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情人

不安又膽小的孩子 危險情人5大特徵

不安又膽小的孩子 危險情人5大特徵#危險情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危險情人的社會新聞時有所聞,而民眾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恐懼或是不斷地撻伐當事人,但在謾罵之餘是否思考過危險情人的產生,可能是你我所共同建構出的社會文化所延伸出來的問題。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產生,其實與社會關係漸漸疏離有關,我們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去面對高張力的環境,像是忙著工作、忙著讀書考試等,而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危險情人就像是被關在牢籠裡的囚犯,為了想在牢籠裡活的好,不擇手段讓自己能被關注並被愛。我們不應把焦點放在他做了多恐怖的事情,而是要想辦法讓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為比較可靠跟安全。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 的5大人格特徵1) 孩子般的性格/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可能是高壓式的管控或是被忽略,過度依賴別人或是疏離而自我,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自己,使得自我概念模糊,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誰。2) 膽小、神經質又敏感3)判斷極端/人生沒有灰色地帶,對事情易以非黑即白的二元論做判斷,就像小朋友的簡單思維,將世界上分為好人跟壞人兩種人。4)與人沒有界限/容易陷入一見鍾情、一見如故的戀愛,非常需要愛情並且喜歡黏膩的關係,期望對方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以填補自己內心空洞。5)不安全感/不安全感是來自於小時候的經驗,總覺得有人會管他、壓迫他或是會丟掉他,一直對環境產生負面的想像跟連結。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關係模式 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因為不安全感只好鎖定一個可控制的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人很難去信任一個人,所以會使盡全力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讓另一半留下來,包含情緒勒索甚至是自殺、殺人,一開始所使用的方法,會是比較緩和的但到最後會越來越極端,另一半若是遇到這樣的情況還是選擇繼續留下來,這個情況就會越演越烈。如何面對具有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特質的另一半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 所需要的是真正可以信任、有安全感的對象,讓他可以去面對「自以為」很恐怖的世界,因此,另一半必須是情緒、個性夠穩定,也必須能夠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切斷所有會危及安全感的來源,像是異性、同性朋友,或是去哪都必須報備、隨call隨接,但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自己是屬於不會跟別人切斷的人。一開始就要為關係清楚畫下界限李訓維心理師表示,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會失控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的原因,主要是出自於他的不安全感,當他開始對你有一些侵犯界限的要求、過多的管控,這時就要清楚明白地畫下界限,表明哪些事情是可以做到,哪些事情是不能做到,講清楚才能給他安全感,而且這是一開始就要講清楚的。但最大的問題點就是一般人不清楚自己的另外一半是不是屬於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人,台灣人在關係中較沒有清楚的界限,太多的老好人、常常不好意思拒絕最容易誘發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問題,令人擔憂的恐怕已不是危險情人,而是我們習以為常地漠視問題、關係疏離的社會文化。

分手也有好處?研:男生失戀越多次越健康

分手也有好處?研:男生失戀越多次越健康#危險情人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相信大部份人都清楚,愛情並不是人生全部,累積的經驗可能改變了生活態度,但是因為失戀產生心理問題,選擇極端方式,來解決痛苦的事件層出不窮。最近英國一個研究卻推翻此論述,研究人員表示,對於男性來講,失戀次數越多,心理狀態反而更健康。差很大!男怕失去自由 女要安全感研究對象為同居關係的情侶,他們發現,在只考慮兩性關係對心理健康影響的情況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焦慮等心理問題,容易因為經濟問題,而缺乏安全感,男性則是較在乎自己是否會一輩子被拴住。然而,雙方分手後,情緒低沉和沮喪本屬正常現象,但女性從感情傷害中恢復的時間比男性久,而且心理健康,會隨著分手次數增加而不斷惡化,男性卻剛好相反,曾有過兩次以上分手經驗的男性,心理狀態極佳,甚至比其他沒有感情經驗的人還要健康。雖然研究結果顯示,分手對男性和女性心理健康影響截然不同,然而,不變的是兩性關係穩定或家庭幸福的人,其心理健康仍處於最佳狀態;相反,令人痛苦的分手,則是導致心理不健康的罪魁禍首,尤其對女性的傷害更大。危險情人不要來!五要點助觀察保安全心理專家表示,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承受失戀的精神打擊,都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對心理健康的影響都是負面的,因此,好好地說再見,是大家需要學習的課題,尤其在交往期間,若發現對方有不適當的行為,更要小心處理。根據《優活》過去報導,以下為衛生局所列出的五項危險情人觀察特徵,若另一半有這些表現,很可能要多加注意:1)控制欲強烈/對於行蹤要時時刻刻掌握,要求伴侶事事配合,甚至不准和異性單獨會面、聯絡,要求你只能專心愛他,必須杜絕一切人際關係。2)沒有安全感/經常疑神疑鬼,固執己見,並喜好尖酸刻薄的批判。3)有暴力傾向/喜歡用暴力解決問題,會虐待小動物,被激怒後有攻擊行為的人。4)情緒易失控/容易暴怒、遷怒或是衝動的性格,若有酗酒、吸食毒品等狀況則更容易引發情緒的失控。5)要脅式手段/常以自殘、自殺或威脅同歸於盡作為延續相處的條件。

