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攝取

咖啡因過量引發戒斷更難停!醫建議留心「攝取來源」不只咖啡、茶

咖啡因過量引發戒斷更難停!醫建議留心「攝取來源」不只咖啡、茶#咖啡因攝取

飯後來杯咖啡,是許多人提振精神的方法,原因就在於「咖啡因」確實是一種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但不只咖啡,生活中很多飲品或食物,其實都含有咖啡因,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宜軒表示,適量攝取咖啡因,對身體是有好處,然而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會有依賴成癮風險,在日常生活中應留心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有多濃? 看顏色就知道

咖啡有多濃? 看顏色就知道#咖啡因攝取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早上起床喝咖啡醒腦,下午再一杯提神,熬夜加班更是一口接一口,一整天下來,你的咖啡因攝取過量了嗎?食品藥物管理署應消保處要求,輔導現煮咖啡業者用紅、黃、綠3種顏色區別產品的咖啡因含量,方便消費者辨識,避免咖啡因攝取過量。認清紅黃綠:紅色濃度最高、綠色濃度最低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變動大,會因為咖啡豆品種、咖啡豆來源、沖泡技術、咖啡機型差異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買咖啡的時候,可以以顏色來區分每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喝咖啡雖然能夠提神醒腦,但是也會造成亢奮、心跳加速、骨質流失等負面效果。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的評估報告,每人每天所攝取的咖啡因含量應該控制在300毫克以下,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尤其已有骨質流失問題又戒不掉咖啡的民眾,最好能夠多補充鈣質,延緩骨質流失速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