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

揪甘心 仁愛國際病患中心10週年 服務有成

揪甘心 仁愛國際病患中心10週年 服務有成#看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國外討生活不容易,更何況是在國外生病需要幫忙,大里仁愛醫院為了在台灣中部的外籍人士提供醫療照護,2003年時,成立了國際病患服務中心(Jen Ai Hospital International Patient Center) ,提供英日語的即時口譯,更透過雙語工作人員及雙語志工的協助提供20種以上語言的翻譯服務。多種服務 造福外籍人士2003年9月推行國際醫療服務以來,大里仁愛醫院基於「以病人為中心」、「服務無國界」、「病人安全」的理念提供免費雙語的醫療服務,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縝密的醫療排程、提供口譯人員與醫師溝通、協助辦理住院和出院手續,提供英日文診斷書及證明文件、翻譯醫療文件供患者返家後使用、簡化繳費處理流程,以及支援國際團體招募雙語志工和舉辦活動,國際病患服務中心致力於提供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給每一位造訪大里仁愛醫院的外籍人士。10年來,「國際病患服務中心」的成果各界有目共睹 - 國際病患服務中心協助的專案榮獲許多國內外獎項的肯定,如近期的挪威奧斯陸舉辦的2013年國際醫院聯盟 (IHF) 第38屆年會英文海報發表,泰國芭達雅舉辦的2013年國際健康促進暨教育聯盟 (IUHPE) 第21屆大會英文口頭報告等。期待新血加入 提供更多服務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院長徐弘正表示,引進各項高科技的醫療儀器、擁有精湛的醫術外,加上國際病患服務中心所提供的英日語即時口譯服務,可以將醫療服務的品質更加提昇,持續吸引許多外籍患者前來大里仁愛醫院就醫,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國際病患服務中心的服務行列,能提供更多的外語口譯與國外常見的服務,必定能讓每位來院就診的外籍人士享受無障礙、既優質又安全的醫療照護。

提倡正確用藥 醫院、學校一起來

提倡正確用藥 醫院、學校一起來#看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為提供民眾正確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資訊,讓民眾對中醫藥就醫用藥品質有更深的認識,於去年委託奇美醫學中心成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結合藥局、醫院、學校等社群,舉辦各項正確用藥相關知能活動及教育宣導,希望達到校園化、社區化及大眾化。為加強民眾購藥知識,奇美醫院指出,中醫藥委員會提供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教育,包含五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以容易記頌的口語方式,推廣正確中醫藥就醫觀念,藉由在社區、校園之宣導活動,將正確用藥之五大核心能力,落實到各階層民眾,確保國人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及品質。配合政府政策,奇美醫院表示,除了善盡核心用藥五大能力的宣導與指導義務外,也特別在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等方面,協助提升民眾的用藥認知度。奇美醫院指出,「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除了繼續推動衛生教育精神外,未來將結合大台南社區藥局、醫院、學校等社群,進一步利用E化方式,建立無障礙的學習空間,針對不同年齡設計多元化之創意教學模式,期許有更多民眾能因此對中醫藥之正確用藥的概念提昇。(照片提供/奇美醫學中心)

保障用藥安全 花蓮慈院衛教中心啟用

保障用藥安全 花蓮慈院衛教中心啟用#看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提供民眾正確中醫就醫用藥安全資訊,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自去年開始成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宣導五大核心能力;今年擴大至北、中、南、東區成立10家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花蓮慈濟醫院獲選為「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東區唯一資源中心。花蓮慈院劉鴻文副院長表示,花蓮慈院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將與花蓮縣市的中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社區醫療群、學校等結盟合作,利用衛教模式發展設計教材。花蓮慈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也表示,日前在花蓮慈院首次舉辦種子師資培訓,共培訓六十八位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種子師資,未來這些種子師資將可配合這種社區、校園推廣活動深入各階層民眾,推廣正確中醫藥就醫觀念。花蓮慈院表示,未來會將進一步透過網路通路宣導方式,提供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數位學習光碟,讓民眾利用學習,以達到中醫就醫用藥安全之能校園化、社區化、生活化、及普及化。

