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屑

壓力大皮屑多?原來關節發炎!

壓力大皮屑多?原來關節發炎!#皮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全球有1.0%~1.4%的脊椎炎患者中,約1/3是周邊關節炎,周邊關節炎會影響四肢關節,一半是由僵直性脊椎炎造成,另一半則是由乾癬觀節炎所造成,乾癬性關節炎是種長期持續耗弱的關節疾病,可能會造成皮膚、指甲病變、關節腫痛、手指及腳趾紅腫,而僵直性脊椎炎受影響的部位則以頸部、脊椎、骨盆為多。焦慮、憂鬱 人際關係差關節長期發炎,會有僵硬、活動受限、倦怠感、長久下來會導致脊椎沾黏,也會引發患者焦慮、憂鬱、社區隔離、足不出戶導致人際關係變的比較差,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現在對於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性脊椎炎,有抗腫瘤因子的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對於將近4成患者來說,治療效果不甚滿意或者效果不佳。乾癬關節炎 出現皮屑、紅腫35歲的張先生,入伍服兵役後,因為進到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並開始了日復一日的軍事訓練,隨之而來的壓力,導致一周都無法正常排便,且出現乾癬關節炎的症狀,嚴重時整個小腿紅通通的,雖不影響到平常的軍事操練,但身上的皮屑及紅腫的樣子,總讓他感到不自在。指甲粗糙、肌肉無力,活動受限乾癬性關節炎帶來的影響,除了外觀不好看,還因為腳腫痛,痛到不能走路,產生麟屑、指甲粗糙、肌肉無力,活動受限需要經常請假,這讓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感到非常困擾,而嚴重發作時,乾癬的皮開肉綻也在一站一坐之間就會流出血來,脾氣也會變差。常見發炎位置 腳跟、腳趾、眼睛脊椎炎常見的發炎位置分布,包含肋骨、背骨、臀部、腳跟、腳趾,甚至還會影響到眼睛,如果只重止痛,長期輕忽發炎症狀,會導致脊椎發生嚴重沾黏,呼籲與他有相同疾病的病友,一定要持續治療,定期就醫回診。

太熱也會引起頭皮危機?脂漏性皮膚炎易上身

太熱也會引起頭皮危機?脂漏性皮膚炎易上身#皮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夏天只要一走出冷氣房,相信不管是誰都會瞬間爆汗、油光滿面,怎麼擦都擦不乾淨,但其實這方面的困擾,不僅會出現在臉部,就連頭皮在夏天裡也會飽受汗水、油垢之苦,甚至拉起一波「紅、腫、癢」脂漏性皮膚炎的警報。氣溫上升一度 頭皮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10%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邱品齊醫師表示,近來在門診上出現許多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出油過多、毛囊炎、敏感性頭皮的患者,而這都與高溫導致頭皮微血管擴張有關,根據研究顯示,氣溫每上升一度,頭皮油脂的分泌量就會增加10%,營造出適合皮屑芽孢菌、痤瘡桿菌生長的環境,一旦細菌大量滋生後,就會引發頭皮搔癢、紅腫、頭皮屑等問題上身。皮屑脫落 也可能是乾癬在作祟除了皮屑芽孢菌容易產生頭皮屑外,日前還發現有民眾把乾癬誤認為頭皮屑的案例,一名30歲的吳小姐,自五年前起發現自己有頭皮屑的困擾,於是改用去屑洗髮精,也到美容院接受多次進千元的頭皮去角質,殊不知,情況不但沒有好轉,還開始有大塊的皮屑脫落,甚至還延伸至脖子後方、四肢,就醫後才發現她原來罹患了乾癬。因此,邱品齊醫師提醒民眾,健康的頭皮平常並不會感覺到不適,一旦出現刺痛、騷癢、紅腫、膿包、疹子、紅斑、掉屑等情況,就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慎選洗髮精成分,以免引發嚴重的頭皮災難。

