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F

防曬係數怎麼看?指數愈高愈好?教你防曬乳「正確用法」多數人都錯

防曬係數怎麼看?指數愈高愈好?教你防曬乳「正確用法」多數人都錯#SPF

每到夏季,各種防曬霜、防曬乳等產品銷售量都直線上升,其中「防曬乳」是多數人的優先選擇;然而,若挑選到不適合的防曬產品,效果可能會打折。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了防曬乳的相關知識,包括防曬係數怎麼看、防曬乳挑選、防曬乳用法,讓你在這個夏天選對防曬乳,盡情享受陽光、海浪與沙灘!

上班族小叮嚀 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

上班族小叮嚀 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SPF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天到,不只出遊需要注意防曬,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林志明主任提醒,待在冷氣房中也要注意防曬,許多上班族以為在室內工作,就可以省略防曬,但辦公室的燈如有鹵素燈或紫消燈,就是暴露在紫外線的環境下工作,長期在這種環境工作仍要注意防曬來保護皮膚。他指出,防曬的重點主要在於防曬乳液補充的次數,在一般不容易流汗的環境下,2至4小時補擦一次,在海邊或光線較強的環境下,則1到2小時即需進行補充。但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琳琅滿目,該如何挑選?林志明主任表示,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大多有標明防曬係數,民眾在選購時,可選擇SPF為25~35且PA值為++以上,就已經足夠,如果使用防曬產品更高的產品,容易會使皮膚的負擔過重。許多產品兼顧防曬與保濕,甚至標榜多種功效,但其實並不一定比單純化的產品來得有效。林醫師建議,選擇保養品時,還是應該盡量讓保養品的功能單純化,一個個步驟都做得扎實,才能真正發揮功效。此外衛生署也提供大家幾各個簡單防曬的方法, 除了使用防曬產品,適時撐傘、戴帽、使用太陽眼鏡及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避免曝曬在強烈陽光下外,牢記簡單防曬手則「防曬123:1要、2擦、3遮」,即可輕鬆防曬戰勝艷陽, 1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2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3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

戰勝豔陽夏日 防曬品應每2小時補充

戰勝豔陽夏日 防曬品應每2小時補充#SPF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又將至,愛美的女性出門可別忘了保護您嫩白的肌膚,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教您簡單防曬手則「防曬123:1要、2擦、3遮」,輕鬆戰勝豔陽,減少皮膚曬黑或曬傷。 防曬123步驟: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 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 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除防曬123外,還要依個人膚質正確選購具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產品標示的防曬產品,一般日常生活塗抹SPF15至SPF30即可,陽光下活動場合,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UVA的防禦產品,並應每隔2小時補充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請使用標示能防水的防曬產品,強化自我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在炎炎夏日可以輕輕鬆鬆做好防曬,健健康康玩樂去。

夏天怕曬黑?如何慎選防曬乳

夏天怕曬黑?如何慎選防曬乳#SPF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連日來氣溫持續飆高,紫外線指數也達危險級破表邊緣。暴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下,容易使肌膚黑色素生成、老化鬆弛、產生皺紋,甚至是皮膚癌,因此對愛美的女性來說,出門防曬的工作不可少,但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防曬油,大家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一般防曬乳可由成分區分為兩大系列:(1)物理性防曬:主要的作用是將照射到人體的紫外線,對外反射、散射出去,利用光線反射的原理來屏蔽皮膚,以達到防曬的功用。此一類型的代表性成分有二氧化鈦(Tianium dioxide)以及氧化鋅(Zinic Oxide)。(2)化學性防曬:作用原理是利用有機化合物的特性結構,可吸收一特定範圍之波長的紫外線,應用在皮膚進而得到防曬、保護皮膚的效果。而特性結構不同的防曬成分,則可吸收紫外線波長的有效範圍也不盡相同,像是市售品中較常使用的OMC (Octyl Methoxycinnamate)及OCS (Octyl Salicylate)成分,是主要作用在UVB吸收的區域,而常見可作用在紫外線A波UVA的吸收範圍者,則常用Avobenzane (PARSOL 1789)。市售的防曬產品,為求達到周全的防曬效果,大多為物理性及化學性混合。此外在防曬係數上,「SPF」以數值高低來表示,數值愈高代表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越長,降低皮膚被曬紅曬傷的風險,「PA」標示防曬品對UVA防禦能力的標準。國內PA值主要分為3級,分別是+、++、+++。+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防曬成分與其上限限量之規定均列在「化粧品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基準」,屬含藥化粧品管理。因此任何標示「防曬」的化粧品產品,在上市前均須辦理查驗登記,並於核准發給許可證後,才可製造、輸入及販售。建議消費者選購防曬產品時,應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標示衛生署許可字號,並且依照產品說明書指示方法使用,以確自身的健康與權益。

