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

長時間低頭滑手機 小心簡訊頸找上你

長時間低頭滑手機 小心簡訊頸找上你#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現支援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神經外科蔡佳勳醫師表示近日收治一位南投30歲的女性,上班期間大部分使用電腦處理業務,下班回家跟同事或朋友聯絡使用手機Line簡訊互動,睡前兩小時躺在床上繼續低頭再追個劇,數個月後開始出現手麻、頭痛、頸部疼痛以及雙手無力等「簡訊頸」症狀。愛滑手機會使頸椎隨時都在承受額外重量,長時間下來不只造成頸部肌肉疲勞、韌帶拉傷,同時也引起頸部退化性關節炎,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脊髓壓迫,神經根病變。民眾可能因有脖子疼痛、僵硬感;肩頸疼痛、手臂手指刺痛或麻木感;臂、手掌肌肉無力、無法執行粗細動作:手握馬克杯、拿碗拿不穩;上下肢體失去平衡及協調性、站不穩、走路困難、容易跌倒、困難維持平衡等症狀而求診。蔡佳勳醫師表示上述的症狀在以前是屬於老年人常出現的頸椎退化性疾病,在3C時代來臨後,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sraj在2014年提出「text neck 簡訊頸」:長時間維持頸椎向下彎曲低頭收發簡訊,如果低頭彎曲到60度看手機,頸部所支撐的重量能高達27kg*1(比五包家庭式的米還重)。蔡佳勳醫師說當頸椎病變造成以上神經症狀,如果症狀輕微時通常在接受適當的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後都會改善。可是經過數個月的保守性治療或出現脊髓症狀(如胸腹部麻木、疼痛、身上如有緊帶子捆綁的感覺,四肢癱瘓,大小便功能障礙),往往是需要經由手術才能減緩不適感。如何提早覺察跟預防,蔡佳勳醫師提出三點提醒:1)每隔15分鐘做頸椎舒緩運動:讓頭部前趨後仰,左右旋轉,讓頸部肌肉休息舒展,增加肌肉柔軟度。2)下巴與手互相推壓:將手掌放在下巴下方,頭部維持不動,下巴與手掌互相推壓3秒,重複10次。3)後腦勺與手互相推壓:雙手十指相扣,放在後腦勺,頭部維持不動,雙手與後腦勺互相推壓3秒,重複10次。最重要的是使用手機3C用品時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將手機拿高,手機上緣約與鼻子同高,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頭部前傾,勿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多做肩頸部運動,舒緩肌肉。

低頭低出整身病!全身經絡都通過頸椎

低頭低出整身病!全身經絡都通過頸椎#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們身體所有的經絡、血管、神經都會經過脖子,況且,這裡還接近攸關性命的延腦,所以,別說因撞擊或疾病的影響而壓迫,光是脖子歪了,就能讓病毒們找到開派對的機會,成為它們危害人體的最佳溫床。頸椎是身體經絡、血管、神經的中央走廊。人的老化跟脖子有很大關係,先是血液不暢通,神經被拉動,經絡運行不力。接下來,內臟也被牽連,抵抗力下降、提早老化,身體健康開始拉警報。靜態看小說、手工藝 都可能傷害頸椎現代人要歪脖子,簡直是家常便飯,尤其是久坐辦公室,眼睛總是盯著電腦,工作壓力大。3C產品的便利,造成了許多低頭族,動不動就低頭滑手機人,更是頸椎受壓迫的危險群,而整天低頭讀書的學生,愈讀頭愈低,也是頸椎容易出狀況的人。根據許多觀察記錄,我們發現容易有頸椎壓迫問題的人,大略有以下特點:求好心切、自我要求高、工作壓力大、個性容易緊張、上班族、勞動工作者、電腦長期使用者、情緒障礙者。當然,這並不表示,除了上述這些人以外,就不會有頸椎問題。別以為只有工作、讀書、滑手機,才會讓頸椎受傷,有些你以為是在療癒心靈的休閒活動,在不知不覺中,也有可能傷害你的頸椎,像是靜態的看小說、漫畫,女生喜愛的縫布娃娃等手工藝,甚至近期流行起來的紓壓繪畫本,姿勢不良,時間過長都易引起頸椎受傷的隱憂。頸椎到骨盆腔 連鎖反應一歪全出狀況雖然,頸椎受壓迫不是什麼大毛病,但它卻大大影響生活,如果不儘快根治這些問題,長久下來,一定會影響到其他的部位。這是因為人體所有的經絡都會通過頸椎,一旦頸椎出了問題,所有的經絡都有可能跟著受到影響。而我們的脊椎各部位更是互相影響的,從頸椎、胸椎、腰椎,到骨盆腔,只要有一個部位出了狀況,其他部位就會像是骨牌效應般,跟著酸痛了起來。所以,當你覺得脖子有些酸痛時,千萬不要認為只是脖子酸痛而已,日積月累,你可能會開始感到胸悶、腰痠,甚至連走路都會莫名拐到腳了。(本文摘自/頸椎回正神奇自癒操/樂知事業出版)

