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便秘

防便秘快吃!6種水果幫助腸道通暢

防便秘快吃!6種水果幫助腸道通暢#防便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多數人都曾有過便秘的經驗,一天沒有排便就會覺得全身不舒服,若長期如此,還可能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想預防腸癌,首先就從遠離便秘開始;專家強調,飲食均衡,充足的水分,並多攝取纖維質,能有效預防便秘,為此,《優活》特整理出6大富含纖維、方便取得且有助通便的水果。火龍果富含維生素 奇異果膳食纖維滿分營養師也表示,想要避免便秘上身,除了均衡攝取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外,民眾可多補充富含有天然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包括火龍果、奇異果等6大防便秘水果,正面迎戰便秘魔王!1) 火龍果/除了擁有豐富的纖維、果膠外,更含有豐富的維生A、C、B1、B2及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潤腸通便,只是,這種天然色素的水果,會使得排泄物變色,所以,民眾若是吃火龍果露出現紅色的排泄物時,不要過於緊張,這屬於正常現象。2) 奇異果/奇異果的膳食纖維擁有極高的保水能力及黏稠性,可軟化、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等作用,而且獨特的奇異果酵素能幫助蛋白質消化與吸收,增進胃部排空,加速消化道蠕動。3) 鳳梨/含有大部分人體中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此外,鳳梨中的鳳梨酵素,能有效分解食物蛋白質,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4) 藍莓/藍莓富含纖維素,可改善便秘問題,且營素中的維他命、鈉、銅和果糖,則可增進胃腸的消化能力。5) 橘子/因為橘子果肉很軟、纖維很細緻,不會難消化,若能通通吃下肚,就能攝取到更多的纖維素、幫助通便。6) 蘋果/蘋果果肉有非常多好處,但果皮的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其中含有豐富的纖維質,是幫助消化、促進排便主要因素。

奇異果好處多 抗老、美白還能防便秘

奇異果好處多 抗老、美白還能防便秘#防便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奇異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能抗老美白、增強免疫力,此外,董氏基金會日前公布國人腸年齡調查,發現國人平均腸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11.3歲,進一步進行「奇異果改善腸道健康」研究,結果顯示,受測者的腸齡平均年輕了8歲,便秘問題也獲得大幅改善。高量維生素C 增強免疫力《優活》過去報導指出,根據中醫論證,奇異果性味甘溫酸,入腎胃膀胱經,有清熱生津、和胃消食、健脾胃、利尿的作用;也能調中下氣,具有止咳健胃、潤燥通便、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此外,奇異果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豐富,可以幫助葉酸儲存於體內,也能修補身體、幫助傷口癒合、抗斑美白;1顆半的奇異果大約含有100毫克的維生素C,足以提供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且奇異果最營養的部位在果皮部分,因此建議民眾吃奇異果時,徹底把奇異果洗淨,連皮一起吃。連續14天吃奇異果 跟便秘說掰掰在腸道保健方面,奇異果的膳食纖維擁有極高的保水能力及黏稠性,可軟化、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等作用,而且獨特的奇異果酵素能幫助蛋白質消化與吸收,增進胃部排空,加速消化道蠕動。此次董氏基金會公布改善腸胃健康研究結果,發現100為腸年齡超過實際年齡20歲以上的受測者,在連續14天,每天都吃2顆奇異果後,發現腸齡平均年輕8歲,同時改善便秘、排便很硬、排便不乾淨、肌膚粗糙、長粉刺痘痘以及睡眠等問題。5歲以下孩童不建議食用雖然奇異果營養價值高,但有些人須注意不能食用,對奇異果有過敏症狀者,包括嘴唇口腔有發麻、刺痛或癢的感覺,也有人腹瀉、皮膚起紅疹或打噴嚏,建議五歲以下小孩或有過敏體質者,應避免吃奇異果。

「蔥」調味好健康 防便秘、抗癌功效多

「蔥」調味好健康 防便秘、抗癌功效多#防便秘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現代人料理重視色、香、味俱全,辛香料的配佐得宜顯得重要,除了能夠讓食物美味、好看外,營養價值也逐被世人注意,辛香料最為常見無非蔥薑蒜,是家庭主婦們不可或缺的廚房三寶,而現在正是蔥最甜美的盛產期,「蔥」到底含有哪些營養素以及價值呢?對此營養師表示,蔥其實含有防便秘、抗氧化、防癌等功效。蔥辣素刺激血液循環 可增加免疫力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表示,蔥含有相當多營養素,比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鈣以及微量元素硒等,都是有助抗氧化的作用;在長期保健來說,蔥也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保健、預防便秘,另外,像是可溶性的膳食纖維,在三高調節方面也頗具效益。 「蔥是一個方便又沒有太多禁忌的食材」營養師說,大部份人都可以安心食用,尤其老弱婦孺以及抵抗力較差的人可以多吃,其內的蔥辣素以及蘋果酸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藉此增加食慾,同時也能增強免疫力,唯獨若患有多汗症者需要留意,因為蔥具有發汗的效果,所以,對於多汗症患者而言,必須酌量食用,以避免攝取過多,產生爆汗危機。蔥白蔥葉不分離 防癌更是營養價值之王蔥雖然營養價值多,但因為它含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所以,有很多人會害怕蔥的味道,但其實這種味道主要是由硫化物所造成的,它負責扮演輔助代謝的角色,同時它能夠鎮靜精神,安撫焦躁的情緒,並且能夠消除疲勞,同時還能夠提升B群的作用,最重要的是,硫化物和微量元素硒,會抑制胃裡的硝酸鹽變成致癌物亞硝酸鹽,達到預防癌症的效益,是蔥無可取代的營養素。除此之外,蔥的內側也含有使不正常細胞凝集的「多醣體」,有助於將致癌物質收集到同一個地方凝集,能夠降低癌症發生率,而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也都有預防癌症的效果,綜合以上營養素,蔥白和蔥葉比較起來,其實綠色的葉子部分營養價值是更高的,很多人不知道反而會將其去除,其實也將豐富的營養素去掉了。生蔥味道重 少油烹調無負擔祁安琪營養師指出,生蔥和煮過的蔥營養價值雖然有些微差異,但還是建議民眾煮過後再食用,避免農藥殘留,而且生蔥的味道較重,有些人不喜歡,其實,在加熱過後蔥味就會稍微減退,若保留蔥白的部分,則甜味會上升,像是蔥爆牛肉或是蔥油餅,蔥的味道都不至於太重,但她也建議,若不怕蔥的味道,在烹調時可以不要使用太多油脂,使用清蒸的方式,可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