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

過年肥胖潛殺手!5粒腰果=1匙油

過年肥胖潛殺手!5粒腰果=1匙油#高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期間民眾難免大魚大肉、零食不忌口!一個年假下來恐攝入過多熱量,不知不覺身材就走樣!民眾愛吃的零食跟食物,熱量到底有多驚人?到底該如何留意飲食,讓過年吃得開心又不發胖?員生醫院張淑涵營養師教你飲食小撇步:● 堅果零嘴類/過年常見堅果,如花生、核桃、腰果、開心果、杏仁、栗子、瓜子等零食,具有相當高的脂肪,因此食用時,必須限量;不要小看這類零食所隱藏的熱量,其中杏仁果和腰果熱量最高,5粒約45大卡,相當於食入一茶匙的油,而10顆開心果和花生米同樣也是45大卡。小提醒/這類食物吃多容易口乾舌燥及消化不良,建議一次將要吃得份量拿出來,吃完不再取,以免食入過多;此外,可選擇熱量較低的零食,如蒟蒻或海苔片等。● 魚肉類/年菜多半是大魚大肉,既然不免要吃些海鮮、肉類應景,只好選擇油脂較少的食材食用,如雞、鴨、魚、蝦等油脂含量較低的食物。此外,節制食用烏魚子、內臟類等高普林、高膽固醇的食物。 小提醒/圍爐吃火鍋時,選擇低脂肉類、海鮮等,少放魚餃、貢丸等加工食品或火鍋料,因為此類食物含油量偏高。● 年節糕點類/菜頭粿、芋粿等鹹年糕,大多添加豬油,宜適量取用;市售糕餅、甜年糕更是高油、高糖類的精緻食物,應注意份量控制。小提醒/年糕、蘿蔔糕、甜糕等食物,應酌量食用,亦或是慎選烹調方式,年糕吃法以蒸的方式最好,避免裹粉油炸,以免食入過多熱量。

中秋烤肉免不了!燒烤少吃遠離癌症

中秋烤肉免不了!燒烤少吃遠離癌症#高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秋烤肉已是全民運動,但醫師擔憂其高脂、燒烤、醃醬等食物、再加上暴飲暴食,不只影響腸胃功能,也是誘發癌症的因子,因此呼籲要拒絕癌症,高脂和燒烤等食物還是少吃為妙。紅肉、高脂、燒烤食物 增大腸癌風險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安仁表示,中秋佳節總是瀰漫著烤肉香和月餅甜,必須提醒民眾過胖、抽菸、過度攝取紅肉、酒精、動物性油脂及糖類,恐使罹癌風險上升,因此雖時逢佳節、免不了大啖烤肉和月餅,建議還是淺嚐為宜,多吃新鮮蔬果,賞月多散步幫助消化,才是良好飲食習慣。全球癌症研究報告顯示,適度運動、攝取高纖飲食、非澱粉類蔬菜等,均有助於降低罹癌風險,醫師提醒,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養成良好生活方式更顯重要,並維持理想體重、每日保持大便通暢的習慣,都是基本的養生之道。良好生活方式+定期篩檢 降低罹癌威脅大腸癌發生率已逐年上升和年輕化的趨勢,民眾需要保持警覺,大腸癌已居全國發生率首位,且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萬2千人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且死亡率高居癌症致死因第三名;大腸癌雖惡名昭彰,但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50-74歲的民眾,每2年接受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大腸內若有腫瘤或瘜肉,受到糞便摩擦流血後排出,即有可能導致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若出現相關症狀,民眾應及早至專科門診諮詢並檢查,最好能接受全大腸鏡檢,以確保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