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登革熱疫情走緩 台南、高雄新增病例均降

登革熱疫情走緩 台南、高雄新增病例均降#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新病例數,10月23日高雄市新增15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較上週同日減少23例;台南市昨日新增102例,較上週同日減少81例。總計全國昨日新增26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昨日新增2疑似登革熱死亡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南市疫情持續趨緩,高雄市仍處於高峰期,台南市今天將展開第五期清除孳生源防火牆計畫,高雄市亦加強防疫力道,進行即時化學防治作業及落實孳生源清除。此波疫情自入夏以來,全國本土病例已達26921例,其中台南市佔21044例、高雄市5407例、屏東縣120例,其餘縣市均為移入之散發疫情。此外,昨日新增2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目前累計死亡人數122人,包含台南市102例、高雄市18例、屏東縣2例,其餘21例疑似死亡病例待審,目前全國仍有34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已有24860名確診病患康復,康復率達92.3%。症狀與感冒相似 民眾勿輕忽指揮中心提醒,登革熱症狀與感冒類似,請民眾持續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近期如有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活動史,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確診感染登革熱,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播。

防治見效!台南登革熱日增219例 疫情趨緩

防治見效!台南登革熱日增219例 疫情趨緩#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趨緩!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0月4日單日全國新增28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市新增219例、高雄市新增63例,累計病例達20530例;台南市新增病例較上週同期減少25例,高雄市增加5例,疫情有延緩趨勢,然而疾管署也強調,目前仍有61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此波疫情康復率84.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南市過去一週平均確診病例數連續呈現下降趨勢,高雄市過去一週的平均確診病例數仍微幅上升。初步防治已見成效,但現已進入往年疫情流行高峰期,呼籲民眾仍務必保持警覺,澈底作好清除孳生源工作,以確保防疫成果。自入夏以來,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20530例,其中台南市佔17497例、高雄市佔2699例、屏東縣佔83例,其餘縣市均為移入之散發疫情。昨日同時新增1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目前累計死亡人數為56人,還有56例疑似死亡病例待審;全國仍有61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此波疫情有17340確診病患康復,康復率達84.5%。發現疑似症狀 應立即就醫指揮中心提醒,清除病媒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民眾應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定期巡查,以降低感染風險。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經確診感染登革熱,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

全台首例 台南老翁染登革熱4天致命

全台首例 台南老翁染登革熱4天致命#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入夏以來登革熱病例數不斷攀升,其中台南市、高雄市更是2大疫區,尤其台南市截至昨日,累積登革熱病例數已達670例,病例數呈現急劇上升趨勢,且已傳出首例因登革熱重症死亡,民眾應小心嚴防,不可輕忽。太太、兒子皆為登革熱確定病例疾管署已確認一例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為73歲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病病史;8月7日開始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且有呼吸喘、全身無力情形。8月9日轉院就醫,後因急性呼吸衰竭、休克,始插管使用呼吸器,個案意識仍清楚,後因病況不佳再度轉院至醫學中心,並住入加護病房,經問診發現其太太及兒子皆為登革熱確定病例,才進行快篩檢驗,報告呈現陽性,雖經搶治,但症狀仍加速惡化,於8月10日夜間7點死亡。再次感染登革熱者 死亡率可達5成台南市衛生局強烈提醒,勿忽略登革熱帶來的危險性,往年臺南市流行的是登革熱第一、四型,但今年則是第二型,故以前曾感染過登革熱時,今年再次感染到的話,即容易變成登革熱重症,死亡率高達10~50%,千萬不可輕忽。疾管署提醒,去年臺灣經歷嚴峻的本土登革熱流行疫情,並造成1萬5千例病例發生,今年疫情持續升溫,不容小覷。疾管署除協請中央各部會持續做好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與查核外,更呼籲全民一同動起來,定期整頓居家環境整潔,並加強戶內外積水容器的清除,防範登革熱流行。

登革熱嚴重 台南、高雄養蚊子將重罰

登革熱嚴重 台南、高雄養蚊子將重罰#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上週國內登革熱疫情,台南市大增16例,全國共新增24病例,今年至今累計195例,疾管署呼籲,適逢颱風季,雨後如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將有利病媒蚊孳生,請民眾不可鬆懈,持續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以杜絕登革熱疫情。南市登革熱疫情大爆發  一週增16例疾管署表示,新增病例中,除6位境外移入病例外,本土病例包括高雄市楠梓區2例,以及台南市16例,衛生局調查顯示南市安南區及北區疫情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疾管署表示,台南市近期本土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部分病例首次就醫至通報日數較長,再次呼籲醫療院所對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提高警覺及提早通報。發現積水容器將開罰臺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中,衛生局在社區稽查中,發現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從7月5日至7月11日短短一週,就查獲了2673個積水容器,其中295個容器已孳生病媒蚊,台南市衛生局更表示,今後查獲陽性積水容器立即開罰。高雄市近期新增病例數雖有下降,面對疫情仍不可掉以輕心,高市衛生局也表示,民眾若出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應提高警覺並提早通報,倘經衛生局查獲應通報而未通報之情事,將依法強制接受繼續教育訓練,並依規定處以新臺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目前無疫苗及特效藥可治療疾管署提醒,目前沒有疫苗及特效藥可預防或治療登革熱,澈底清除積水容器等病媒蚊孳生源才是最根本的方法,請民眾主動落實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並定期檢查,除可避免自己遭受感染,也能保護親友鄰居的健康,防堵疫情發生或蔓延。

