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

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

老婦省錢吃隔餐剩菜 上吐下瀉險喪命#剩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要省錢,可別再吃過期或臭酸的食物!台中就有一名八十七歲高齡老婦,日前因不捨把剩餘的食物倒掉,因此放到隔食用,不料吃下肚後,老婦開始出現嚴重腹痛、腹瀉且發燒症狀,到附近診所就診,病情也不見好轉,甚至還虛弱到在家中跌倒,緊急送醫後,經醫師檢查發現,老婦遭到沙門氏菌感染,且細菌入侵橫膈膜處大動脈,合併動脈瘤,如果再晚一步就醫,恐怕性命難保。沙門氏菌感染 百分之五病人會局部轉移 童綜合醫院李志賢醫師表示,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7天內會變好,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 勿在夏天食用剩菜他解釋,例如,感染性動脈瘤等。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診斷以糞便或血液培養能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診。如個案就是因為沙門氏桿菌感染動脈壁而引起的動脈瘤,因此若不盡速手術治療動脈瘤,當動脈瘤破裂時就有大出血的生命危險。 李志賢醫師呼籲,動脈瘤可在任何部位形成,尤其當動脈管壁薄弱時更容易發生;而感染性動脈瘤大部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製品、牛奶製品、肉類製品等,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因此,腸胃炎的治療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不過一些特殊病患,例如,五十歲以上的長者,若出現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的情況,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年後冰箱所剩食材 十分鐘健康上菜!

年後冰箱所剩食材 十分鐘健康上菜!#剩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新春過後,冰箱裡剩下來的食材,往往是家庭主婦煩惱的開始。花蓮慈濟醫院的營養師們特地傳授健康秘訣,只要運用過年假期所剩的蔬菜、水果和麵條,就能端出色香味和營養俱全的好菜色,而且烹調簡單,只要十分鐘就可以輕輕鬆鬆,把健康好料端上桌。年後清清腸胃,簡樸蔬食八分飽,就是最好的選擇。花蓮慈院營養組主廚林秀梅說,利用家中常見的彩椒、西洋芹、番茄、小黃瓜、水梨等蔬果,搭配泰式酸辣粉調味,最後加入過年期間剩下來的花生等堅果,不但營養滿分還增加了口感、配色,就是一道兼具營養的「喜洋洋開運彩椒」;而簡單的咖哩煎麵,透過巧思,化身為「招財進寶黃金麵」,更是擄獲小孩子的胃。以「減少廚餘」和「再利用」的概念,就能十分鐘出好菜。林秀梅表示,簡樸蔬食其實可以很簡單,不妨多利用過年後家裡有許多蔬菜、水果,再加上五穀堅果,就是一道營養可口的料理,也能解決家庭主婦們所剩的蔬果問題。高瑞和院長也分享就醫學、健康觀點來說,吃八分飽是最符合身體的需求,將二分食物化為愛心,留給需要的人,也不會造成廚餘問題。花蓮慈院營養師張慧芳表示,一般人會覺得說,養生就是要燉、要補,無形中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因此除了從蔬菜中可以攝取到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外,「招財進寶黃金麵」中的咖哩,富含豐富的薑黃素是相當重要的保健成分,除具抗氧化、抗發炎、延緩老化、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功能外,還能提升肝功能。花蓮慈院營養師江佳真與徐鼎翔特別介紹衛生署2011年公告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素食飲食指南」的12項原則,宣導的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特別強調應避免含糖飲料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類食物。同時也提醒民眾注意食品來源標示,符合衛生安全才能吃得健康。

果皮也能變煎餅?教你解決廚餘問題

果皮也能變煎餅?教你解決廚餘問題#剩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為了解決家庭惱人的廚餘問題,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運用白蘿蔔梗、紅蘿蔔皮、芹菜葉、豆渣等常見的果皮製作成「鮮炒蘿蔔頭」、「素鬆小丸子」與「家常煎餅」等美味佳餚,鼓勵民眾不要浪費每樣珍貴的食物,也為環保盡一分心力。營養組主廚余春櫻以「減少廚餘」和「再利用」的概念,發起素食減碳人文活動,將平日忽略丟棄的果皮、廚餘食材變身成可口美味佳餚。張慧芳營養師指出,白蘿蔔是台灣一年四季常見的食材,但蘿蔔梗與蘿蔔皮卻是家中常見的丟棄食材,其實蘿蔔梗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他命C以及硫化礦物質,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減少細胞氧化,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張慧芳營養師說,利用豆渣、胡蘿蔔皮、芹菜葉所製作而成的家常煎餅,其中豆渣所含熱量很少外,豐富的纖維成分可促進體內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膽固醇的吸收,加入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皮以及含有十多種營養素的芹菜葉,不但營養滿分更能增加口感、配色與香氣。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表示,很多人會把吃不完的剩飯、剩菜倒入廚餘桶,依照統計,平均每五口食物,就有兩口被丟進廚餘桶,造成每年高達有180萬公噸廚餘量,用一公尺高的廚餘桶裝,可以堆出一千零一十七座聖母峰。面對糧食的浪費與飢荒,高瑞和院長也分享就醫學、健康觀點來說,吃八分飽是最符合身體的需求,也不會造成廚餘問題。此外花蓮慈院林惠敏營養師並強調健康飲食原則,宣導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強調應避免含糖飲料、以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類食物。同時也提醒民眾注意食品來源標示,符合衛生安全才能吃得健康。

