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藥物 晚期病患能與常人無異

肺癌標靶藥物 晚期病患能與常人無異

2013/11/7(2022/3/15 18:5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肺癌在初期肺部出現異狀時通常難以發現,症狀出現往往已受到癌細胞大面積的侵犯,故患者在確診後大多是晚期肺癌;但隨著醫療的進步,晚期肺癌的治療也產生變革,可使用化學治療或是不可逆標靶藥物,替患者爭取更多的存活期間。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黃明賢教授表示,晚期肺癌治療方針通常會依患者的體能狀況及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就選擇最符合病人需求的藥物,其中,若檢測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突變陽性的患者,第一線就適用不可逆標靶藥物。

黃明賢醫師進一步說明,新一代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辨識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差別,會選擇性攻擊失控分裂的癌細胞,準確咬合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家族且不易脫落,阻斷全部4個接受體家族在癌細胞的訊號傳遞路徑,故相較化療有更好的反應,可延長患者疾病不惡化與存活的時間。

68歲的陳女士於3年多前接受臨床試驗、第一線服用不可逆標靶藥物後,腫瘤即明顯縮小,原本需臥病在床,但用藥後已可自行下床;此外,治療過程中,除了定期回診外,陳女士都過著與一般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藥物副作用少 且延長存活期

黃明賢醫師說,在副作用方面,標靶藥物會因病患個人體質或多或少出現一些皮疹、腹瀉等情形。不過,從個人臨床治療經驗上發現,大部份接受晚期肺癌治療的患者比較懼怕承受化療過程中副作用之苦,而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容易被接受,且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適應情形、調整劑量,或提供支持性藥物加以緩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