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

按讚、打心就是「善意」?專家警告:網路正在侵蝕你的「同理心」

按讚、打心就是「善意」?專家警告:網路正在侵蝕你的「同理心」#善意

現代人更浮躁、焦慮,是真的,但為什麼?推廣善意練習的演說家休士頓.克拉夫特(Houston Kraft)在《你的善良必須更有力量》一書指出,人類每天接觸大量資訊,卻未經篩選和整理,創造力和想像力實際上正在減少,也因而消磨了對他人的同理心,寧可互相比較批判,也苛責刁難自己。以下為原書摘文:

樂閱讀/比起惡意者 善意者更恐怖

樂閱讀/比起惡意者 善意者更恐怖#善意

至今猶記一則報導,關於羅馬教皇若望保祿二世返回生前故鄉波蘭的故事。由於手邊沒有筆記,所以,記憶中的內容並不十分準確,似乎是教皇去祭拜雙親與兄弟的墓。教皇似乎很早就罹患帕金森症。我身旁也有兩名帕金森症患者,他們的頭腦都很好。我認識的其中一人,因服藥的關係,有時會突然打盹數十秒,但是只要醒來,就立即恢復原本伶俐的性格。而且只要說明理由,就能相處得很自然。但是,以教皇的立場而言,想必過程很艱辛。因為在與人見面時,只要打盹數十秒,就可能被攝影記者拍到。另外一人則說話聲音很小,用小步伐走路。但頭腦清晰,與常人無異。所以我認為,圍繞教皇身邊者,沒人要求他退位,可能是基於這種理由。電視裡所播放的影像,令我十分感動。讓我感動的,不是前來掃墓卻已無法自己走下車的教皇,而是等在墳墓周圍的那許多人。至於墳墓在哪裡?既沒地名、手邊也沒有地圖。然而,只見當地的居民擠滿在墓旁,有市長、村長、村裡的神父、村幹事,以及附近女子修道院的修女們,都是些充滿善意的人。他們覺得教皇與這個鄉下的市鎮有關,備感光榮,為了看教皇一眼而盛裝前來。但是,有時候沒有比善意更恐怖的東西了。因為我可以拒絕惡意,卻沒有拒絕善意的理由。當教皇凝視著許久未見的父母(墳墓)時,墳墓後面有一群孩子唱頌著歌曲,當然是慰靈之歌。這個殘酷的計畫,卻剝奪了教皇能在無言的沉默中,與父母對話的機會。為何要唱歌呢?為何不讓教皇留在有風有野草的原野上,而讓孩子們離去呢?有人認為,教皇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是沒辦法的事。因為那是一種犧牲。也有人認為:「孩子們為自己的雙親唱歌的那份溫柔,教皇會感到歡喜吧。你不覺得嗎?」我感受不到。只希望將死亡、為人子的思親之念歸還給個人。親切,有時也是一種殘酷的行為。比起惡意的人,我覺得善意的人,更令人害怕。(本文作者/曾野綾子)(摘自/人生的收穫/天下雜誌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