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鈣化

摸到硬塊不就醫 拖到潰爛已乳癌3期

摸到硬塊不就醫 拖到潰爛已乳癌3期#乳房鈣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56歲的婦人,4年前診斷罹患乳癌,她當時不願意接受治療,也一直不敢告訴家人罹癌,日前因右乳流血惡化才不得不就醫。她表示因武漢肺炎又忍了一段時間,經檢查確診為乳癌末期,她沉重說如果早點就醫就好了。許多人怕染疫 拖到最後一刻才就診疫情期間,不少民眾都盡量避免進出醫院,擔心細菌或病毒感染,但如果有必要性的醫療需求,仍建議盡快就醫勿拖延。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吳玉婷醫師表示,最近在診間發現,許多人紛紛說受疫情影響不敢就醫,等到狀況嚴重無法忍,才拖到最後一刻來看診,不斷安慰自己可以忍沒有關係,但卻造成病情惡化。另一名32歲的上班族,曾在一年多前摸到乳房硬塊,當下沒有及時就醫,最近發現左乳不斷出血且無法止血,因疫情關係忍耐了好幾天,但仍無法自行處理只好趕緊到醫院,經由醫師做完切片檢查後,確診為乳癌第三期,同時轉移至淋巴結,必須切除乳房及接受化療。會痛的腫塊才是乳癌?醫師:謬誤吳玉婷醫師表示,大部分乳癌硬塊不太會痛,許多人以為會痛的腫塊才是乳癌,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如果婦女摸到乳房硬塊,應盡快就醫,透過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可以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若懷疑為惡性腫瘤則可透過切片檢查來確診,越早治療預後越佳。若未及時治療,可能轉移至淋巴或其他器官,治療會更棘手。

怕痛拒檢查 女兒幫母洗澡揭乳癌3期

怕痛拒檢查 女兒幫母洗澡揭乳癌3期#乳房鈣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50歲的周姓婦女,因為怕痛所以從未做過乳房攝影檢查。年初時因為車禍導致骨折,在家休養期間,女兒協助母親洗澡時,赫然摸到周女左乳房有個腫塊,覺得不對勁,就醫經切片化驗後,確診為乳癌第三期,目前正在積極化療中。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定期進行篩檢、追蹤,乳癌是預後相當好的癌症,早期發現,經由適當治療,治癒機率高。45歲以上女性 兩年一次免費攝影檢查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癌症首位,乳癌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乳房攝影可以針測出乳房的微小鈣化點或腫瘤等,有機會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早期乳癌。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歲以上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可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但聽說乳房攝影檢查,胸部被夾被擠壓超痛,許多女性因此卻步,抗拒檢查。但這樣恐耽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南投醫院為了提升篩檢準確度,同時降低疼痛感,自4月起新裝設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不但可做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民眾能以舒適的姿勢完成檢查,明顯降低擠壓疼痛感,影像更清晰,有助醫師正確判讀。新型乳攝儀 降低疼痛感及檢查死角南投醫院放射科主任葉偉成表示,新型乳攝儀以多角度拍攝完整乳房,產出多張不同角度的影像,可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且更能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腫瘤,大幅減少2D乳房攝影的檢查死角及擠壓痛感。為提高乳癌篩檢影像判讀的精確度,更引進人工智慧(AI)乳房影像判讀系統,協助醫師做乳房攝影影像判讀,提升影像判讀正確性與速度。葉偉成醫師呼籲,女性朋友要多關心自己,定期安排篩檢、追蹤,早期治療不僅預後反應良好,也能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更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