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狀

婦女「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醫揭「2重點」判斷是否更年期

婦女「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醫揭「2重點」判斷是否更年期#更年期症狀

日前,一名57歲婦人就醫詢問:「醫師,為什麼我常常會突然覺得很躁熱,舌頭也麻麻的?」婦人原以為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進行性荷爾蒙檢測後,卻發現其女性荷爾蒙數值相當低。醫師判斷應該是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過低影響神經系統,才有舌頭麻刺的問題,給予荷爾蒙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更年期症狀纏身 竟僅1成6就醫治療

更年期症狀纏身 竟僅1成6就醫治療#更年期症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更年期的婦女好困擾!雖症狀多,卻只願意購買保健食品而不就醫接受治療;根據市調中心所做調查顯示,更年期擾人症狀的前三名為,皮膚乾、搔癢(49.4%)、失眠(47.1%)、關節痠痛(47.1%),且約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煩惱陰道乾澀問題。面對更年期困擾,近5成選擇自行購買保健食品,僅1成6就醫治療,高達7成5對正確攝取量認知錯誤。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蔡鴻德教授表示,由於體內荷爾蒙下降,更年期症狀多變,曾有病人以為心悸、心臟病發作,掛急診戴了一整天心臟監測器才發現其實是更年期。他提醒,婦女朋友進入熟齡切勿自行亂補,目前市面上單方營養品,如大豆異黃酮等,臨床研究顯示對更年期症狀改善效果有限,不但類似安慰劑效果,若長期大量使用,恐引發內分泌失調。必須就醫診斷才能正確選擇以藥物治療或補充天然荷爾蒙即可,另外即便是保健食品,也不能胡亂吃。針對應如何選擇更年期營養補充品,蔡鴻德說明,植物性雌激素分為異黃酮類及非異黃酮類兩類,目前市面上的更年期營養補充品九成是以大豆異黃酮為主的異黃酮類成分,雖然是保健食品,但若是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醫界針對大豆異黃酮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70~80mg。蔡鴻德教授表示,婦女在緩解更年期不適的動機上,僅5成是因為想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高達8成5的女性更在意的是想保持青春自信的魅力,建議女性朋友若有更年期問題,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別再自己當醫生盲目亂補或過量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如此才能真正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輕鬆擺脫老化,保有熟齡魅力。

女性抗老化 先調養生理機能

女性抗老化 先調養生理機能#更年期症狀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抗老化已經成為成為醫療保健的一個趨勢。我國女性的平均壽命已經長達78歲,台北市更高達82歲,6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所以高齡化的健康問題中,有一大部分和女性有關。除了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保健問題以外,社會因素也不容忽視。以台灣地區來說,1990年平均每6.2個有收入的人口,撫養一位老人﹔到了2020年,這個比率就成為2.5比1。也就是說,年輕一輩的負擔會更重,銀髮族必須更自求多福。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群指出,抗衰老以消極的層面來說,就是預防慢性疾病以及癌症的發生;以積極的層面來說,就是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保持健康的狀態。均衡的營養以及適量的運動,都是維持生理機能最重要的步驟。以疾病方面來說,腦中風、癌症、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都是重要的死亡原因,有危險因子的人,應該隨時吸收相關的保健常識,做好預防的工作。另外,還有一些疾病,造成生理功能的喪失,也是抗衰老的主要防治目標,以美國的統計來說,每一千位超過65歲的人口當中,490位有關節炎、403位有高血壓、308位有心臟疾病、284位有聽力受損的問題,像這些問題,也應該做好預防的工作。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群表示,荷爾蒙補充療法是婦產科醫師常常用來對抗更年期症狀以及預防慢性疾病的一種處置方式,美國大約有38%的更年期婦女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台灣並沒有大規模的統計,估計大約有10%的婦女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目前荷爾蒙療法已經受到肯定的功效包括:改善更年期症狀以及預防骨質疏鬆。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包括:熱潮紅、心悸、盜汗、情緒不穩、失眠、頻尿、尿失禁、皮膚老化乾癢等等。骨質疏鬆是一種無法有效治療的疾病,台灣超過60歲的人口中,有16%患有骨質疏鬆,更年期婦女在停經以後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