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

看診收據除保險理賠外還有「隱藏用途」?醫改會揭「這點」最關鍵

看診收據除保險理賠外還有「隱藏用途」?醫改會揭「這點」最關鍵#看診

小于因缺牙至牙科診所就醫,醫師告知需自費植牙。植牙前先預付訂金兩萬元,待拆線及做完相關處置後,再支付兩萬元。小于將向櫃檯繳費時,同時詢問是否能夠開立收據,診所卻回覆植牙沒有收據,僅能提供繳費紀錄單翻拍。不久後,小于接到診所連繫無付款紀錄,才讓他驚覺不對勁⋯⋯

看診時間短,如何向醫師說清病況?教你先草擬「這6答案」就夠

看診時間短,如何向醫師說清病況?教你先草擬「這6答案」就夠#看診

每次生病到醫院看門診都要等好久,好不容易輪到自己進到診間,又可能只有短短幾分鐘向醫師說明症狀,在領藥、用藥時,也常常搞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吃、吃多久,這是許多人掛號看病時的真實寫照。醫師提醒,若沒有把握正確看病及安全用藥原則,最後損傷的還是自己的身體健康。

頭遭重擊、黑便嘔血⋯急診竟非先處理!醫1表揭「真實看診順序」

頭遭重擊、黑便嘔血⋯急診竟非先處理!醫1表揭「真實看診順序」#看診

無論是今年4月的疫情大流行,還是接下來BA.5將進入新一波高峰,對於醫院急診室來說都是首當其衝!常聽到有病患塞爆急診室,等了好幾小時仍等不到醫師、病床,到底為什麼急診要等這麼久?真的是因為照顧人力不足嗎?急診科醫師指出,急診室收治病患不是先到就先贏,而是依照「急診5級檢傷分類」來評估緊急照護順序。

首推隨身健康卡 看診便利又快速

首推隨身健康卡 看診便利又快速#看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增加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台中醫院推出一張隨身健康卡,讓民眾只要一張卡就可把病歷、個資帶著走,不僅增加就醫更便利,更能把握路倒病人的黃金急救時間、預防失智病人走失等創新功能。臺中慈醫院院長簡守信形容,隨身健康卡就像24小時個人健康秘書,把居家檢測照護及各醫院間的個人健康資料串連起來,無論到哪裡,個人病歷隨身帶著走,還可以運用在醫療機構間的轉診。記錄個人健康 幫助民眾掌握時間與資料雖然已有許多醫院發展行動醫療服務,但大多都仍集中於預約掛號及看診進度查詢,而目前推出的隨身健康卡,這項服務可更進一步紀錄血糖、血壓等個人健康資料,還可以自動將最近三個月的數據傳輸到醫院端,候診時也能利用等候時間先輸入症狀與旅遊史,迅速提供醫師看診參考,提升用藥精準度,增加醫師問診時間。病患使用隨身健康卡從報到、抽血、照x光、即時查詢檢查報告到繳費,全面行動化,一卡在手,時間與健康資料全部掌握。 

首推樂齡資訊行動 導航看診更便利

首推樂齡資訊行動 導航看診更便利#看診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近日推出「樂齡資訊行動導航」系統,耗近半年時間,動員全局同仁,找尋長者最常需要的服務,將9000筆資訊分門別類依照「醫療」、「保健」、「長期照顧」、「藥事」、「醫療器材」及「衛生所」等6大服務,提供民眾搜尋點閱,讓民眾快速找到住家附近的診所,並透過地圖導航,不論是坐車、走路或自行開車,都能輕鬆到達想要的診所。民眾只要透過手上的的平板電腦、手機、或是家用電腦等,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登入「樂齡資訊行動導航」,就能輕鬆找尋,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臺中約有24萬多名長者,這群長者只要透過「樂齡資訊行動導航」系統,即使子女不在家,只要有e化在手,阿公阿嬤看診不用找幫手。