年節必「剩」料理 變必「勝」新菜色

年節必「剩」料理 變必「勝」新菜色#剩菜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在這個全家團聚的日子裡,婆婆媽媽們都會準備精緻菜餚以饗家人。但在除夕或是初一過後,又要為一堆吃不完的料理及祭拜的牲品傷透腦筋,把剩菜倒掉又覺得浪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要敎婆婆媽媽大顯身手,將年菜大改造,讓剩菜搖身一變成為營養美味的創意菜餚,將常見的年節必「剩」料理,巧妙轉為必「勝」新菜色。北醫附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將隔餐年菜「整形」無須花大錢,只須透過創意巧思,將剩菜加上一些新的食材、配料或施以不同的烹調方法,就可以將隔餐年菜改頭換面變成一道全新菜餚。例如:剩下的蔬菜可以變身為繪炒什錦,年糕、蘿蔔糕可以變身為暖呼呼的健康火鍋,而甜膩的紅豆年糕可以變身為飯後甜湯─紅豆年糕湯,年節零嘴綜合堅果則可以拿來作成開胃菜─五色沙拉。年節常見的祭拜牲品以白煮肉、全雞、魚等三牲為主, 這些大魚大肉祭拜完後,婆婆媽媽常因不知如何料理而將之冰在冰箱冷凍庫,從此不見天日,甚為可惜。李青蓉表示,若能將這些大魚大肉去油加以處理,再搭配葉菜類或根莖類蔬菜調理,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道道營養美味的健康養生料理。例如:白切肉可以變身為養生肉粥,也可以是健康春捲;白斬雞可以變身為山藥筍雞湯,也可以是銀芽雞絲;炸魚則可以變身為清爽可口的青蒜魚片湯。

吃剩菜引發致命烏嘴病?專家:報導偏頗不符事實

吃剩菜引發致命烏嘴病?專家:報導偏頗不符事實#剩菜

一般人都知道火腿、香腸含有亞硝酸鹽,少吃為妙;有平面媒體報導指出,近5成國內的蔬菜含有硝酸鹽,如果將吃剩的青菜放在冰箱保存,易轉換成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引發致命的烏嘴病。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發表聲明,農糧署一直都持續監控蔬菜中的硝酸含量,媒體報導不是事實。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吳明玲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出現急性烏嘴病的病例,關於蔬菜會不會產生亞硝酸鹽導致烏嘴病,還有許多的爭議存在,而且亞硝酸鹽中毒已有解毒劑,民眾不必恐慌。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今年上半年已抽驗國產蔬菜硝酸鹽含量,並沒有硝酸鹽過量問題,甚至比歐盟所檢驗的硝酸鹽含量還要低。其實硝酸鹽是自然中氮素循環的一部分,植物利用硝酸鹽製造胺基酸和蛋白質,提供人體所需營養。農糧署強調,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成分,可以中和亞硝酸鹽,請消費者多樣攝取,以增進身體健康。醫師吳明玲認為,以目前台灣的環境,很少出現烏嘴病的案例,大部分的案例都是發生在中國與香港,或是一些落後國家。這些國家的蔬菜經過長期運送才會出現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的清況,由於台灣的蔬菜並沒有經過長期的運送,因此沒有出現因為吃太多蔬菜而引起的急性亞硝酸鹽中毒病例,而且亞硝酸鹽中毒已有解毒劑可以治療,不需要過度擔憂。吳明玲醫師提醒民眾,其實在醃製的肉類,如培根、火腿等,當中所含有的亞硝酸鹽高於蔬菜,甚至會轉換成致癌的亞硝酸銨,才是更可怕的事情。預防癌症 飲食注意九大要點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73認識胃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403妙用無窮的優酪乳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9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