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

疲憊、記憶衰退非老化 當心是憂鬱症前兆

疲憊、記憶衰退非老化 當心是憂鬱症前兆#衰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醫學進步發達,連過去認為是絕症的癌症,現今都可以有治癒的機會,也為人類帶來更長的壽命,更為為人生帶來不同的機會,越來越多高齡者透過學習、奉獻開展第二生命高峰,但身體機能的老化及其老化過程面臨的心理壓力,成為其能否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最大影響因素。全台31萬憂鬱老人 症狀易被當老化治療高齡化是世界各國現今面臨最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最新公佈資料,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台灣60歲以上442萬人口推估,罹患不同程度的老年憂鬱症約31萬人。老化會經歷生理上(包含疾病、失能與功能退化)、心理上(認知功能下降與自我認同的調適)和社會生活方面(退休、失去伴侶或親友)等改變,增加老年憂鬱症的可能性。加上老年人的憂鬱症特點以身體化來表現,包括疲憊、記性衰退、身體不適是三大警訊,但易被誤為內外科的疾病或是老化現象,錯失適當治療。及早預防 提高就診率為了提升台灣民眾對老年憂鬱症議題的關注,及建立提早預防的觀念,董氏基金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廣老年憂鬱防治,將進行社會性調查及積極推廣認識及辨識老年憂鬱症,提高就診率。老年憂鬱症的問題對患者本身、家庭及社會都是相當大的負擔,希望透過這些宣導及防治措施,幫助憂鬱長者及早被發現、及選擇適當的照護及救助資源,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問題與家屬的負擔。

科技成癮!6成上班族記憶提早衰退

科技成癮!6成上班族記憶提早衰退#衰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使用3C產品?根據一項針對25~45歲台灣全職上班族所做的數位生活習慣調查,發現全台上班族科技成癮嚴重,然而過度使用科技產品,除可能影響眼睛的健康外,也會導致記憶力加速衰退,淪為「癡呆一族」!工作表現、體重都受影響研究報告顯示,科技成癮與工作表現不佳、視力衰退、過胖、體重增加以及人際關係疏離等現象息息相關。此次公布的數位生活習慣調查顯示,台灣逾6成上班族每天花超過6小時在數位科技產品上,堪稱數位科技成癮。調查更指出,近6成上班族在最近一個月的日常生活中,有忘東忘西現象,如忘記帶鑰匙、錢包等;更有4成5在近一個月的工作職場中,發生忘記上司交辦的事項、開會時間、下屬請託事項等經驗;且每日使用數位科技產品逾6小時的上班族,忘東忘西的情況,較6小時以下者嚴重。每日花15分鐘運動 減緩記憶衰退另外,近7成5上班族認為自己的生活一成不變,卻又無法減少使用數位科技產品的時間。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老化權威斯默爾醫學博士(Dr. Gary Small)表示,數位科技改變了生活及人類大腦,尤其是大腦可塑性較高的年輕人,從小處於科技發達的環境,因此暴露在數位科技產品之下的機會也更多,可能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提早衰退。他建議,針對日常生活習慣,應先確保有足夠的「離線時間」,減少仰賴數位科技產品,並多進行面對面的人際互動,培養規律運動,每天抽出15分鐘,只是簡單的快走,不僅可以強化心臟健康,也能活化大腦、降低記憶力衰退的可能性。多吃蔬菜、深海魚 並攝取葉黃素此外,現代人因工作忙碌而三餐在外,容易吃下太多紅肉及油炸物等,不小心攝取過多影響腦部健康的Omega-6,斯默爾醫學博士建議,可以多食用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以及深海魚、堅果、亞麻籽等含Omega-3的食物,來平衡Omega-3及Omega-6的攝取量。針對眼睛健康,則可以多攝取含葉黃素的深綠蔬果,如綠花椰菜、南瓜、奇異果等。若繁忙的生活型態無法攝取均衡營養,補充魚油、葉黃素、抗氧化劑等營養品,就是最方便且有效的方法之一。

