻擊,宜採迂迴繞圈方式逃離。四、若為群體出遊活動,宜備醫藥箱,最好內含抗過敏藥劑,腎上腺皮質素等,可在不慎遭虎頭蜂螫時緊急使用。五、當不幸遭蜂螫時,傷口處不宜用偏方如口水、尿、氨水等浸泡塗抹,只有儘速送醫才是當務之急。

踏青時小心誤闖「虎頭蜂」的禁地

踏青時小心誤闖「虎頭蜂」的禁地#虎頭蜂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林保方主任表示,近期又聽聞「虎頭蜂傷人」事件,即烏來鄉泰雅原住民遭中華大虎頭蜂攻擊,而造成休克。在秋天這個時節,「虎頭蜂傷人」事件頻傳,甚至有人因此死亡。在新竹地區雖然尚未傳出因虎頭蜂而導致的嚴重傷亡事件,但隨著秋天的到來,民眾出外踏青活動增多,因此特別介紹虎頭蜂,以及提供民眾有關如何預防虎頭蜂攻擊以及蜂螫時的處理方法。虎頭蜂跟蜜蜂、螞蟻算是親戚,它歸屬昆蟲綱-膜翅目-胡蜂科,台灣常見的七種胡蜂,因毒性強且體型較大,直接被命名為虎頭蜂。「黃腰虎頭蜂」因多生活於低海拔的校園、住家或果園中,人們常不經意侵擾到牠們,所以最常發生螫人事件;另外「黑尾虎頭蜂」生活於稍高海拔,也是近日常見蜂螫事件的兇手。秋天時為何虎頭蜂會更加兇猛呢?生態學者認為在春、夏季他們忙於補育幼蟲及構築蜂巢,所以警戒範圍小也無餘力主動攻擊;但秋天時,蜂后產下最後一批卵,這些卵將來會孵化為蜂后,這時正是族群的「存亡之秋」,所以警戒範圍就加大,對入侵者攻擊性就更強。林保方主任表示,當被虎頭蜂螫時,對人體的危害可以分為兩方面來說,第一部分是蜂毒的成份類似神經毒性,被螫者會有暈眩、噁心、嘔吐等現象,局部會紅腫痛,但一般要致命可能要被連續攻擊200次以上;第二部分是蜂毒蛋白部分引起的過敏反應,可能會誘發氣喘,甚至過敏性休克。所以當被虎頭蜂螫傷送醫時,除局部給予冰敷外,儘速施打破傷風與抗過敏藥劑,有些延遲性過敏反應甚至4天後才發作,不可不慎!林保方主任提出以下幾項建議供民眾參考,讓民眾出外踏青時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一、出外踏青時,不要噴抹香水,體香劑;也不要穿著鮮艷顏色的衣物,且長袖長褲為佳。二、居家或校園發現蜂巢,應及早請消防隊處理。三、若遇見單飛虎頭蜂在周邊盤旋,表示已進入其警戒範圍,不要攻擊牠並且要盡速遠離;萬一被追逐攻擊,宜採迂迴繞圈方式逃離。四、若為群體出遊活動,宜備醫藥箱,最好內含抗過敏藥劑,腎上腺皮質素…等,可在不慎遭虎頭蜂螫時緊急使用。五、當不幸遭蜂螫時,傷口處不宜用偏方如:口水、尿、氨水…等浸泡塗抹,只有儘速送醫才是當務之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