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

2024公費流感疫苗全民開打!去哪裡打?可與XBB一起打嗎?7大QA一次看

2024公費流感疫苗全民開打!去哪裡打?可與XBB一起打嗎?7大QA一次看#流感病毒

類流感疫情仍處高原期,耳鼻喉科門診從年前至今人滿為患。疾管署指出,公費流感疫苗3月5日起,擴大提供全國年齡6個月以上未施打者接種,直至疫苗用完為止。台北市政府衛生局4日公布,疫苗庫存量僅3,000多劑,提醒民眾要打要快。流感疫苗要去哪裡打?可和XBB疫苗同時施打嗎?《優活健康網》整理相關資訊讓民眾一次掌握。

當心兒童免疫負債!秋冬3大病毒指南:類型、好發族群、症狀一次看

當心兒童免疫負債!秋冬3大病毒指南:類型、好發族群、症狀一次看#流感病毒

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3年之下,多數民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保持適切的社交距離,也使前2年,因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孩子較過往減少。隨著世界各國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各項活動也逐漸解封,從今年秋天開始,生病住院的孩子變多了。時逢冬季,感染呼吸道的病毒十分活躍,且對免疫力較弱的孩童特別危險,若輕忽則易造成病毒感染而生病。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流感病毒

又到了流感流行的季節,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不過對抵抗力還沒完全成長的孩童來說,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家長們留意,例如疫苗品牌在選擇上是否有年齡限制?曾聽過對雞蛋過敏的幼兒不能打疫苗是真的嗎?學齡前幼兒打疫苗前要攜帶哪些文件?若還在猶豫要不要帶孩童去打流感疫苗,《優活健康網》幫您整理好6大QA一次看!

杜絕流感病毒專家建議這2招

杜絕流感病毒專家建議這2招#流感病毒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預防流感的二大對策1.打掃時不要揚起灰塵首先,大家覺得家中感染流感風險最高的地方是哪裡?那就是寢室床鋪的周遭。寢室中有棉被等寢具以及衣櫥中的衣物,有很多會生出灰塵的地方,灰塵量比起客廳等處也有偏多的傾向。而流感病毒的飛沫只要落在地面上,之後就會因空調氣流或打掃方式,與從寢具中大量飛出的灰塵一起再度飛散在空氣中。在此,除去極有可能含有病毒的灰塵非常重要。打掃的方法是,從高處依序打掃到低處以除去灰塵。從高處開始依序打掃的原因是,若先打掃低處,就算清掉了灰塵,當打掃高處時,灰塵又會飄落到下方。櫃子上方等高處的細微灰塵很容易清掃,請用超細纖維布乾擦。至於地板部分,若是木製的,建議使用乾拖布的除塵紙拖把會比吸塵器好,因為灰塵不太會飛舞。若是地毯,就將吸塵器設定在電動滾刷模式,慢慢移動以吸起含有病毒的灰塵。2.房間加濕到濕度50%至60%打掃之後的首要事項是加濕。在乾燥季節當我們就寢時,要將濕毛巾晾在房間中,或是使用加濕器等,請留心加濕。藉由保持房間濕度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就能減少流感的感染風險。不過若濕度超過百分之六十,塵蟎以及黴菌可能會繁殖,所以要注意濕度不要太高。為什麼加濕能有效防治流感呢?因為流感病毒在高濕度中會減弱,而且打噴嚏與咳嗽的飛沫會因為吸取了空氣中的輕霧而變重,會立刻落到地面上。若飛沫在傳到人口鼻之前先落到地板,就能減少病毒傳染擴大的風險。可是病毒就算落在地面,在平滑的平面上仍可以生存24至48小時。因此為了不讓落在地板上的病毒再度飛散,請留心採用如先前介紹過的不揚起灰塵的打掃功夫。此外,寢室的流感因應方法則是利用太陽光晾曬棉被與枕頭。盡可能將寢具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一週曬一次,床單和枕套則至少一週更換一次。(本文摘自/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時報出版)

流感高突變 每年都該打1針!

