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

溪邊玩水「3大前兆」快上岸!預防山洪暴發「1時段」玩水最安全

溪邊玩水「3大前兆」快上岸!預防山洪暴發「1時段」玩水最安全#豪雨

每到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會發布豪雨、強降雨特報,此時不僅開車騎車都要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地淹水;若出門有安排玩水行程,也要慎防山區溪水暴漲,每年也都會聽到因溪水暴漲,使遊客來不及逃生的新聞。但山區溪水暴漲來得又強又快,是否可提早判斷,防止憾事發生呢?其實可警覺「3大前兆」!

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

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颱風蘇迪勒過境挾帶豪大風雨,帶來極大的破壞,在動手恢復家園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風災過後清理環境務必作好個人防護,注意飲食衛生,並落實防治傳染病3步驟,也就是「清潔、清除、消毒」,以遠離傳染病威脅。預防傳染病3招 當心鐵片割傷遭感染衛生局說明,防治傳染病3步驟,包括:清理家園做好個人防護,勿赤腳或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以及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消毒,預防腸道傳染病。衛生局指出,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診療。清除積水防登革熱 漂白水消毒環境現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衛生局表示,雖然目前本土登革熱疫情集中於台南、高雄等地區,但全國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各地均有發生疫情風險,民眾於豪雨後應主動巡視居家環境,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此外,豪雨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登革熱未退燒 去除積水容器以預防衛生局長徐永年也呼籲,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部分地區淹水或積水,為防止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風災後民眾務必加強環境整頓,落實戶內外病媒孳生源的清除,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避免登革熱病毒傳播,也提醒民眾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以降低傳染病散播風險。

衰!預售屋遇雨就進水 屋主百萬裝潢毀

衰!預售屋遇雨就進水 屋主百萬裝潢毀#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台北地區房價持續高漲、各式建案林立,其中頗具生活機能或交通便利的建案,往往一推出就被消費者選購一空,但建築物品質如何,得需交屋後使用一段期間才能發現,因此新成屋瑕疵問題之消費糾紛時有所聞。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陳世欽消保官表示,日前有位消費者投訴,曾於4年前購買捷運共構的高樓層景觀戶,無奈交屋、裝潢入住後不久便發現,客廳玻璃惟幕牆一遇大雨,屋內木質地板就會滲水,更誇張的是,去年夏天颱風豪雨期,不知為何大水會從地板冒出,接著天花板也泡水發霉,整個客廳、書房的百萬裝潢和木質地板,全損毀、無法住人。承攬建商表示,客廳玻璃惟幕牆滲水問題和隙縫填補有關,願意依保固規定進行修繕,但客廳積水是因頂樓中央排水管線堵塞,豪雨一來、宣洩不及,才會回流到客廳的排水孔;但消費者請求賠償裝潢費用,建商認為頂樓中央排水管線之管理維護,屬於管理委員會之責,管線堵塞原因尚未釐清是施工設計問題或是管理維護問題前,無法承諾賠償。預售屋瑕疵 賣方需負擔保及保固責任最後協商不成立,陳世欽消保官提醒大家,若預售屋發生瑕疵時,消費者可依民法第354條規定,讓賣方負「物之瑕疵擔保責任」外,還可依《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記載事項》第17點規定,要求賣方負「保固責任」,確保自身權益。

豪雨不斷 再添登革熱疫情

豪雨不斷 再添登革熱疫情#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上周(8月27-9月1日)本土登革熱病例再添7例,臺北市3起、屏東縣3起和高雄市1起,近日來豪雨不斷,全台各地淹水、積水情形眾多,可能使病媒蚊密度攀升,民眾更需注意居家及社區周遭環境清潔與消毒,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登革熱再增7起 豪雨成災 防範更需謹慎截至9月1日止,共累計76例本土登革熱、依舊以屏東縣市為大宗,其中有春日鄉36例、新園鄉11例、新埤鄉2例、潮州鎮13例、屏東市7例共69例;臺北市暨中正區及信義區出現個案後,上周再添3起,患者居住地分別在大安區及南港區,一共5起病情;高雄市新增1例,居住於三民區(灣子里),總計2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因為台北市都會區人口活動交流頻繁,且大雨過後積水容器增加恐造成病媒蚊密度攀升,病媒蚊孳生速度或活動可能更加活躍,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和戶內外積水容器清理,北市衛生局也已進行感染源和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與成蟲化學防治等工作,全力防阻疫情擴散。疫情已遍及18縣市 主要集中在都會區疾管署指出,雖然往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大多出現在南台灣,但全國都有病媒蚊分布,加上今年境外移入病例大增,累計177起,登革熱疫情更是廣布全國18縣市、並集中在都會區,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等,呼籲民眾和醫師們提高警覺,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者,需盡早治療和通報相關單位,以利追蹤疫情。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颱風接二連三襲台、帶來的豐沛雨量、也讓低漥地區出現淹水情形,因此環保署特別呼籲淹水地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需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清除、清潔、消毒」的防疫三步驟、保持環境衛生,飲食、用水也要特別注意、避免感染傳染病。個人保護措施周全 降低染病率環保署叮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千萬不可赤足或穿著拖鞋打掃,因為颱風後容易接觸到汙水、汙泥和災害廢棄物等,可能會因接觸髒汙而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最好是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和口罩,做好保護措施,並注意別被生鏽廢棄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在清潔過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確保衛生及安全。清理家園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 免傳染病上身豪雨可能讓飲用水受到汙染,因此災後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千萬不可再食用,徹底落實食物和飲水的衛生,以免感染腸道傳染病;泡水過的廚房用具和餐具也要經過煮沸消毒後才能使用,若是不能煮沸,就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居家環境清潔後,也可利用漂白水消毒(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使用)。豪雨造成戶外大量容器積水、目前也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為了避免病媒蚊大量孳生,戶內外的積水容器要徹底清除,如輪胎、鐵鋁罐、帆布、保特瓶、盆栽墊盤等,屋頂陽台、大樓地下室等居家環境也應常巡視、排除積水,避免病媒蚊孳生、減少登革熱傳播。

