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炎

免打針!震波療法可長期止痛

免打針!震波療法可長期止痛#肌筋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苗栗一位55歲的李姓家庭主婦,因為長期右肩疼痛至醫院就醫,經超音波及X光診斷,發現其右肩旋轉肌鈣化性肌腱炎,雖經過數周復健,狀況有改善,但仍殘留疼痛感且關節活動度仍有限,經醫師評估後接受震波治療,在2次治療後整體的疼痛感及活動度都大幅改善。肩膀、手肘、下背 慢性疼痛苗栗公館診所復健科醫師黃維正表示,筋骨慢性疼痛是病患常見的問題,疼痛的部位包含肩膀、手肘、下背、腳底等,然而許多患者因忙碌無法常至醫院復健,或不願意吃藥打針來緩解症狀,針對這些病患,通常會建議他們接受震波治療。肌腱韌帶修復 刺激分泌腦內啡過去震波療法主要使用在治療泌尿系統結石,近年來開始利用其高能量、免麻醉、免開刀、免打針吃藥、無侵入性的特色,廣泛使用在各種慢性筋骨疼痛的治療,也讓病患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震波療法主要藉高能量刺激受傷部位,增加血液循環及局部新陳代謝,讓肌腱韌帶部位修復,同時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達到長時間止痛效果。適合針對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震波機分為擴散式及聚焦式2種,擴散式震波的最高能量只集中於治療表層,因此皮膚表層會感覺十分疼痛,且壓力波也無法進入深層組織,若要針對深層的疼痛,建議使用聚焦式震波,經由聚焦式震波讓深處產生氣化泡,有效促進骨折癒合,適合針對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肩部旋轉肌鈣化肌腱炎、肌膜疼痛症候群治療。避免劇烈運動 調整習慣動作由於震波治療主要是刺激受傷部位修復,因此治療後疼痛感是逐步改善的,黃維正醫師建議在接受治療後數周,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並調整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傷害的習慣動作,搭配適度休息及耐心,才能讓疼痛獲得改善。

肩頸痠痛!國中生拼會考拼出肌筋膜炎

肩頸痠痛!國中生拼會考拼出肌筋膜炎#肌筋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睡不好又肩頸痠痛,當心是肌筋膜炎上身!隨著國中會考結束後,15歲的黃姓國中生,最近常因為肩頸痠痛、讀書考試壓力大而影響睡眠,這樣的情形在準備會考時期更加惡化,醫師檢查發現患者為肌筋膜炎,建議調整姿勢、學習放鬆及做體操,並須注意脊椎側彎的角度變化,加以三次體外震波治療,症狀趨緩,頭痛的情形較少出現,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小小年紀就肩頸痠痛,是否因為長期讀書姿勢不良引起?新光醫院復健科陳文玲醫師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肌肉筋脈的不平衡所造成的痠痛感,因為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造成特定肌肉群持續收縮,繃緊的肌肉形成硬塊,使得血液營養的供給受到壓迫,肌肉內所產生的廢物如乳酸也不容易排除,長久下來造成肌肉內的神經傳導受阻礙,而引起慢性疼痛及脹麻。久坐姿勢不良 肌筋膜炎有年輕化趨勢而肌筋膜炎可以說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好發在需要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像是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銀行員、作業員、餐飲業、醫護人員或牙醫師等。而過去大多出現於40至50歲的中年人,但近幾年來國、高中生因為課業壓力大需長時間久坐讀書,使得肌筋膜炎有年輕化的趨勢!陳文玲醫師說明,對於肌筋膜炎的治療需要多重介入,改變姿勢不累積肌肉疲勞是第一步,搭配有氧運動、瑜珈伸展、太極放鬆、或按摩水療SPA都是很好的舒緩,醫學上可採取藥物、局部注射、肌肉放鬆術、針灸、體外震波及復健治療中的多種手法以達到筋脈的放鬆。而震波治療一般在三次以上的治療,患者便會覺得症狀有所改善,但陳醫師也提醒肌筋膜炎如不改變姿勢不良情形,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建議平日每30分鐘至1小時要適時的離開位子起來走動或做些拉筋的伸展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