遠離危險情人 7大警訊要注意

遠離危險情人 7大警訊要注意#危險情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來感情糾紛造成的暴力事件屢見不鮮,許多甚至危及生命。基隆市一名男子酒後和女友發生口角後毆傷女友使肝臟破裂致死。「恐怖情人」成為當前重要的社會議題,除了在平時注意情人的言行舉止,如出現暴力行為、言語侮辱或情緒起伏過大等,若不巧讓自己遇上了危險情人,容忍或期待改變都可能造成暴力循環,更容易給自己的生命安全帶來危害。張老師出版社所出「遠離危險關係」一書,作者尼爾森博士(Noelle Nelson)提出危險情人七大警訊:對情人瘋狂的追求並非始於浪漫,而是出於不擇手段,並枉顧他人的意願;占有慾-對情人的行蹤、穿著、交友非常在意,常會橫加干涉與操控;情緒起伏過大-對方易為一些小事而有過激烈的情緒,會突然發怒或吼叫,這時應擔心其內在的黑暗面逐漸浮現出來;易怪罪他人-有錯都是別人或情人的錯,跟自己無關;言語侮辱-對情人常有言語貶抑與侮辱的用詞;對別人的需要冷漠-當別人痛苦時,總展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曾有暴力行為-過去曾有丟東西、打人的暴力行為。因為近來臺灣社會情殺案件層出不窮,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再次呼籲只要相處過程中初次出現暴力行為時,就要馬上尋求協助,無論是報警處理還是透過撥打113專線諮詢。千萬別為對方暴力行為找藉口而一再原諒對方,或是只想靠自己的忍耐和改變來經營感情,因為您一時心軟可能會形成對方暴力循環,同時讓自己更難逃脫對方的控制,更可能因此而喪失寶貴的生命。

危險情人好恐怖!教您如何辨識

危險情人好恐怖!教您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即將到來,現代人晚婚、不婚情形日趨增多,情人的選擇與情人的相處顯得格外重要,正值單身或處於曖昧或已有情人的你/妳打算如何過節?依據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100年度社區心理諮商服務調查顯示,在8,735位求助的民眾中,從求助問題的類型來看,高達49.8%的民眾有情感與人際關係的困擾,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醒您如何留意與觀察危險情人,即早發現、即早面對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99年國人平均初婚年齡,新郎為31.8歲,新娘為29.2歲,分別較98年增加0.2歲及0.3歲,初婚年齡再創新高。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國人對婚姻與生育態度」電話調查發現,臺灣20歲至39歲的未婚民眾,結婚意願近兩年明顯下降,想結婚的比率由61.5%降至58.2%;不想結婚的比率則由16%,提升至24.5%。過去的價值觀是一到了適婚年齡便結婚,但隨著社會變遷、價值觀轉變,結婚變得不那麼必然,情人的選擇與相處成為時下重要的課題。隨著社會風氣開放與社交網際網絡發達,時下年輕人的愛情觀變得較注重「即食」與「看FU」,如較快開展一段感情、較無計畫、遇上問題難以解決,維繫感情作法也會較薄弱。由此可知,情人的選擇變得較簡易、迅速,情人間的關係也變得較複雜及難以處理,遇上危險情人的機會便可能大大的提升。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您辨識危險情人的6項徵兆:一、緊迫盯人不論任何行蹤都要報備,經常無合理性的限制與其他友人的聚會,沒有個人的自由與空間,一定要能掌握你的一舉一動。 二、習慣性斥責情人的發言認為情人所表達的意見都是幼稚可笑的,習慣反駁、糾正、責罵情人的言論,視為不正確,認為自己才是唯一能夠表達正確想法的人。 三、習慣以輕蔑的態度看待情人瞧不起情人的家庭、出身、學經歷、工作、同學、朋友,認為情人與他/她身邊的人全都一無是處,甚至認為我會和你在一起是你修來的福分,應該珍惜。 四、過分干預過分干預情人的私生活,要求以自己的意見為依歸。例如:情人找工作,會以某公司不好、某工作薪水太低、某職位太忙為由,要求情人不要接受,或者要求情人不可以加班,不可以有自己的交友圈。 五、漠視情人的想法或需求舉例來說,情人說生日時想要浪漫一下,便說浪漫太花錢不好。情人想要兩人一起出國旅行,就以工作太忙為由推托。總之,無論情人提出甚麼樣的要求全都置之不理或找藉口推掉,兩人關係只能由他/她做決定。 六、對情人有言語暴力和情人說話時,言語中習慣夾雜髒話或羞辱性字眼,習慣施加言語暴力迫使情人屈服,特別是當兩人意見不同時。 生活中仔細觀察與留意友人或情人的言行舉止,可儘早相互溝通或找尋專業心理諮商,共同解決問題。這裡提供民眾大臺北地區心理衛生諮詢專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7885、張老師基金會1980、馬偕醫院平安線(02)2531-050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