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

同志家庭該如何教育孩子?心理師教「4件事」向孩子證明愛無關性別

同志家庭該如何教育孩子?心理師教「4件事」向孩子證明愛無關性別#單親家庭

台灣同婚合法通過4年後,提倡多元成家的社會聲浪未歇,今年立法院5月再度通過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使同婚者也能共同收養子女,或由一方單獨收養他方子女。但以孩子的角度來說,以往對於「爸爸媽媽」的既定印象也被打破⋯《優活健康網》特選此篇心理師陳志恆專訪文章,透過我們身邊的各類案例,揭開多元成家下,親子相處的結構及面貌。

正視多元家庭 許瑋甯:關懷單親

正視多元家庭 許瑋甯:關懷單親#單親家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99年最新單親家庭狀況調查統計,每10個孩子就有超過1個是來自單親家庭。獨自承受照顧子女的壓力也常讓單爸單媽喘不過氣來,調查發現有九成的單親家長對孩子面對外在眼光的心理調適有愧疚感。對此,出身於單親家庭的許瑋甯表示,並不會因為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就帶壞其他小孩,請各位給予單親家庭關懷與協助。根據衛生福利部99年最新單親家庭狀況調查統計,單親家庭戶數已高達32萬4,846戶,等於每10個孩子就有超過1個是來自單親家庭。兒盟針對服務的單親家庭做了一份「2013弱勢單親家庭生活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單親家庭面臨三大生活壓力分別是經濟(84.7%)、子女照顧(79.6%)和心理調適(46.6%):最大的生活壓力還是來自經濟。單親家長九成對孩子有愧獨自承受照顧子女的壓力也常讓單爸單媽喘不過氣來,調查更發現單親家長5件生活煩惱事中,子女行為與管教問題就佔了2件、七成的單親家長表示遇到問題或困難時候要靠自己解決。除此之外一旦落入單親,如何面對孩子和外在眼光的心理調適問題也是單親家長的重大壓力源,調查發現有九成的單親家長對孩子有愧疚感,七成表示會因為單親的身分而刻意減少和親友間的往來。與一般家庭並無不同 社會應多接納單親家庭  同樣出身自單親家庭的許瑋甯特別擔任愛心大使來到現場,瑋甯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曾因單親而遭受特別的對待,說:「單親家庭和一般家庭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不會由於出自單親就帶壞其他孩子,也不需要特殊的對待,請社會大眾多接納、關懷單親家庭,只要有愛和協助,單親孩子就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單親家庭只是多元的一種家庭型態,單親家長不是問題家長、單親孩子更是最無辜的承受者,他們需要的不是異樣的看待或同情,而是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樂公益/認識單親法律常識

樂公益/認識單親法律常識#單親家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單親家庭的經濟負擔壓力沈重,然而申請政府資源受限於資格條件,常讓您無力又挫折,因此更需要有管道提供寶貴訊息,如有關於政府福利資源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到何處去申請?如何正確運用社會福利資源? 緣起於此,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特主辦「單親家庭知能成長系列講座」,這次主題為「單親法律常識~監護、扶養、探視」,特邀請吳榮達律師主講,他將分享在面對法律相關、親子教育等問題時,聰明的因應對策。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講座場地禁止飲食,敬請準時出席及簽到。需要事先報名,額滿為止,名稱:單親家庭知能成長系列講座時間:102年4月14日(日)下午13:30~16:30地點: NGO會館(台北青島東路8號;捷運藍線善導寺站出口2)洽詢:02-2528 3020

寒冬送暖 弱勢家庭樂圍爐

寒冬送暖 弱勢家庭樂圍爐#單親家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家暴問題或單親家庭常因經濟困境,導致許多媽媽們必須獨自負擔起家庭開支,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一餐飯可能僅與孩子合吃個便當,去餐廳用餐也許是個奢侈的想望。而為了讓弱勢家庭也能享用一頓溫馨的年夜飯,現代婦女基金會連續三年籌辦圍爐活動,邀請弱勢家庭提前圍爐過年。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這些家暴或單親家庭因為家人間的衝突而無法闔家團圓,有的媽媽沒有娘家可回、或不被親友諒解,對於平時缺乏社會支持的婦女和孩子們來說,到了熱鬧的春節,更顯孤伶伶。為此,現代婦女基金會三年前開始籌辦「弱勢家庭圍爐計劃」,除了募集圍爐辦理經費,並為孩子們募集「心願禮物」,及每個家庭一個充滿祝福的小紅包,讓這些婦女和孩子開心過好年。負責籌劃活動的吳姿瑩主任說,今年因為大環境不佳,經費及資源募集變得困難許多,直到活動舉行前幾天才將剛好募到;而現代婦女基金會於25日起在台北、新竹及台南共辦理3場圍爐活動,計有400位弱勢媽媽和孩子參與,社會各界的關懷不但在寒冷的冬天給予弱勢婦女一份溫馨的祝福,更帶給孩子無比燦爛的笑容。

好感人!單親家庭出類拔萃

好感人!單親家庭出類拔萃#單親家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鼓勵莘莘學子,羅許基金會針對高中(職)以上的單親、清寒家庭學生提供獎助學金,於1日在羅東博愛醫院舉辦101年度頒獎典禮,讓勤奮好學的孩子們能順利完成學業。 本次獎助學金在審查過程中看到許多同學生活條件拮据,且大部份來自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甚至有些同學寄人籬下由親友扶養帶大,讓審查委員們感到百般不捨。審委之一的佛光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院長林信華教授表示,現在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教育體系及社會環境存在著不少弱勢族群,因此像羅許基金會本著企業肩負社會責任的作為,是改善的關鍵。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於致詞時分享早年在日本留學拿下兩次獎學金的心情,他認為自己也該從回饋地方作起,透過獎助學金善盡棉薄之力,讓蘭陽子弟無後顧之憂專心致力於學業,日後成為國家棟樑造福社會。 這次獲獎的同學個個都是品學兼優的孩子,就讀聖母護專五年級的王位同學,學業成績始終保持班上第一、二名,他也積極參與醫院志工服務,至今已累計近兩百小時,除此還參與相關證照考試及研習課程,目前已有急救員及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之資格。王位同學來自單親家庭,由母親打零工維持家計,王位同學擔憂母親身體健康於是半工半讀幫忙負擔家計,勇於面對這一切拂逆之狀況,也成他獨立自主的個性。 另外就讀國立羅東高商資料處理科三年級的潘姿穎同學也是來自單親家庭,基於教育體制及課程的調整,她無法使用學長姐留給她的教科書,於是她申請獎助學金以減輕教科書的支出,她感謝羅許基金會提供的獎助學金,讓她在求學過程獲得最實質的幫助。(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