夏日防曬大作戰 「1要2擦3遮」保美白

夏日防曬大作戰 「1要2擦3遮」保美白#SPF

炎炎夏日來臨,許多民眾都會選購市面上的防曬商品進行對抗烈日大作戰,依據我國現行管理規定,SPF防曬係數標示值最大上限為50,而所測得之防曬係數高於50者,則以「SPF 50+或SPF 50 Plus」標示。而且防曬產品係屬含藥化粧品,上市前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查驗登記,並檢附防曬係數試驗文件等資料以確認其防曬效能,經核准並領有許可證字號後,才能製造、輸入或販售,民眾在購買前應多加留意。由於民眾夏日防曬需求增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建議,民眾在白天應該避免曝露於紫外線之下,同時也可以搭配運用簡單防曬守則:1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2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3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衛生署也提醒,民眾應該依個人膚質及活動性質選購具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之防曬產品,以強化紫外線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之可能性。為確保防曬產品之安全及效能符合現今標準,美國FDA於當地時間6月14日發布最新管理規定,透過確實之產品標示,以幫助消費者選購適合之防曬產品。依據發布之最終規則(Final Rule),防曬產品將禁止宣稱「陽光阻斷Sunblock」(一律以「防曬乳Sunscreen」稱之)、「防汗Sweat Proof」或「防水Water Proof」(經試驗證實得以宣稱「抗水Water Resistant」)等詞句。針對經試驗證實能夠同時抵禦UVA及UVB兩種紫外線之防曬產品,可標示「寬譜」(Broad Spectrum),而產品若同時具有「寬譜」及SPF15及其以上之防曬係數,並同時採取其他防曬措施,包括限制日曬時間(特別是10:00-14:00),以及穿著長袖衣物與佩戴太陽眼鏡及帽子等,產品得以宣稱「預防曬傷、減少皮膚癌風險、減少早期皮膚老化風險」。至於SPF2-14且為「寬譜」之產品,或任何「非寬譜」之產品,僅能宣稱具有預防曬傷之效果,並須標示警語,提醒消費者該產品無法幫助預防皮膚癌及早期皮膚老化。以上規定將於2012.6.18生效。

