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

有了小孩以後,要怎麼維持夫妻感情?研究揭討論「這3點」為愛加溫

有了小孩以後,要怎麼維持夫妻感情?研究揭討論「這3點」為愛加溫#生小孩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但真是如此嗎?根據一份來自羅馬尼亞研究團隊的分析報告,研究團隊計算媽咪生產前和生產後,夫妻雙方的婚姻滿意度數據,是否會因生育而下降,這些研究包括106個獨立樣本和14萬5,139名受試者,而且這些受試者多為新婚夫妻不久或剛成為新手爸媽,男女平均年齡均未滿30歲。

痔瘡術後比生小孩痛?醫:「先消腫」成減痛關鍵

痔瘡術後比生小孩痛?醫:「先消腫」成減痛關鍵#生小孩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43歲陳小姐在6年前生完小孩後,就一直有痔瘡腫大的問題,一開始只覺得如廁後肛門有腫脹感,通常在上完廁所半個小時之後會慢慢無感。但在1、2年之後,腫脹的情形愈來愈久也愈來愈大,常伴隨著疼痛感與灼熱感,有時甚至需要用手將突出的部位推回去才能緩解。由於害怕痔瘡手術的術後疼痛,陳小姐選擇默默忍受、拖延至醫院治療,然而最近如廁後竟開始出現出血情況,一開始只是衛生紙上沾有血絲,後來多次發現整個馬桶的水都被染成淡紅色,甚至發生外褲被血染溼的情形,才驚覺不該再拖延,鼓起勇氣到醫院就診。痔瘡手術後到底有多痛?痛多久?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俊賢表示,「痔瘡術後疼痛」一直是讓許多人擔心害怕的問題,有些患者甚至因此不敢前來就診,讓本來可以輕鬆處理的症狀嚴重惡化。根據醫療期刊統計,若以傳統痔瘡手術的術後疼痛,拿來與生小孩時的疼痛比較,生小孩的疼痛是滿分10分,則剛開完痔瘡手術時的疼痛感,最嚴重可能會達到7~8分。而痔瘡手術後最痛的時間,約在術後24小時內,之後就會慢慢趨緩,在正常情況下,術後約10~14天疼痛會變得較無感。痔瘡腫脹就像水球!先消腫才能減痛吳俊賢說明,痔瘡就像是長在肛門上面腫起來裝水的水球,手術可以想像成拿剪刀剪水球。如果水太滿痔瘡太腫,在開刀切除的時候容易造成水球破裂,會使得手術中流血較多、傷口較大、術後也較疼痛。若在開刀的時候,痔瘡本身就已消腫,水球裡面都沒有水,只剩薄薄扁扁的汽球皮,那再拿剪刀去剪了之後,流血很少、傷口很小,術後的疼痛也較小。所以開刀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將痔瘡消腫,如此可以有效將術後的疼痛感降低。吳俊賢分享,由於該患者最擔心的就是術後疼痛,因此在手術時選擇了「多模式止痛」方法:先用藥物與改變生活習慣將腫脹的痔瘡縮小,另外在術前施打長效減痛針,術中選擇改良式傳統切除手術,術後再加上延長性止痛麻醉,並配合短效性止痛藥與軟便藥服用。患者在手術完2個星期後排便時就已幾乎沒有不適感,術後疼痛的預期嚴重程度,也比起傳統痔瘡手術減少很多。肛門排便易拉扯傷口,多模式止痛效果更佳吳俊賢補充,肛門本身就是一個比較敏感的部位,又因術後仍需每日排便,因此造成傷口會一直處於「剛長好,但在排便後被拉開,又長好,又被拉開」的循環之中,恢復的時間更久,疼痛感也持續更久。若僅靠單一種止痛方式,在止痛效果上有其極限,建議以多模式止痛方式合併使用,可同時將單一種藥物的劑量降低,避免因過量造成副作用;也能產生協同效果,讓止痛所涵蓋的時間更長、效果更好。除了維持良好的日常作息,養成健康的排便、飲食與運動習慣,好好保養讓痔瘡不要處於腫脹的狀態之外,吳俊賢也建議,患者應在術前與醫師進行充分溝通,先確立自己的症狀與需求,才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開刀方式,達到最好的療效與最低的疼痛。

婦女生產照護服務品質 我明顯不足

婦女生產照護服務品質 我明顯不足#生小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全台368個鄉鎮中有156個沒有婦產科醫師,偏遠地區該比例更高達83.3%。立法委員吳宜臻表示,台灣目前每十萬孕產婦人口只有9.3位婦產科醫師,婦產科醫師非常不足,造成日前新竹發生孕婦漏夜排隊掛號產檢情形,已嚴重影響準媽媽的生產照護服務與品質。 近十幾年來,台灣已呈現產婦高齡化趨勢,35歲以上高齡產婦的比例,從70年1.9%攀升至93年的9.8%、100年的17.8%。高齡產婦是高風險產婦,身心負擔比一般產婦來得大,如早產、妊娠糖尿病、高血壓與孕期焦慮等。然而目前並沒有因應的配套措施及衛教,預防高齡產婦風險的發生,政府對於台灣母親的照護明顯不足。 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理事長表示,24小時親子同室原意為快速建立親子間的親密感,然而,醫院提供這項服務時,實務上產生許多問題,造成產婦諸多困擾及不便,並且經常執行過當,形如強制,如:今年在某醫學中心就發生兩起母嬰同房中寶寶猝死的事故;護士夜間多次巡房、寶寶哭鬧,打擾媽媽及同房其他產婦的休息;媽媽累了想將寶寶送回護理站卻遭拒絕等。再者,為徹底執行母乳哺餵,母嬰親善院所規定不得提供奶瓶、安撫奶嘴及配方奶粉,這樣的規定等同於強制媽媽的意願與需求,使得當媽媽母乳不足、因身體狀況無法哺餵母乳或選擇不哺餵母乳時,無法得到應有的服務。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理事長表示,醫院不應該創造需求,但應該滿足媽媽的需求,且依照家人經驗,寶寶吃奶嘴並不會影響寶寶繼續喝母乳。此外,在母嬰親善院所認證題庫中更出現完全忽視媽媽感受的「正確」答案,如產後若媽媽發生乳房脹痛,護理人員第一時間關心的是媽媽是否有正確哺乳,卻不是立即先舒緩媽媽的疼痛。推動母嬰親善立意良善,但評鑑規範不合理,且醫療院所為了通過評鑑,執行又過於僵化無視個別媽媽的需求,反而對母親是不親善的。 迎接母親節的到來,給媽媽一個友善的孕產婦照護才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因此呼籲政府,一、應增加編列生產相關之預算;二、研擬合理的產檢、生產制度,包含次數、規格及給付;三、在同時尊重母親自主的前提下,重新訂定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基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