胸悶找不出原因 恐是低頭太久惹禍!

胸悶找不出原因 恐是低頭太久惹禍!#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當胸腔部位出現疼痛或不適感,絕大數人頓時會恐慌,是心臟出問題嗎?呼吸出狀況嗎?腫瘤嗎?氣胸嗎?所有嚴重情節彷彿恐怖片般,瞬間在腦中上演。許多人更擔心的是檢查不出原因,因為如果身體真的有狀況,可以趕緊對症治療;但各種檢查都做了,看不出什麼毛病,卻還是不舒服?緊張、壓力、久坐  造成胸椎功能障礙低頭滑手機,不自覺伸長脖子緊盯著電腦螢幕,再來個懶懶的駝背。這簡直就像是點了個「胸椎問題吃到飽全餐」!這樣的姿勢容易使胸椎彎曲度增加,相連的肌肉短縮、或被過度拉長,會因此而變得薄弱,長期持續的緊張甚至會造成肌肉纖維化,於是慢性疼痛認定你是它一生的最愛!在了解原因之後,我們就不難找到解決之道了。胸椎區域,最常出現問題的原因,來自於久坐與不當的姿勢!第七頸椎與第一胸椎交接處、第十二胸椎與第一腰椎連結處,這兩個部位是胸椎最容易出現功能障礙的區域!頭部過度前傾,會讓頸彎、胸彎增加,影響關節正常運動,為了保持平衡,胸椎的肌肉張力被迫增加,不僅讓人疲勞,還可能壓迫到神經與上肢的血液供給,而且垂頭彎腰的姿勢,也會使肺活量降低。透過肋骨運動 胸椎角度自然就能回正胸椎如此重要,但是做胸椎的矯正很難,因為胸椎與肋骨相連,不像頸椎和腰椎可以轉動的角度大,雖然本身穩固,但也因此受限。完整的胸椎包含肋骨與胸骨,我們可以透過體操的方式自己來調整,一節一節運動到,不但能夠保養內臟、提升自律神經的協調,還可以讓胸椎的角度回正,快速地緩解肩背的疼痛,特別是肩胛骨附近的不適。胸椎自癒體操是結構方面的調整,可以透過肋骨的運動,調整胸椎的角度,也能鬆開肩胛骨,讓呼吸順暢、血液中的含氧量提升;這對因胸椎區域結構性問題而造成的肩背酸痛、胸悶等情況改善,有直接的效益。(本文摘自/神奇的肋骨運動救胸椎/風和文創)

如何當姿勢正確的低頭族?專家報你知

如何當姿勢正確的低頭族?專家報你知#低頭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長時間低頭看手機螢幕,會造成頸椎僵硬、活動不良。頸椎破壞的進程如下:脖子肌肉僵硬→頸椎曲度消失→頸椎小面關節壓力過大而退化→椎間盤壓力增大 →椎間盤脫水磨損→頸椎神經壓迫、頸椎關節骨刺和退化等不可逆的進程。下巴先內收再低頭 每半小時活動舒展如何當個姿勢正確的低頭族?如何正確低頭?下巴先微內收,再將頭往下旋。每半小時就起來活動身體及肩頸。很多人低頭反而是脖子往前伸是不對的。這個訓練的目的是告訴頸椎:你的頭在脖子的什麼位置,對於頭在頸椎前方很遠的病患大有幫助。在頭上放一個約1kg的鹽袋,每次 10分鐘,一天兩次。可在打電腦、看電視時頂住,藉此訓練頭部的本體感覺,讓頭部各個肌肉保持適當張力,改善低頭族的狀況。持續復健矯正 頸椎曲度漸改善「醫生,可是我收下巴時,脖子後面會疼痛不舒服耶。」這是因為頸椎維持不正確的姿勢久了,筋膜已經習慣那樣的位置,所以在改變姿勢的初期較易感到不適,是人體的正常反應。只要持續復健及做矯正運動,頸椎的曲度也會慢慢改善,之後收下巴就不會那麼不舒服。雖然沒有人的身體能永遠處在完美正確的姿勢上,但若偏離正確的姿勢越久越遠,身體的肌肉關節就會承受不正常的壓力、累積代謝廢物,也越容易產生痠痛問題。(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研究:低頭玩手機 等於「小學兒童」壓在頸椎上