豪雨後注意積水容器 南台灣陸續現登革熱

豪雨後注意積水容器 南台灣陸續現登革熱#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上週(7月31日至8月6日)國內登革熱共新增11例本土、1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1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中,8例居住在台南市、3例居住在高雄市,均於南台灣陸續出現,可能因日前颱風所帶來的豪大雨,造成容器積水、蚊蟲孳生,疾管局仍然呼籲民眾,落實清除戶內外環境的積水容器,做好防治工作。依據國內相關學者研究報告及疾管局研究資料顯示,雨量與當年病例數間雖然無顯著相關性,但累積雨量與隔週病媒蚊密度間具有統計相關,且部份研究亦指出,大雨過後6、7週將出現相對多數之登革熱個案,上週因颱風帶來大量降雨,推測南部持續出現本土病例可能與此有關。疾管局也指出,上周臺南市安南區、南區各有一起家庭群聚案件,且自今(2012)年五月起登革熱本土確定病例已累計有59例(臺南市40例及高雄市19例),且境外移入登革病毒風險居高不下,疾管局呼籲民眾及社區務須加強動員,落實清除戶內外環境的積水容器,並進行社區容器減量等防治工作,避免病媒蚊孳生,以降低本土登革熱疫情風險。疾管局提醒民眾,應依通知或公告主動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如查獲違反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裁罰新台幣3仟~1萬5仟元整。

蘇拉豪雨積水嚴重 掃除家園防傳染病

蘇拉豪雨積水嚴重 掃除家園防傳染病#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蘇拉颱風過後雨勢不斷,更造成部分地區淹水,不僅農業損失慘重、許多民眾家中積水無法排除,衛生局呼籲淹水地區民眾務必注意個人防護、飲食及環境衛生,並強調民眾積水退後清理家更應落實個人防護,以避免災後傳染病發生。災後整理家園時,請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棄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豪雨過後可能導致飲用水濁度上升,影響用水安全,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也不要食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並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清理家園後如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請儘快就醫。就醫時務必告訴醫師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曝露史,以利診斷。清理家園環境時,請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仍應以清水及肥皂洗手。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及酒癮者等)及皮膚外傷者,應避免直接暴露於污水或淤泥、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民眾若有災後防疫相關疑問,可聯絡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或撥打疾病管制局免費民眾疫情通報與諮詢專線洽詢。

豪雨後注意環境衛生 預防腸道傳染病

豪雨後注意環境衛生 預防腸道傳染病#豪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梅雨鋒面過境,豪雨成災,疾病管制局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積水退後清理家園時應作好個人防護,避免感染傳染病。疾管局持續執行災後疫情監測,目前災區並無重大疫情發生,另疫苗設備完整無受損害。疾管局與災區縣市政府已緊急調度消毒藥水,提供受災民眾家戶環境消毒使用,也提醒民眾應特別加強預防工作。水災期間易接觸到污水、污泥,可能因此感染鉤端螺旋體病及類鼻疽,提醒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及酒癮者等)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如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請儘快就醫。就醫時務必告訴醫師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暴露史,以利醫師提供妥適的診療服務。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之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也不要食用;並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災後整理家園時,應澈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而導致登革熱發生。疾管局也籲請臨床醫師這段期間特別注意病患是否可能感染上述傳染病,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衛生機關,並給予病患妥適治療。民眾若有災後防疫相關疑問,亦可聯絡各縣市衛生局,或撥打國內免費民眾疫情通報與關懷專線1922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