流感高突變 每年都該打1針!#流感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邱先生在疫苗開打日到院施打,邱先生的父親因罹患社區型肺炎仍住院中,醫護人員告知年長者容易因感冒引起併發症而奪命,邱先生立即帶著媽媽、太太及2名幼子到院施打疫苗,且成人應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高保護效果。感冒泛指數百種不同病毒造成的感染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戴書郁表示,一般感冒是廣泛指數百種不同病毒或細菌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而流感是單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4~6個月後 保護效果可能下降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型,A型與B型可引起大規模季節性流行,C型則以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流感病毒具有高突變性且傳染力非常強,能不斷引起人類族群感染,每年流行病毒株都可能會稍有不同,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接種流感疫苗 仍可能得一般感冒戴書郁醫師指出,流感與一般感冒致病病毒不同,接種流感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會得到一般感冒,因為流感疫苗無法預防其他病毒的感染,目前大部分流感疫苗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萬一當年流行疫苗株與疫苗不同,亦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接種2周後 才能產生有效保護力因流感是我國冬季重要傳染疾病,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及其引發嚴重併發症的最好方式,由於流感疫苗接種2周後才能產生有效保護力,及早接種及早得到較好的保護力。

預防H7N9病毒 民眾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預防H7N9病毒 民眾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流感病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持續公佈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病例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等嚴重病徵。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是否有人傳人的可能性仍待觀察,具體感染來源仍不清楚。H7N9流感感染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H7N9流感目前個案均顯示併發嚴重併發症。至於H7N9流感主要傳播方式,因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H7N9流感病毒之傳染途徑目前仍在調查中。疾管局呼籲,近期欲赴中國大陸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俾便醫師提供適切之醫療服務。民眾也應做好個人衛生習慣,維持手部清潔(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流感病毒真聰明?知道何時攻擊最有殺傷力!

流感病毒真聰明?知道何時攻擊最有殺傷力!#流感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近來,流感疫情在各國陸續升溫,為何流感病毒總是能在每年讓大眾防不勝防?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這是流感病毒自身有「定時裝置」的功能,並能準確告知病毒何時發作能產生「最大殺傷力」!這種病毒體內部的分子時鐘能告知病毒需要多長時間裂變生長、感染其它細胞,以及傳染到其他人身上。如果流感病毒發作太早,病毒的傷害力就會很弱;但如果發作太晚,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有時間反擊。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掌握如何重新設定病毒體內「鬧鐘」的方法,並將沿著這個研究方向,尋找出治療流感的新方法。領導這項研究的蒙特西奈醫學院的班傑明教授表示,流感病毒一旦攻入人體細胞內,將需要奪取細胞內的營養,以便在細胞內分裂生長。但如此一來,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就會得到病毒入侵的「警報」,病毒如何知道自己還有多長時間就成為研究重點。研究人員發現,病毒隨後緩慢地滋生出一種特定的蛋白質。這種叫做「NEP」的蛋白質幫助病毒脫離細胞,並且傳染到其它細胞,最終傳染給其他人。為了避免自身製造太多的「NEP」蛋白質,流感病毒將這種蛋白質的產量,與另一種叫做「NS1」的蛋白質結合。研究人員依據這個發現,修改了病毒的「定時裝置」,讓病毒由於接受這種蛋白質的速度太快,而快速離開被感染的細胞,並且沒時間在細胞內繁殖自己。另一方面,如果病毒獲取這種蛋白質的速度太慢,則給了人體內免疫系統足夠的時間,在病毒脫離細胞前發起反擊,並且有效殺死病毒,防止病毒傳染。班傑明教授希望這項研究成果能有助於發明新的抗病毒藥物。這種藥物將能引起修改病毒體內「分子時鐘」的作用,並將為今後的流感疫苗的研發指引出新方向。我們希望能「監聽」病毒的定時裝置,並尋找辦法在傳染前拆除它。」但也要當心流感病毒也會「改變招數」,會找到重新設定自己「定時裝置」的辦法。(照片翻攝自/BBC New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