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

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

2014/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要省錢,可別再吃過期或臭酸的食物!台中就有一名八十七歲高齡老婦,日前因不捨把剩餘的食物倒掉,因此放到隔食用,不料吃下肚後,老婦開始出現嚴重腹痛、腹瀉且發燒症狀,到附近診所就診,病情也不見好轉,甚至還虛弱到在家中跌倒,緊急送醫後,經醫師檢查發現,老婦遭到沙門氏菌感染,且細菌入侵橫膈膜處大動脈,合併動脈瘤,如果再晚一步就醫,恐怕性命難保。

沙門氏菌感染 百分之五病人會局部轉移

 童綜合醫院李志賢醫師表示,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7天內會變好,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

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 勿在夏天食用剩菜

他解釋,例如,感染性動脈瘤等。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診斷以糞便或血液培養能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診。如個案就是因為沙門氏桿菌感染動脈壁而引起的動脈瘤,因此若不盡速手術治療動脈瘤,當動脈瘤破裂時就有大出血的生命危險。

 李志賢醫師呼籲,動脈瘤可在任何部位形成,尤其當動脈管壁薄弱時更容易發生;而感染性動脈瘤大部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製品、牛奶製品、肉類製品等,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

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因此,腸胃炎的治療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不過一些特殊病患,例如,五十歲以上的長者,若出現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的情況,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