行動網銀APP 台大看病一「指」搞定

行動網銀APP 台大看病一「指」搞定#看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門診掛號、結帳繳費都能「一指搞定」!台大醫院與合作金庫攜手合作,共同開發行動網路銀行APP醫療服務功能,自3月1日起,民眾只要向合作金庫申請加入行動網銀APP及憑證,除了可以掛號台大醫師的門診外,看完診後就可以直接透過智慧手機立即繳納門診醫療費用,不管是不想排隊等候繳費的病友還是忘了帶錢的病友,都可以在門診結束後立即進行繳費。繳費後還提供看診用藥與檢查資訊的查詢服務,包含一些用藥及檢驗、檢查等訊息,減少保存紙本單張的困擾,透過行動網銀APP的醫療服務功能就能從掛號、繳費、看診資訊通通包辦。此次開發的行動網銀APP醫療服務功能,包括網路預約掛號、掛號查詢、看診進度查詢、繳納「本人/非本人、當日」醫療費、已繳醫療費查詢、扣款帳號設定、服務條碼儲存區多項功能。此外還有「用藥及檢查資訊」查詢功能,提供看診資訊、回診資訊、報告結果等,代替看診時所給的紙張資訊,不僅節能減碳,更可以運用電子資訊建置個人醫療資料庫,進行健康管理。行動網銀APP是邁向個人醫療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未來在行動網銀APP的基礎上,將整合個人電子病歷及各項醫療資訊與紀錄,建立完整的個人健康管理方案,使所有門診看診紀錄、預約及排程紀錄、各項檢查報告與用藥紀錄等都可以保存在個人雲端資料庫,隨時隨地可透過手機APP查閱,掌握醫療狀況,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達到行動醫療、雲端管理之遠程目標。(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科技來自人性 春節看診也能APP

科技來自人性 春節看診也能APP#看診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春節連續假期九天,為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健保局蒐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看診時段,登載於健保局全球資訊網,民眾可以上網或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以掌握最新消息。經健保局資料分析,春節假期由除夕至初八,初九正式上班,全國醫療院所開診狀況,2月9日(除夕)上午有看診院所比率整體為4成,其中醫學中心5成5、區域醫院7成6、地區醫院7成、基層診所3成9,下午及晚上整體看診率醫院為7%、診所為3%。2月10、11日(初一、二)地區醫院以上看診比率為2至3成,2月12日(初三)起多數大型醫院均恢復正常看診,基層診所則自初三起陸續開診至初五多數才恢復正常看診。健保局分析,國內大型醫院急診較呈壅塞之醫院有台大、亞東、長庚基隆分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高雄榮總等。為免長假期間之高利用情形,籲請各醫院及早妥為因應,尤其對於急重症緊急病人轉送就醫,能給予及時醫療,避免其在急診室久候,影響醫療品質。健保局提醒民眾,今年有較長的春節假期,應避免長時間久坐、多至戶外走走及維持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之良好飲食習慣,並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惡化,過一個平安快樂的新年假期。

嘉義衛生局:看病後向醫院診所拿收據

嘉義衛生局:看病後向醫院診所拿收據#看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買東西有發票,看病到底需不需要拿收據?收據如果只有寫總金額沒有收費明細可以嗎?醫療院所拒開收據應該怎麼辦?民眾可能常常會有這樣的疑慮,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了維護市民就醫品質及安全,每年均會辦理督導考核以維護病人就醫權益。其中醫療費用明細及收據的開立就是其中一項。常見的醫療費用收據問題包括自費項目未列清楚、收據只有總金額無各項費用明細等,以往有些民眾因為怕得罪醫療院所不敢提出質疑,為確保病人就醫權益,嘉義市衛生局將於今年4月23日針對醫療院所進行督導考核說明會,5月份開始針對醫院及診所進行訪查以保障民眾就醫權益。為使本市的醫療環境安全,加強營造安心的就醫環境,讓民眾自費的項目及收費標準更明確合理。民眾如有不當被額外收費情形,或醫療院所拒絕開立收據,可向衛生局反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