行動網銀APP 台大看病一「指」搞定

行動網銀APP 台大看病一「指」搞定#看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門診掛號、結帳繳費都能「一指搞定」!台大醫院與合作金庫攜手合作,共同開發行動網路銀行APP醫療服務功能,自3月1日起,民眾只要向合作金庫申請加入行動網銀APP及憑證,除了可以掛號台大醫師的門診外,看完診後就可以直接透過智慧手機立即繳納門診醫療費用,不管是不想排隊等候繳費的病友還是忘了帶錢的病友,都可以在門診結束後立即進行繳費。繳費後還提供看診用藥與檢查資訊的查詢服務,包含一些用藥及檢驗、檢查等訊息,減少保存紙本單張的困擾,透過行動網銀APP的醫療服務功能就能從掛號、繳費、看診資訊通通包辦。此次開發的行動網銀APP醫療服務功能,包括網路預約掛號、掛號查詢、看診進度查詢、繳納「本人/非本人、當日」醫療費、已繳醫療費查詢、扣款帳號設定、服務條碼儲存區多項功能。此外還有「用藥及檢查資訊」查詢功能,提供看診資訊、回診資訊、報告結果等,代替看診時所給的紙張資訊,不僅節能減碳,更可以運用電子資訊建置個人醫療資料庫,進行健康管理。行動網銀APP是邁向個人醫療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未來在行動網銀APP的基礎上,將整合個人電子病歷及各項醫療資訊與紀錄,建立完整的個人健康管理方案,使所有門診看診紀錄、預約及排程紀錄、各項檢查報告與用藥紀錄等都可以保存在個人雲端資料庫,隨時隨地可透過手機APP查閱,掌握醫療狀況,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達到行動醫療、雲端管理之遠程目標。(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看病不用等 APP掌握看診進度

看病不用等 APP掌握看診進度#看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連假結束,民眾趁著假日旅遊、南來北往的機會大增,因此感染疾病的機率也相對增加;但常常去醫院看診時,明明就已經掛號了,還是需要在外面候診好幾個小時,有時都擔心去醫院看醫生反而感染了更多的病毒回家;日前,知名藥廠推出了一款「健康小秘書APP」,提供各大醫院門診進度查詢、線上掛號,方便民眾即時掌握看診進度,省去漫長等候的時間。「健康小秘書APP」結合多項疾病資訊與用藥提醒等多元內容,讓民眾有更方便的健康查詢工具,其中,疾病檢測量表分別針對尼古丁成癮、膀胱過動症、僵直性脊椎炎做自我評估,甚至連平常人難以開口的性功能問題,也可以藉由APP評量狀況,如需就醫治療,還可以及時利用APP掛號,不致延誤就醫而加重病情。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目前大部分的民眾對健康觀念都有所提升,也會主動關心疾病資訊,但在生活習慣的影響下,部分民眾還是會因為無法區分疾病或疼痛而不主動就醫,長期下來,反而加重病情而得不償失。事實上,隨時記錄、定期評估都是管理自我健康的不二法門,藉由手機軟體的疾病查詢功能檢測病痛症狀,評估症狀後就醫,不僅是確保診療的時效性,亦是喚起民眾對健康管理的意識。知名藥廠企業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尚威表示,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指南,而健康的身體是享受生活的根本;「共同打造更健康的世界」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公司的企業願景,所以特別針對民眾在健康資訊上的需求,建構「健康小秘書APP」,讓民眾可以快速查詢所有健康相關的資訊,讓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健康秘書,時時刻刻關心大家的健康。看病不想撲空和空等嗎?利用「健康小秘書APP」查詢門診時間!在健康小秘書首頁,點選「健康小工具」的「門診進度查詢」,輸入縣市、地區醫院等關鍵字,則手機立即會顯示相關門診資訊,同時也可進行線上掛號,讓就診也可以很簡單。此外,洛桑加參醫師呼籲:除可藉手機軟體查詢疾病資訊外,身體若有任何不適狀況還是應立即就醫,並遵循醫囑服藥、治療,才能夠全方位為健康把關。