研究:低頭玩手機 等於「小學兒童」壓在頸椎上#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低頭族可要多加當心!近期來因低頭滑手機,導致肩頸嚴重退化,年紀輕輕肩頸年齡已衰退成老骨頭的案例層出不窮,而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指出,只要低頭的幅度越大,頸椎所受到的壓力就越大,若低頭呈現六十度角度時,頸部所承受的重量,竟高達二十七公斤,換言之,低頭族若低頭過度,等於一個大約小學一、二年級的孩童,直接壓在肩頸上,頸椎不退化,恐怕都難!低頭愈久 頸部壓力就會愈大此研究來自《國際外科科技》,研究指出,人類的頭顱平均重五公斤左右,只要低頭的角度越少,頸部所承受的壓力就會愈小。但近年來低頭族暴增,使的人們長期低頭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研究指出,只要低頭玩手機,角度超過六十度以上,等同在頸部壓上高達二十七公斤的重量,若低頭的動作持續維持,壓力將會隨著時間,繼續往上攀升。研究人員指出,這樣巨大的重量,容易使頸部提早受損與退化,嚴重時恐怕需要動刀才能解決。

每天低頭2小時 10歲孩童「吊」脖子!

每天低頭2小時 10歲孩童「吊」脖子!#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一名10歲孩童賢賢(化名),每天放學回家不是玩手機就是平板,每次使用都一定是2-3小時不離手,某日發現自己的脖子轉動時會刺痛,就醫後才發現頸椎壓迫到神經,需定期回診復健「吊脖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健科武俊傑醫師表示,近年來因為3C產品的普及,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加上氣候寒冷,常讓許多民眾滑出一身病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頸椎壓迫」,這類型病患比起往年甚至增加2至3成,甚至出現年僅10歲就有頸椎壓迫神經的問題,提醒家長,應盡量避免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每半小時可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以避免頸部關節退化問題提早發生。習慣性低頭 頸椎壓迫病患增2~3成為何滑手機會導致頸椎壓迫問題?武俊傑醫師說明,因為人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會習慣性低頭滑手機,而低頭這個姿勢會讓椎間盤的壓力變很大,如果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椎間盤就會失去原有的彈性,久而久之影響到肩頸的關節,甚至最後長骨刺,壓迫到頸椎神經。事實上,不只是使用手機,若長時間看書、使用電腦持續低頭,一樣會有頸椎壓迫的問題。值得提起的是,頸椎壓迫過去容易出現在30~40歲以上的民眾,近年來年紀有漸漸下滑到20歲的趨勢,甚至最小有出現10歲就長骨刺,整體病患比例較往年約增加2~3成,顯見年輕族群頸椎問題已成為現在不容忽視的健康問題。你的頸椎還好嗎?4階段簡單分辨頸椎問題該如何知道自己的頸椎過度使用了?武醫師解釋,過度使用頸椎症狀大致可分為4個階段,分別如下:1) 脖子緊緊的/休息一下就不緊了。2) 脖子緊的時間越來越長/休息時間越來越長,才能舒緩脖子的緊度。3) 頸椎開始痠痛/按壓肩頸會有痠痛感,必須透過適當的按壓及休息,才能緩解症狀。4) 壓迫神經/當頸椎痠痛一直沒有解決,就可能導致椎間盤失去彈性因而長骨刺,嚴重可能需要開刀治療。武醫師補充,前3個階段都屬於可逆的症狀,透過適當的休息及使用消炎止痛藥通常可以回復;但若椎間盤開始失去彈性,導致頸椎壓迫到神經,輕度可能引起頭暈、眼窩不舒服,嚴重可能連日常生活的活動都有問題,這時利用熱敷、電療已經無法解決疼痛表現,必須透過頸椎牽引,俗稱的「吊脖子」,將頸椎拉回原本的位置,甚至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因此,醫師建議民眾,低頭姿勢只要維持半小時,就應起身活動筋骨,最簡單的方式是頭部左右擺動伸展,肩膀來回轉動2至3次,只要每半小時做個20秒運動,肩頸痠痛感會好很多;同時提醒大家,切忌頭部突然來回轉圈,因椎間盤已經失去彈性時突然轉圈,很容易造成頸肩的傷害。