不再皮屑紛飛!中醫治療 乾癬男能穿短袖出門

不再皮屑紛飛!中醫治療 乾癬男能穿短袖出門#皮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據統計,全台至少有數十萬名乾癬患者,不少人因皮膚斑駁、脫屑,而常常會因為害怕被貼標籤而避開人群,也對這無法根治的疾病,常感到沮喪,不過現在能透過中醫治療,病情獲得緩解控制。就有一位70歲謝先生是全身性乾癬,病史超過10年,初期只有手腳少部份皮膚發現紅斑、脫屑、乾癢狀況,經西醫給予類固醇外擦及一週三次的照光治療,病情無好轉,日趨嚴重。後來耐心經過醫師6個月中藥治療,已不須使用類固醇,還能開心穿短袖出門。西醫難治癒   多以類固醇外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醫師指出,乾癬的皮膚症狀為紅色斑塊突出,伴有銀白色鱗屑,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病,除了搔癢之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嚴重影響外觀,且搔抓後皮膚受傷,增加皮膚感染問題,除了夏天多數病人不敢穿短袖短褲外,只要壓力一來,乾癬也會變嚴重,所以乾癬常被判定是沒法治癒的疾病。而謝旭東醫師指出,此病患為痰濕體質,故以溫膽湯做加減治療,在服藥3個月後,先從四肢外側的紅斑褪去,而治療期間有搔癢難入眠狀況,則使用薰洗方泡澡,患者使用後表示可以一覺到天亮,到了今年5月內側紅斑逐漸褪去,身體軀幹部位也趨近痊癒,且類固醇也從一天一次減至不用擦,照光治療頻率也減少了。遠離乾癬之苦  中醫依體質對症下藥因為乾癬在中醫的病因除了痰濕之外,還有血熱、濕熱等,需根據不同體質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且乾癬病患會因皮膚狀況造成心情鬱悶,情緒上的壓力會加重乾癬病況,而中醫針對此問題可以使用疏肝理氣的藥物做治療,病人心情改善乾癬也會好轉。謝醫師建議,乾癬患者要少吃蔥薑蒜燒烤類、堅果類、海鮮類食物,以免加重乾癬狀況;但還是需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後,依體質辨別出不適合個人食用的食物。他也強調,中醫是治療體內五臟六腑問題,才能將乾癬拔除,除了根據體質用藥,加上患者正確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其實乾癬是一個可以治癒的疾病。

乾癬皮屑易紛飛 他大熱天寧願穿長衣褲

乾癬皮屑易紛飛 他大熱天寧願穿長衣褲#皮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乾癬病人的最佳寫照,因為他們的身上經常會有脱屑、紅腫的丘疹、斑塊等,使得容易被人誤會衛生習慣不佳,甚至被認為患有傳染性疾病,常遭排擠,因此,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特地舉辦衛教攝影展,根據大眾、病人、醫療等不同主題,設計合適的衛教資訊,並透過病友的故事分享,來鼓勵病友積極站出來接受治療、重拾自己的幸福人生。病友童先生,日前就站出來與大眾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說當病灶嚴重時,為了不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在大熱天寧願穿著長袖衣服、褲子來遮掩脫落的皮屑,且症狀惡化時,也會在洗澡時,用鋼刷把病灶磨薄,以免結痂部位破裂,那種皮開肉綻的痛根本無法行走,但後來接受治療後,幾乎有快痊癒的感覺,終於能坦胸露背去游泳池了。持續治療助控制病情 4大要點要注意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謝雅如醫師表示,乾癬並非傳染性皮膚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由於外觀上讓病人飽受誤解與排斥,症狀以及傳統的治療方式也讓病人疲於照護,因此,希望透過乾癬衛教攝影展能夠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乾癬。雖然有許多病人皆聲稱自己有持續治療,但只要仔細詢問後,皆會得知往往是害怕西醫就看中醫,中醫沒效找偏方,偏方沒效求神問卜,再不成就怪罪自己沒有調養好或是乾脆放棄,歷經治療迷路五部曲,反而延誤治療,因此在治療上,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李幼華醫師,有四點要提醒民眾:1)許多患者以為西醫多以類固醇治療乾癬,停止使用會造成乾癬爆發,但其實乾癬治療鮮少使用口服類固醇,至於外用藥膏雖含有類固醇,經皮膚吸收有限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況且也有許多不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選擇。2)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可透過良好持續的治療來獲得控制,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且皮膚科使用的藥物,都是經過人體試驗才核准上市給民眾使用,但偏方多成分複雜且不清楚,並無法得知長時間使用對身體的影響。3)健保已經有完整的治療項目,最主要的治療目標是阻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及減緩發炎現象,輕度乾癬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乾癬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當前兩種治療效果不佳或病人無法承受副作用時,則可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獲得更好的成效。4)如果接受西醫以外的治療方式,仍要定期接受肝腎功能的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