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

水質監測有把關 安全泡湯才健康!

水質監測有把關 安全泡湯才健康!#監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泡湯的好時節,溫泉能讓人通體舒暢,消除寒意與疲勞。臺北市衛生局為提供安全衛生的泡湯環境,透過汲水檢驗及定期營業衛生稽查,為大眾的泡湯品質把關。截至今(108)年9月底止,共抽查260家次,溫泉水質抽驗共計412件,不合格13件,其中7件大腸桿菌群超標、6件總菌落數超標,經予輔導並請業者限期改善,複檢後皆合格。為強化溫泉浴池衛生安全管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溫泉泡湯旺季(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時,每月皆進行水質抽驗,泡湯淡季(每年3月至9月)時,每3個月亦會進行1次水質抽驗,水質標準為總菌落數每1mL池水量應低於500 CFU,大腸桿菌群每100 mL之含量應低於(含)6 CFU,同時配合定期營業衛生稽查,為泡湯品質把關。心血管疾病患者5禁忌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氣溫變低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需定期血壓監測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以免泡湯時,發生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等意外。而若一旦發生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及肢體麻痺情事,應於第一時間,施予適當急救處置,再趕緊送醫,以提升存活率。1)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2)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意外。3)泡溫泉時溫度勿超過40℃,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4)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避免飯後馬上泡溫泉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5)有三高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友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天冷泡湯去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提醒民眾:進入浴池前須將身體澈底洗乾淨,並考量自身狀況,若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與血友病患、皮膚敏感度差、飽餐及空腹均不適合入浴。並參考業者公告之酸鹼值及水溫標示。泡湯時間以不超過10-15分鐘為原則,並請注意補充水分,眼睛避免接觸池水,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服務人員。

講座/需要自我監測血糖嗎?

講座/需要自我監測血糖嗎?#監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紀大了之後,吃甚麼怎麼吃、血糖控制都變得極其重要,血糖值高高低低,糖尿病藥物治療有哪些? 哪些血糖藥該飯前吃,哪些該飯後吃,忘記吃又該怎麼辦?至於一般民眾也需要定期監測血糖嗎?由專業護理師一次幫你解答!台東馬偕舉辦「需要自我監測血糖嗎?」講座,邀請楊秋梅護理師主講,活動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做確認,以免臨時更動或取消)名稱:需要自我監測血糖嗎?時間:106年5月24日(三)上午08:30~09:00地點:台東馬偕醫院恩典樓(新大樓)二樓心臟科候診區(台東市長沙街303巷1)兒童醫療大樓11樓會議室洽詢:(089)310150轉224

運動降心血管風險?醫:同時監測心率更佳

運動降心血管風險?醫:同時監測心率更佳#監測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人頻繁外食、運動習慣不佳,導致心血管相關慢性病發生率近年持續升高;醫師指出,現代人運動時間不足與沒有安全評估方式,是兩大問題,建議民眾可以透過能夠監測心率的運動APP,並搭配心率裝置,以科學化、持續性的監測達到安全運動,讓心臟更健康。規律定量運動 可改變健康狀況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指出,台灣人普遍因不健康的外食、運動習慣不佳等原因,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率近年持續升高,其中尤以上有父母下有子女、30~49歲的「三明治族」最為嚴重,屬於瀕臨疾病的亞健康族,因此推出「救心七行動」,包括拒菸、挑食、多動、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檢,協助民眾透過具體行為讓自己更健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葉健全醫師也指出,透過規律定量運動達到有效運動心率,可確實改變健康狀況。結合雲端科技與運動醫學的運動管理APP,並搭配當前流行的心率穿戴裝置,協助許多使用者在忙碌生活中維持運動習慣。運動瘦23公斤 助男重拾健康長年在服務業工作的陳先生,在持續運動10個月後健康瘦下23公斤,健檢結果更從一堆紅字變成全數標準。以往,忙碌的工作與家務相比之下,運動對他來說不重要,但在經歷一次嚴重到無法行走的痛風後,體悟到健康的寶貴,所以決定重拾運動習慣。陳先生選擇從年輕時期習慣的登山開始,雖然初期慢慢看見效果,但也碰上不小的減重停滯期,後來透過心率裝置搭配運動APP,在同樣路線中,藉由運動過程的即時心率,來調整運動強度,讓有效運動心率能夠提升,且維持在安全範圍。 不到一年的時間,陳先生已減重23公斤,更驚人的是,原本超標的尿酸跟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數,在10個月後全數恢復正常值,目前已經持續運動25周,將繼續保持運動習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