八千低頭族受罰!國庫進帳千餘萬

八千低頭族受罰!國庫進帳千餘萬#低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當機車、汽車低頭族的民眾可要當心受罰了!自從今(103)年對汽機車低頭族取締開罰以來,警政署統計共累計八千多件取締案件,總計讓國庫淨賺一千四百萬元。國庫進帳一千四百萬!今年政府針對低頭族開罰,許多民眾還是不信邪,認為自己不會被眼尖的波麗士大人發現自己騎車開車玩手機,停紅綠燈的時候,還是手癢忍不住把平板電腦或是手機拿出來滑一滑,而這一滑很不幸的確被抓得正著。而全台累計不幸被抓到的民眾,共達八千多位,且主要累計在六都當中,又以高雄市違規最多!另外,近期警政署加強酒駕取締,似乎也出現了不少的成效。警政署指出,今年1月至3月共取締3萬餘件的酒駕,移送法辦者約1萬餘件,酒駕肇事死亡人數為92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取締增加3千6百多件,移送法辦件數、以及因為酒駕肇事死亡的人數有明顯減少。因此,也呼籲民眾,酒後不開車,開車騎車不滑手機,才能保護行車安全,且避免受罰。

猛低頭用玩智慧型手機 小心肩頸痠痛受傷

猛低頭用玩智慧型手機 小心肩頸痠痛受傷#低頭

在捷運的車廂內,常常可以看到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乘客,不斷地滑動著螢幕。但是有脊椎專家指出,智慧型手機可能會讓身體的頸椎處於緊繃的狀態,如果沒有足夠的休息,肩頸部位肌肉會開始疼痛,嚴重會導致肩頸部位肌肉痙攣,甚至會引起頸椎方面的疾病,像是頸椎退化或是頸椎間盤突出等。脊椎治療師瑞秋(Rachael Lancaster)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需要長時間低著頭才能操作。所以有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產生了頸部的肌肉與骨頭異常的狀況,而來醫院的復健科進行復健。瑞秋女士表示,人體頭部的重量大概有5~6公斤重,為了要能夠使用智慧型手機,必須要用不正確的角度低著頭操作,這樣反而會讓頸部的骨頭與肌肉難以支撐頭部重量,導致頸椎部位受傷。物理治療師尼可拉杭特(Nicola Hunter)表示,很多人為了要節省時間,在捷運上或是汽車裡使用智慧型手機,這樣的舉動反而會讓頸部受到嚴重的傷害,所以他並不建議在汽車或是捷運上面使用智慧型手機。尼可拉杭特解釋,如果我們長期在車廂或是汽車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會讓頭部與頸部向前移動,最後會導致頸部曲線位移,改變頸椎的傾斜角度,形成不可逆的傷害。英國脊椎醫學會的提姆(Tim Hutchful)表示,在臨床上的確有越來越多人,因為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而到醫院來求診。因此瑞秋治療師提出了五個讓頸部放鬆的小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定時休息,第二個方法是每隔幾分鐘就直視前方,並且收下巴。第三個方法是轉動肩膀,增加肩膀的血液流量。第四個方法是使用手機的時候盡可能將身體打直。第五種方法是將手機拿高一點,避免頸部過度彎曲。久「坐」工作恐致一身病 每小時起身活動有益身體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81防骨盆傾斜 可多訓練下腹部、腰部肌肉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91長期姿勢不良 小心椎間盤突出上身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2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