研究:老年人感到孤獨 心智衰退更快

研究:老年人感到孤獨 心智衰退更快#衰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退休後的生活,常常讓許多老年人覺得頓時失去重心,生活變得無聊乏味,甚至感到孤獨,當心心智衰退快速、憂鬱症也因此找上門;研究顯示,孤單和憂鬱與老年人心智衰退有關,感到最孤單的人其心智衰退的速度比其他人快了20%。憂鬱、孤獨 都會加速心智衰退這份研究來自八千三百多名65歲以上的美國人,受測者在1998至2010年之間,每兩年就接受一次評估。其中,17%的人在研究開始時表示感到孤單,而在這些感到孤單的人當中有一半的人患有憂鬱症。研究發現,相較於滿意自己社交網絡和連結的人,感到孤單的人其心智衰退的速度,比不感到孤單的人快了20%。另外,研究開始時,感到憂鬱的人心智衰退的速度也較快。Nancy Donovan 博士表示,在這12年當中,即使只是一或兩個憂鬱症狀,也與認知功能衰退的增加有關,特別是孤獨感。雖然孤獨感和憂鬱症呈現緊密相關,然而孤獨感本身可能就影響了認知功能。不喜與人互動者 易產生孤獨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醫師胡維恆指出,孤獨的人通常較少身體與心智活動,而覺得孤獨的人本來就是憂鬱的高危險群,也較容易罹患憂鬱症,憂鬱的症狀中本來就有負向思考、自責、注意力降低、生活失去平時的興趣等症狀,孤獨可能是憂鬱造成,如果漠視或當作老化來看待,則很可能形成惡性循環。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孤獨可能是因為原來的個性,本就不喜歡與人互動,也可能是人際上與人不睦或位居高位、退休後不習慣較為單純的生活模式,因此相對容易產生孤獨感。多參與家庭聚會、志工活動由於與人的互動少,各項心智刺激就變少,因此,可設法增加更多與人的互動機會,例如晚輩多和他講電話、和老同學或朋友碰面、舉辦家庭聚會、參加志工活動、去區民活動中心下下棋,甚至是利用平板上網打打麻將等,特別是家中晚輩對年長者的鼓勵,及設法提高生活品質,透過積極活動讓他們來改善持續性的憂鬱和降低孤獨感。

高二生視力衰退 竟是腦中長腫瘤

高二生視力衰退 竟是腦中長腫瘤#衰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常常喊頭痛,突然視力模糊,竟是腦瘤作祟!台中一名十七歲高二生,小學時就頻繁出現頭痛症狀,直到國三,視力開始模糊,到眼科就醫未果,查不出眼睛有問題,因此醫師建議轉介神經外科做腦部檢查,不料竟找出一顆腦腫瘤,視力模糊為壓迫視神經所致,所幸經手術後,腫瘤順利摘除。小學時常喊頭痛 國三視力漸模糊這名高二生,小學時候偶爾會喊頭痛,但都以感冒來處理,國三時視力開始出現異常,經常向媽媽抱怨眼睛望向兩側時越來越不清楚,眼科診所也只給予眼藥水治療,但半年過去後仍然不見改善。腫瘤壓迫視神經 還會影響內分泌之後,前往地區醫院做進一步的眼科檢查,眼科檢查結果眼球並無異常,經由眼科醫師建議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腦部竟長了腫瘤,再轉介給當地的神經外科醫師,而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此腫瘤不單會影響視力,且會引起內分泌問題,小喻正值青春期,擔心會影響她的生長發育,建議找兒童神經外科醫師接受手術,與小兒科內分泌的評估和治療。所幸經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的治療,術後不僅大大的改善了視力受限問題,並接受兒童醫學部內分泌醫師的治療和追蹤,臺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表示,病患診斷為顱咽管瘤壓迫視神經導致視力減退,經開刀切除腫瘤後即恢復情形良好,以無大礙。

年過30就初老!身體機能恐年衰退1%

年過30就初老!身體機能恐年衰退1%#衰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研究顯示,人體過了30歲後,因賀爾蒙分泌的降低,將使身體機能每年衰退1%,顯示「初老症」是人們必須正面迎戰的事實,關渡醫院新陳代謝科黃維人醫師指出,現代人過於忙碌,常容易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訊息,因此,錯過保養的時機。對於這類型無法勤奮養生的「懶人族」而言,一旦到了開始衰老的年紀,就會加速病症的發生,建議透過改變生活作息、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來改善老化症狀,亦可也能藉由攝取植化素、維生素與益生菌等營養成份,來延緩老化對身體帶來的各種威脅。黃維人醫師整理人體老化常見症狀1)視力退化:3C產品的普及,使視力長期遭受光線傷害比起以前更加嚴重,多數植化素能幫助減緩自由基對視力的影響,並維護身體的健康,如葉黃素、玉米黃素、茄紅素等。2)腸道老化:鮮少運動及時常久坐的上班族更為常見,消化道蠕動緩慢,體內菌叢的失衡,使消化系統不易維持健康,因此,可藉由益生菌促進腸胃道健康,提升免疫力,如芽孢乳酸菌、比菲徳氏龍根菌、腸球菌等。3)骨質疏鬆:現代女性上班族長期久坐、太少運動、飲食不正常、缺乏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而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因此,如能適時補充維生素D及鈣能避免骨鬆的發生;而維生素A、C、E則能提升人體新陳代謝。改善初老症狀  從日常生活做起黃維人醫師提醒,民眾30歲後,若自覺體力變差、看電視容易睡著、容易疲倦、男性性慾降低、常腰酸背痛,就必須注意可能已邁入初老階段,應加以正視,從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改變,才能延緩老化現象。因此,日常生活中應攝取足量的蔬果,多項研究指出,蔬果能有效消除身體自由基,延緩老化,並且每周盡量維持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項目以「健走」最佳。對於無法做到持續運動、養生的「懶人族」,亦可藉由坊間結合維他命、植化素、益生菌的綜合營養補給品,來均衡身體營養所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