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脖子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大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胸悶、走路喘不過氣竟是甲狀腺結節惹的禍,南投一名年約80歲的婦女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腫得如士林大香腸般,壓迫到氣管,才會出現不適症狀,經手術切除後,已恢復正常生活。飲水中含腐植酸或缺碘者 罹患率增高婦人表示,幾十年前就覺得脖子腫腫的,但由於不影響生活,所以也不太在意。直到近期覺得脖子越來越腫、走路就氣喘吁吁、吃飯時卡卡的,甚至說話都有困難,覺得不對勁而趕緊就醫。收治婦人的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長達15公分、寬5公分的的甲狀腺結節已快把婦人氣管壓扁了。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及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患者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喘等不舒服的症狀皆明顯改善。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比率女性大於男性,絕大多數為良性,通常小而且無症狀,不太容易察覺,因此甲狀腺問題大多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出現其他症狀時發現。甲狀腺結節發生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會增高。鮮少惡性病變 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大部分甲狀腺結節患者須定期回診,做超音波檢查追蹤甲狀腺功能,必要時搭配穿刺組織病理化驗。只要結節的大小未變化,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結節持續腫大(大於4公分),影響外觀、壓迫氣管,或是有惡性腫瘤的疑慮,便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以改善症狀。如果甲狀腺結節合併功能亢進,除了藥物控制外,放射碘或手術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吳昭寬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較少有惡性病變,但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腫塊時,應盡早就醫。

中醫針灸2個月 告別「大脖子」之苦

中醫針灸2個月 告別「大脖子」之苦#大脖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名年約37歲的女子,長期飽受甲狀腺囊腫困擾,吞嚥有異物感,偶而有呼吸不順狀況產生,藉由中醫治療約2個月已無任何症狀,脖子的外觀已接近正常粗細。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針灸搭配中藥如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甲狀腺機能,增強人體本身免疫系統,則可有效改善患者不適症狀與減少其復發機會。減低患者接受手術的機率與避免手術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說,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可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者占絕大多。甲狀腺如果出現腫塊,可以是單一囊腫,也可以是多發結節,症狀通常為吞嚥困難,腫塊會上下移動,脖子表面平滑、硬而圓圓的,可藉由超音波檢查或穿刺判斷甲狀腺結節良性或惡性。甲狀腺多發性結節檢查為良性病變,結節長太大影響外觀就是俗稱的大脖子,如果放著不治療,嚴重時有可能會壓迫氣管造成呼吸不順或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等嚴重症狀。而甲狀腺疾病偏愛女性,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重要誘因。且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的人就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更年期後很多女性則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不宜攝取過多含碘食物甲狀腺結節或囊腫患者飲食方面,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以及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酒等,並保持規律運動與正常作息,還有適當宣洩壓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