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

老婦白內障怕開刀 眼藥水當「保養」險失明

老婦白內障怕開刀 眼藥水當「保養」險失明#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74歲的葛奶奶因為白內障,固定於眼科追蹤,某次回診醫師說白內障變嚴重,建議最好還是手術。害怕開刀的葛奶奶於是不再回診,自行去藥房購買多種眼藥水及眼藥膏使用,想要積極「保養」,沒想到2個月後眼睛變得又紅又刺,甚至連眨眼睛都很痛,且視力模糊加劇,不得不回診。醫師表示這很可能是「藥物毒性角膜病變」,且角膜受損情況非常嚴重,終究需要手術治療。功效、成份不盡相同 甚至加了防腐劑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眼藥水的種類很多,功效也不同,常見的成分有維他命、清涼劑(如薄荷)、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抗生素、類固醇、散瞳劑或控制青光眼及白內障的藥物等;另外,為保持無菌狀態,部分藥水還添加了防腐劑。而眼藥水功能依成分不同,可大致分為緩解不適,如疲勞、乾澀、紅腫及發癢等;協助檢查診斷,如執行眼底檢查;控制發炎或微生物感染;延緩或治療眼疾,如假性近視、青光眼及白內障等。沒有一種眼藥水可以處理所有眼疾,因此必須透過眼科醫師的診斷或藥師的指示,來使用適合的眼藥水,不宜自行購買使用。紓緩症狀反而掩蓋疾病 當心視力全失許多民眾仍有眼藥水可以「保養」眼睛,因此多用無妨的觀念;然而有些眼藥水雖然可以短暫緩解不適,卻也可能掩蓋眼疾症狀而延誤治療;且在不當使用下,藥品或防腐劑可能會改變淚液的成分及眼球的環境,如酸鹼值、滲透壓及眼壓等,使結膜囊內的菌叢混亂而導致發炎、感染,另外還可能造成乾眼症、青光眼;若角膜的結構遭到破壞,則造成潰瘍、破損,嚴重者會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眼藥水亦是「藥」,如有不適,應經過醫師診斷或藥師指示後再使用,才能對症下藥;除非經過專業人員的評估,否則一般並不建議長期使用。另外,透過網購或國外帶回的眼藥水,並不屬於我國合法藥物的範圍,若是因此而遭受藥害,並不適用藥害救濟制度的保障,提醒民眾別貪圖方便而賠了健康。

「都垂到肚臍了」七十歲老嬤遭看護嘲笑 怒花錢隆乳

「都垂到肚臍了」七十歲老嬤遭看護嘲笑 怒花錢隆乳#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會有隆乳的需求,年齡層大多落在青春年華之時,但台中卻有一名七十歲老阿嬤,可望讓乾癟貧脊的「月世界」,找回昔日山明水秀,壯麗風景,經醫師一問之下,原來只因為她曾被看護嘲笑「胸部老癟癟,都垂到肚臍了!」兩年前,這名阿嬤曾動過關節手術,因行動不便,所以須請看護幫忙打理家事、攙扶洗澡上廁所,不料,有天看護與他人聊天時,意外被阿嬤聽到,看護嘲笑她的胸部「垂到肚臍」,頓時自信心受嚴重打擊,而不幸的是,近日阿嬤又需動手術請看護,為了不讓兩年前的陰影重蹈覆轍,她憤而隆乳,想要找回自信,不想再被嘲笑,幾乎快創下最老隆乳紀錄!隆乳 只因為想找回晚年尊嚴「如果以後健康惡化,長期需要看護打理生活時,我不想被笑胸部乾癟下垂」, 70歲的婦人在女兒的陪伴下,到醫院打算隆乳,她說,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萬一以後行動不便時,恐怕更需要人長期看護,她希望自己的晚年即使行動不便,甚至難以自主時,能多一些尊嚴,不要因為身體的型態受到旁人訕笑。為此,黃婦就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取得子女的支持,只是孝順的子女唯一的疑慮是母親年事已高,怕身體狀況無法負荷隆乳手術,而且也擔心術後按摩等沒做好,導致隆乳結果不佳。目前老婦已成功回春 度過美麗晚年所幸,經過可局部麻醉且出血量較低的隆乳手術,成功讓老婦的胸部回春,光田醫院美容中心醫師郝治華也指出,近年來門診也發現洽詢抽脂瘦身甚至隆乳手術的民眾有越來越多高齡以上的案例。據悉,黃姓老婦人接受隆乳手術後,胸型回春,回家後也不需為按摩胸部苦惱。據說,她上個月已經完成關節置換手術,經過適當的復健後,想必能以美麗、健康的新面貌迎接新的一年。