改善媽媽膚質 除斑、美白正夯

改善媽媽膚質 除斑、美白正夯#SPF

想想自從結婚以後,一切以家庭為優先,完全將時間和心力都投注在家人身上。身為全職家庭主婦們,每天像陀螺似的,以先生孩子為中心,每天忙著打理三餐、家事;忙著孩子們的養育、教育;忙著當個賢內助,輔佐先生的事業發展... 。如果您是一位職業婦女,那更是蠟燭兩頭燒,除了在職場上奮力搏鬥,下了班之後也一刻不得閒,仍然要處理推積如山的家務事,您真的辛苦了!親愛的媽媽們,想一想有多久沒有好好端詳自己現在的模樣,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為自己做些改變了呢?奇美醫院 - 檢查室 葉蓓蓉護理長表示,對於多數女性來說,臉部保養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一種話題,更是一種困擾。因為肌膚狀況變化莫測,除了本身的主要膚質類別之外,它還會隨著季節、環境變化、工作壓力、生活作息等因素而改變。所以您的肌膚要如何保養呢?不外乎著重於清潔、保濕、防曬三步驟。但若真有不知如何保養或出現肌膚問題時,建議您應該立即求診於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才能進一步為您得到正確的鑑定、諮詢以及適當的處置。目前除了保養品改善膚質外,現在最夯的醫學美容、美顏方式,您不可不知。當前可利用醫學美容雷射儀器來改善膚質,以達到除斑、美白的效果,如此一來,您將成為一位亮麗、充滿自信的媽媽了。一般鐳射除斑是利用雷射獨特的『選擇性光熱療法』原理,在億分之一秒內將過多的黑色素或人工色素破壞排除。雷射除斑是安全、無疤痕,亦不會對周圍正常的細胞或組織造成傷害;雷射除斑的效果會依色素斑的狀況而有所不同,表淺斑較易去除而深層班則需多次治療才能淡化或去除。針對晒斑、雀斑、老人斑、咖啡牛奶斑等表淺斑及顴骨斑、太田母斑等深層斑、紋眉、眼線均可借由鐳射去除色素或顏色,使皮膚恢復原來之面貌。葉蓓蓉護理長指出,治療後會有傷口,約3–4天會成為咖啡色之痂皮、約7–14天痂皮自然脫落、經2–3週有些會呈咖啡色、經4–8週會恢復淡化(特異體質除外)痂皮脫落後可正常上粧但仍特別要注意防曬。淨膚雷射利用釹雅克雷射的波長深入真皮層作用,可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美白的效果。肌膚若出現細紋、暗沈、毛孔粗大、肌膚粗燥、老化等現象、青春痘肌膚、青春痘凹洞、痘疤、曬斑、老人斑等問題時,淨膚雷射可幫你去除臉上的不完美膚質。淨膚雷射是利用持續加溫促進新陳代謝的原理,將低劑量的色素雷射光波多層次治療的方式下,直接刺激真皮層將累積之深層色素利用皮膚本身的修復功能達到代謝淡化之效果,可增加表皮緊實度,讓粗大的毛孔,鬆弛暗沉的肌膚,在無明顯外傷的治療下,漸漸的回復緊實嫩白,還你潔淨無暇的青春膚質。治療前請停止做臉及去角質、前兩週勿使用A酸或果酸成份的產品,此項治療不會引起皮膚不良反應、無傷口、不會反黑即可立即上粧。治療後皮膚會較乾澀,須加強保濕及防曬,以達到最佳的效果。奇美醫院也即將成立醫學美容中心,屆時將由一群專業醫師和專業人員組成,竭誠為民眾提供最佳的優質服務。

夏天防曬!先看懂SPF與PA標示

夏天防曬!先看懂SPF與PA標示#SPF

近兩年騎單車、衝浪戶外活動正夯,隨之而來曝曬到陽光的機會也增加許多,市面上各種防曬用品也隨著紛紛出籠,防曬品上SPF和PA等標示,常讓人看的一頭霧水。皮膚科醫師表示,要達到商品標示的防曬效果,是需要抹到足夠份量,才能曬健康無負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表示,曬太陽有許多好處,譬如可以舒緩心情,增加體內維他命D合成等。然而,陽光當中的『紫外線』卻是皮膚無形殺手,立即性的表皮曬傷、皮膚變黑,慢性膠原纖維變性、日光性角化症生成等。還有皮膚癌當中的鱗狀細胞癌,也與紫外線曝曬有相當程度關係。簡銘成指出,紫外線依照波長又細分成A光(UVA)、B光(UVB)、C光(UVC)。UVC幾乎被臭氧層完全阻擋。UVB能量強,會使皮膚曬傷、發紅、腫痛。UVA波長長,可深達真皮層,導致膠原纖維變性,加速老化,增加皮膚癌發生機率。簡銘成說,要阻擋紫外光有很多方式,如:減少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戶外機會,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物,戴太陽眼鏡以及使用防曬乳。現在的防曬商品大多有標示SPF與PA。簡銘成解釋,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縮寫,大致上表示延長曬傷倍數,舉例說,原本10分鐘就會被曬傷的皮膚,擦了SPF30防曬乳,會變成300分鐘才曬傷。而PA是日本提出的標示法(在歐洲以PFA標示),PA+可以延長2~4倍的曬黑時間,PA++是4~8倍,最多標示到PA+++。另外還有一些美國跟歐盟制定標示,不過在台灣比較少見。要達到商品標示防曬效果,是需要抹足夠份量的,所謂“足夠”是什麼呢?簡銘成說,所謂足夠,在科學上的計算是2mg/cm2體表面積,以一位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的成年女性來看,僅臉部防曬就需要1.5公克防曬乳,所以一罐30公克商品,應該不到一個月就會用完。至於SPF多少才夠?簡銘成說,一般在室內只需要SPF15,在外頭跑業務的人可能需要SPF30,到海邊衝浪,烈日下打球,就需要抹到SPF50,並且需為防水效果商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