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標靶藥物

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 患者每月省5萬

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 患者每月省5萬#不可逆標靶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30餘歲的男性業務員,平均一天抽1至2包香菸,咳嗽幾個月遲遲無法痊癒,被診斷出「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鱗癌)。飽受一線化療的副作用所苦,因水腫導致臉型變成月亮臉、體態臃腫、肋膜積水,甚至嚴重脫髮,重挫信心。自費接受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後,大幅縮短治療時間,病情也逐漸穩定,但藥物支出費用已成為家中經濟負擔。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是惡性程度相當高的癌症。國內常見的肺癌種類為「肺鱗癌」與「肺腺癌」,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近2,000人為肺鱗癌。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肺鱗癌好發於男性,抽菸是首要危險因子,患者鮮少可存活超過一年。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 有效控制比例超過五成臨床觀察,接受一線治療的肺鱗癌患者普遍體力虛弱、化療副作用有:水腫、肋膜積水、嚴重脫髮,甚至導致手麻、腳麻,且治療效果不佳,生活品質深受影響。隨著健保制度逐漸完善,自(108年)6月1日起「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除了口服方式大幅增加病患治療意願,疾病有效控制比例超過五成且副作用較化療低,讓不堪化療副作用所苦的上千名患者,獲得新契機!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法 超過4成患者存活超過1年中國附醫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醫師也補充,肺鱗癌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期間不需住院,只要按時口服藥物,配合門診追蹤治療,就可以穩定控制病情。此外,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LUX-Lung8研究結果顯示,不可逆標靶藥物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第一代標靶藥物的1.4倍,其中每10人就有4人存活超過1年。不僅降低患者的經濟負擔,也協助患者在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 成功控管副作用

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 成功控管副作用#不可逆標靶藥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肺癌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亦有新國病之稱號;肺癌初期僅有咳嗽、胸痛等輕微症狀,患者普遍察覺不易,因此確診時多已屆晚期,以致在治療上更須步步為營。所幸,隨著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加入晚期肺癌治療選項後,患者的存活期表現可望獲得大幅改善,且藥物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預防措施,亦多能透過緩解藥物改善,為肺癌治療燃起希望。研究證實不可逆標靶藥物藥效更長久 翻轉副作用嚴重標籤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林祖權醫師表示,藥物療效與副作用控管是評估第一線治療選擇的重要指標,標靶藥物直接作用於癌細胞,相較於化學藥物治療,副作用小且預後佳。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發表的LUX-Lung跨國研究結果證實,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能有效延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時間,藥效持續時間也較第一代藥物長久;此外,副作用耐受度與第一代藥物差異不大,只是患者表現症狀不同,在醫師的控制與患者的配合下,都能得到緩解。配合正確衛教 81歲翁重拾生活品質林祖權醫師進一步說明,診間即有一名81歲的老先生,3年前因肺積水咳嗽不止,經由檢查後確診罹患肺癌,建議採用不可逆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不僅腫瘤成功縮小,生活品質也因腫瘤症狀緩解而得到改善,治療過程中也遵照衛教叮嚀,做好副作用控管,現在狀況良好,經常在兒女陪伴下出國旅遊,享受愉快退休生活。正面開朗的心態 是抗癌最佳良藥林祖權醫師表示,在腫瘤威脅下,醫師會幫病人安排最有機會延長存活期的治療策略,而無論選擇哪一種標靶藥物,都要面對治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患者除了要做好心理建設,加強副作用衛教,保持正面開朗的心態,參加醫院的病友會活動,與家屬、病友相互鼓勵,交流副作用處理經驗,可有效減少心理壓力,對於抗癌治療會更有正面效果。(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肺癌標靶藥物 晚期病患能與常人無異

肺癌標靶藥物 晚期病患能與常人無異#不可逆標靶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肺癌在初期肺部出現異狀時通常難以發現,症狀出現往往已受到癌細胞大面積的侵犯,故患者在確診後大多是晚期肺癌;但隨著醫療的進步,晚期肺癌的治療也產生變革,可使用化學治療或是不可逆標靶藥物,替患者爭取更多的存活期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黃明賢教授表示,晚期肺癌治療方針通常會依患者的體能狀況及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就選擇最符合病人需求的藥物,其中,若檢測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突變陽性的患者,第一線就適用不可逆標靶藥物。黃明賢醫師進一步說明,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辨識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差別,會選擇性攻擊失控分裂的癌細胞,準確咬合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家族且不易脫落,阻斷全部4個接受體家族在癌細胞的訊號傳遞路徑,故相較化療有更好的反應,可延長患者疾病不惡化與存活的時間。68歲的陳女士於3年多前接受臨床試驗、第一線服用不可逆標靶藥物後,腫瘤即明顯縮小,原本需臥病在床,但用藥後已可自行下床;此外,治療過程中,除了定期回診外,陳女士都過著與一般正常人一樣的生活。藥物副作用少 且延長存活期黃明賢醫師說,在副作用方面,標靶藥物會因病患個人體質或多或少出現一些皮疹、腹瀉等情形。不過,從個人臨床治療經驗上發現,大部份接受晚期肺癌治療的患者比較懼怕承受化療過程中副作用之苦,而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容易被接受,且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適應情形、調整劑量,或提供支持性藥物加以緩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