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

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要省錢,可別再吃過期或臭酸的食物!台中就有一名八十七歲高齡老婦,日前因不捨把剩餘的食物倒掉,因此放到隔食用,不料吃下肚後,老婦開始出現嚴重腹痛、腹瀉且發燒症狀,到附近診所就診,病情也不見好轉,甚至還虛弱到在家中跌倒,緊急送醫後,經醫師檢查發現,老婦遭到沙門氏菌感染,且細菌入侵橫膈膜處大動脈,合併動脈瘤,如果再晚一步就醫,恐怕性命難保。沙門氏菌感染 百分之五病人會局部轉移 童綜合醫院李志賢醫師表示,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7天內會變好,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 勿在夏天食用剩菜他解釋,例如,感染性動脈瘤等。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診斷以糞便或血液培養能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診。如個案就是因為沙門氏桿菌感染動脈壁而引起的動脈瘤,因此若不盡速手術治療動脈瘤,當動脈瘤破裂時就有大出血的生命危險。 李志賢醫師呼籲,動脈瘤可在任何部位形成,尤其當動脈管壁薄弱時更容易發生;而感染性動脈瘤大部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製品、牛奶製品、肉類製品等,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因此,腸胃炎的治療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不過一些特殊病患,例如,五十歲以上的長者,若出現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的情況,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老婦猛按遙控器 拇指竟發炎開刀

老婦猛按遙控器 拇指竟發炎開刀#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老年人,在家閒閒沒事做的話,通常會待在家裡看電視,但別以為看電視就很安全,不會出事情!台中就有一名七十歲的老婦人,因為家裡遙控器不靈敏,又沒有更換的打算,導致老婦須每日都用力按壓按鈕,未料,某天她的右手大拇指竟無法彎曲,經一年的針灸、按摩都無效,大拇指還是無法彎曲,只好到大醫院開刀,才解決問題。婦人治療一年 手指都不能彎這名七十歲的婦人,平日白天都是一個人在家,除做家事或外出,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電視,但因家中的遙控器感應不良好而很難按壓,老婦常常都需要很大力的用右拇指不停的按壓才能進行遙控選台,突然一天下午發現右拇指與手掌交界處像被卡住一般無法彎曲,一彎曲就非常的痛。之後,老婦先到鄰近的中醫診所看診,被診斷為板機指,進行針灸、按摩都無成效,又到復健科診所進行復健運動、熱敷等治療,到最後還進行局部施打類固醇,前後進行保守治療近一年,板機指症狀都未有改善,過年期間又勉強作家事導致症狀更嚴重,連拇指指端關節處也無法彎曲,在家人勸說之下,才決定到童綜合醫院進行手術。經童醫院骨科部鄭宇傑醫師看診後確診為板機指,進行手術將緊縮的腱鞘切開,手術時間歷經十分鐘就完成,羅姓婦人即返家休息,術後十天拆線,目前拇指已可自由彎曲。滑手機、打電腦 都可能罹患板機指鄭宇傑醫師表示,板機指是因為手指屈肌肌腱在反覆使用與摩擦頻繁時(手指彎曲動作太過頻繁或過度出力),引起手掌內側掌指關節處的肌腱腱鞘發炎腫脹,使肌腱滑動困難,久了就在指頭基部產生硬化結節卡住肌腱,造成手指在彎曲想伸直或伸直想彎曲時會卡住或劇烈疼痛,以致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彎曲,手指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有時手指進行伸展動作時還會發出「喀」一聲,因此被叫做「板機指」。鄭宇傑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同一姿勢使用手指,或避免過度操勞,除了滑手機、玩電動、打電腦、切菜等活動容易產生板機指外,如婦人因過度且用力按壓遙控器的情形也須特別注意,應儘早替換容易使用之遙控器外,並減少不停按壓轉台的狀況。