豐原醫院推網路掛號APP 看病不用等

豐原醫院推網路掛號APP 看病不用等#看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提供就醫民眾多元掛號系統,署立豐原醫院推出網路掛號APP服務,拜智慧型手機流行之賜,嘉惠許多廣大網路族群的掛號便利性,也是衛生署所屬醫院首家推出掛號APP服務的醫院。豐原醫院資訊室主任柯宗良表示,豐原醫院推出的掛號APP系統可至APPLE STORE 或GOOGLE STORE下載,安裝醫療輕鬆排APP,進入後於搜尋院所鍵入「豐原醫院」,即可使用掛號服務,亦可加入「我的最愛」,日後從我的最愛中進入醫院掛號即可,若其他家人或年長的朋友不會操作手機或電腦的掛號方式,也可以在手機中加入多個用戶資訊。目前豐原醫院的掛號方式,除現場掛號、語音掛號、網路掛號及自動掛號機,現在更增加網路掛號APP,期望多種的掛號服務,可以提供民眾便利的掛號方式,即時網路掛號可以更加瞭解熟悉就診的醫師當日是否有看診,除可節省就醫等候時間,亦可避免白跑醫院一趟的舟車勞頓之苦。(圖片來源:豐原醫院提供)

臺大醫院公佈春節假期開診時段

臺大醫院公佈春節假期開診時段#看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春節假期連續九天,各公司行號休息,民眾對醫院門診開放時間也須特別留意,別吃了閉門羹。臺大醫院公布春節假期各門診營運時間,2月9日(除夕)至2月11日(初二)各門診都是休診的。2月12日(初三)起開放包含內科部、外科部、骨科部、婦產部、神經部、精神醫學部、耳鼻喉部、牙科部、復健部、家庭醫學部、腫瘤醫學部、兒童醫療門診、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等部分門診。2月14日(初五)起正常看診。

急診不等於馬上醫療 亂掛反耽誤重症

急診不等於馬上醫療 亂掛反耽誤重症#看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農曆春節連續9天長假,因應大型醫院急診量可能達到高峯造成壅塞,影響重症病人照護,健保局資訊網站提供查詢醫院近期急診壅塞情形及看診時刻,輕微傷病可先至附近適當之醫療院所就醫。健保局提醒民眾,要注意個人保健,因應天候變化,要保暖身體、勤洗手,避免感冒傳染;每天適度運動,健走半小時到1小時,增加免疫力;不要熬夜過勞,避免突發心血管疾病等急病;控制飲食,不要暴食暴飲、年菜不要太油太鹹、細嚼慢嚥,避免腸胃發炎不適。健保局也提醒,支持急診分級分流就醫之正確觀念,有輕微急症時,請至附近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可減少您直接到大醫院所需的候診時間及自付部分負擔費用,並可避免影響急重症病患及早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利人又利己。健保局指出,急診病人檢傷分類分為5級,其中第1到第3級屬緊急狀況之病患,主要包括須急救的個案、不停流血、持續胸痛、呼吸窘迫或呼吸困難等狀況,醫師須立即或至少半個小時內提供緊急照護,第4級及第5級病人病況屬次緊急或非緊急,主要包括體溫高於38度或臟器或五官與肢體、與肢體疼痛。健保局表示,許多民眾不瞭解醫院急診醫療內容,以為任何病況只要到急診處,就可以馬上獲得醫療服務,時常造成急診壅塞,影響到重症傷病患的醫療照護。實際上,常見的跌倒擦傷、手指或腳趾割傷或斷裂或是感冒、一般性胃痛、腹瀉或嘔吐,可能經檢傷為第4級或第5級,分類為病況較不嚴重的等級,就診優先順序必須在重症傷病患之後,且恐有疾病交叉感染之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