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 均有擴大趨勢

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 均有擴大趨勢#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上週國內共新增20例登革熱病例,其中16例為本土病例、4例為境外移的病例,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目前為登革熱流行季,請務必加強環境管理,清除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保護自己免於感染登革熱。高雄永興市場、榮民之家 皆有群聚疫情上週新增16例本土病例中,14例位於高雄市,分別為左營區7例、楠梓區6例、三民區1例。高雄市楠梓區永興市場周邊群聚疫情仍持續新增病例,累計達22例,此外,該區的高雄榮民之家也出現機構群聚疫情,目前累計4例個案;三民區個案近期活動史以住家附近為主,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台南市北區正覺里新增2例,該里鄰近之前有確定病例之六甲里,形成社區群聚疫情。疾管署依據目前監測資料研判,台南、高雄疫情均有擴大趨勢,另近期本土病例通報數及確診率均呈上升,顯示疫情已逐漸升溫。落實病媒蚊清除 為防治登革熱最根本方法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民眾平時應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自己感染登革熱外,也能保護親友鄰居的健康;外出時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果發現有疑似症狀患者,請儘速向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通報,以利及早偵測病例,掌控疫情。

台南腸癌高危險群 竟有27萬人未接受潛血檢查

台南腸癌高危險群 竟有27萬人未接受潛血檢查#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高居所有癌症第1位,罹患人數近5年來增加近4,000人,死亡率更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由於大腸直腸癌和許多癌症一樣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大便習慣改變、便血、體重減輕時,往往已是晚期癌,因此,為有效防治大腸癌,定期的糞便潛血檢查很重要,但臺南市截至目前為止,50歲~未滿70歲民眾(好發的高危險群)竟還有高達272,452人尚未接受過糞便潛血檢查,真是讓人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糞便潛血檢查異常者 有50%為大腸瘜肉到底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就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就會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當檢查結果有異常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了解到底是由痔瘡、大腸瘜肉或是大腸癌所引起。據檢查資料分析,檢查異常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定診斷,約有40~50%是大腸瘜肉,4%是大腸癌,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症狀,大部份患者是先由腸壁產生瘜肉,再轉變為癌症,因此,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大腸瘜肉轉變成癌症前予以切除。大腸癌治癒率高 定期檢查才可避免憾事發生由於大腸癌早期發現癌症5年存活率高達8成,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為能戰勝此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殺手,糞便潛血檢查是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好幫手,衛生局呼籲,凡年50至未滿75歲的民眾,記得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經檢查有異常的民眾,更應進一步就醫確診,以免錯失治療先機而遺憾終生。

日本腦炎現首蹤 台南31歲婦人遭染

日本腦炎現首蹤 台南31歲婦人遭染#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疫情現蹤,防蚊作戰開始!日前,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為台南31歲家庭主婦,本月2日因頭痛及發燒至診所就醫,4日症狀持續並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經過檢驗後確認為日本腦炎,而目前個案仍意識不清,住院治療中。疾管署表示,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在住家附近活動,但距住家2公里內,有豬舍、鴿舍、水稻田,因此,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接種疫苗 是預防日本腦炎的最佳辦法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皆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而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1例確定病例。由於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以30到59歲風險為高,且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因此,若有民眾的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時,就應該要自費接種疫苗;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也應儘速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助於預防病媒蚊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所以,疾管署提醒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台南德國麻疹現蹤 男曾至林默娘公園

台南德國麻疹現蹤 男曾至林默娘公園#台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一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南部40歲男性台商,5月9日開始出現倦怠、流鼻水等症狀,隔天手臂出現紅疹,11日曾至診所就醫,因手部出疹情形加劇,12日至醫院就醫,服藥後手部出疹雖有改善,但腿部開始出疹,14日回醫院就診懷疑感染麻疹通報並採集檢體送驗,隔日就確診為德國麻疹。而目前個案於家中隔離,症狀逐漸改善中,由於個案於可能感染期間均於中國大陸江蘇省無錫市,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掌握522名接觸者 預計追蹤至6月4日為防範疫情擴散,目前已掌握522名接觸者,包括機上鄰近座位乘客、親友、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及餐廳員工,目前尚未有懷孕中之接觸者,也沒有其他人出現疑似症狀,接觸者將追蹤觀察至6月4日。由於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曾至林默娘公園、逐鹿燒烤店等,所以,呼籲曾於附表所列時間、地點進出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21天,若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國內德國麻疹 今年已出現6例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6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3例境外移入及3例國內感染,雖然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所以,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持陰性報告,至衛生所或醫院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發燒、丘疹 皆為症狀之一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欲前往流行地區,請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於流行地區時,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