老婦輕忽凍傷傷口 左腳險截肢

老婦輕忽凍傷傷口 左腳險截肢#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高齡長者切勿忽略手足傷口的照顧與保養,否則恐使病情惡化而增加截肢的風險!90歲高齡的張奶奶,去年左腳大拇指皮膚突然裂開,原先以為只是太冷凍傷而不予理會,沒想到之後不久,另外3隻腳趾頭也出現裂傷,阿嬤因不知道如何照顧傷口、情況逐漸惡化,緊急前往就醫,醫師看到深可見骨且發黑的傷口時,建議她腳踝以下截肢,嚇得趕緊換一家醫院治療。雙和醫院整形外科王柏方醫師表示,張奶奶轉至醫院看診時,大拇指的傷口已有8公分長、3公分寬,合併其它三隻腳指裂傷,情況相當嚴重;心臟內科宋立勤醫師也表示,仔細檢查阿嬤的傷口發現,腳傷之所以難癒合,主因是其血管堵塞,影響傷口修復功能。王柏方醫師說明,民眾容易輕忽傷口的護理,讓小傷口因為發炎、或癒合不易,而逐漸加重,臨床上也常有病人因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治療,而出現傷口潰爛的情形。正確護理原則:生理食鹽水清潔+消炎藥膏+乾淨紗布+定期換藥對此,王柏芳醫師教導如何正確照顧傷口,應使用乾淨的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然後敷上消炎藥膏,再蓋上乾淨的紗布、或人工皮阻隔細菌入侵,並定期換藥;萬一傷口不見好轉,建議到醫院接受專業的清創和換藥治療,才不會讓小問題演變成大麻煩。宋立勤醫師提醒,高齡長者、糖尿病患、和長期抽菸的民眾,留意下肢傷口,若傷口久不癒合,可能是血管阻塞引起,建議就醫確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台東瘖啞老婦遭虎頭蜂螫 苦難言語隔日不幸死亡!

台東瘖啞老婦遭虎頭蜂螫 苦難言語隔日不幸死亡!#老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常到山區出遊或在野外工作的民眾,可要多加留意虎頭蜂的襲擊!台東有一名六十七歲瘖啞婦女,在外採火龍果,未料卻被虎頭蜂給螫到,導致嘴唇腫大,但因為無法言語,家人都以為她只是遭一般蜜蜂螫傷,沒想到隔日婦人一覺不醒,可能是因為過敏而導致死亡。家人以為遭蜜蜂螫傷 一覺後老婦不幸死亡六十七歲的老婦,因為無法言語,家人以為是被一般蜜蜂所螫傷,因此到藥房買止痛藥給婦人使用,但隔日,老婦的媳婦發現她過了早上七點還沒起床,到房查看,竟驚覺婆婆早已沒有氣息,才趕緊通知警方。而經警方研判,老婦可能是採火龍果遭到虎頭蜂的螫傷而死亡,因此家屬與警方到火龍果園查看,果然火龍果園裏頭有一顆跟籃球一樣大的虎頭蜂窩,遂通知消防隊員前來摘除。對此,消防員也提醒民眾,現在屬於秋冬時節的交替,虎頭蜂會開始覓食儲存冬眠所需的食物,因此特別容易誤傷民眾,民眾外出山區遊玩可要避免進入草叢,且要多加小心虎頭蜂的襲擊。

老婦拿薄荷條止癢 不慎掉進陰道

老婦拿薄荷條止癢 不慎掉進陰道#老婦

署立嘉義醫院婦產科主任施宏明表示,一位年近九十的老婦人,日前因會陰搔癢,自己拿薄荷條止癢,但薄荷條卻掉進陰道內,自己卻不清楚,又遍尋不著,家人發現異狀將她送醫,在陰道內取出長約8公分未開封的薄荷條,好在尚未發生感染。日前一位年近九十的老婦人在家人陪同下,到嘉義醫院掛婦產科門診,因為老婦人說,似乎有東西卡在下面,婦產科醫師施宏明為老婦人內診,果真發現有異物,因為這個異物外表滿滑的,花了幾分鐘才夾出來,赫然發現是一個完整的薄荷條,而且還套著盒蓋。老人家說,在睡覺時因為下面很癢,就拿床頭的薄荷條來擦,不曉得怎樣薄荷條就跑進去了,隔天起床後也忘了,隔了幾天覺得怪怪的,才要求家人帶她來看病。延伸閱讀「薄荷條卡陰」: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04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