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熱量

吃粽3招甩油!熱量最肥竟不是三層肉

吃粽3招甩油!熱量最肥竟不是三層肉#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節粽葉飄香,當然要享受各式粽子過佳節。不過,粽子裡頭高油、高熱量的餡料遇上糯米吸油,讓每顆粽的熱量500大卡起跳,小心體重悄悄激增。陳扆洵營養師表示,3個甩油原則學起來,才能享受粽子的同時減低熱量負擔,因為粽子中熱量最肥的餡料,不是只有三層肉!糯米吸油熱量最高 其次為NG餡料以北部粽為例,炒過的鹹蛋黃、三層肉、香菇,餡料熱量不低,加上油飯口感來自大火與油炒過的糯米,澱粉吸附油脂下肚,讓原先等於一碗飯的熱量瞬間翻倍,不得不小心。南部粽多清蒸較清淡,也要小心攝取太多油脂類的花生(或花生粉)及沾醬;吃素粽的民眾,則要注意素肉、素火腿等超高加工肉品,鈉含量過高會增加身體負擔、容易水腫、電解質不平衡。過節吃粽不想增重,還可以怎麼做呢?1.自製多穀、高纖餡料 熱量減半助腸胃蠕動粽子是澱粉、油脂和肉組成,缺乏蔬菜與纖維,建議將糯米減半,改以小米、燕麥、藜麥、糙米等雜糧替代;餡料可以挑纖維質高的筍絲、杏鮑菇、胡蘿蔔絲,喜歡有嚼勁的民眾,也可以加入蒟蒻等低熱量食材當餡料,或使用低熱量的蒟蒻米降低澱粉與熱量。如此一來可以提升2、3倍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也改善傳統粽子中,糯米較難消化的特性,老少咸宜。2.甜粽、鹼粽要限量少沾醬 小心隱藏熱量甜粽與鹼粽單一顆的熱量較鹹粽少,但是每100公克仍有100-200大卡的熱量(不含沾醬、糖漿),若是加上砂糖、蜂蜜等精緻糖等「隱藏熱量」,體重又要增加了。陳扆洵營養師建議「每日限量攝取」並扣除一部分正餐的飯量,是維持熱量不爆卡的上上策。3.先喝湯先吃菜 再吃粽子零負擔吃粽子前30分鐘,先吃點奇異果、鳳梨等助消化的水果,掌握端午節飲食順序:先喝湯,吃半碗的蔬菜增加飽足感,最後再吃粽子,並搭配上述原則,闔家享佳節美食又不會增加體重喔!陳扆洵營養師提醒,患有消化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膽結石、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或是消化較慢的長輩,儘量在日間吃粽子,晚餐之後則盡量避免,食用份量上要控制,細嚼慢嚥、淺嘗即止。

講座/中秋節怎麼吃沒煩惱

講座/中秋節怎麼吃沒煩惱#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節免不了接觸高油脂、高熱量的烤肉、月餅,除了月餅的豐富內餡、高熱量的烤肉醬也可能是短短幾天加速發胖的主因之一。要怎麼吃才不會變成月餅臉呢?耕莘醫院本次講座邀請營養組柯培婷營養師主講,提供中秋節小叮嚀及飲食因應對策,陪您度過歡樂的「小周末」。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中秋節怎麼吃沒煩惱時間:106年9月28日 (三)8:30~9:00地點:新店耕莘醫院12E病房團衛教室(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洽詢:營養組(02)22193391分機65018 

下午茶聰明選 健康3招報你知

下午茶聰明選 健康3招報你知#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西洋情人節就在今天,除了浪漫晚餐之外,許多情侶也選擇共度午茶時光,常見的精緻蛋糕、甜點多屬於高熱量、高油脂或高糖的食物,國民健康署提醒,挑選有搭配新鮮蔬果的下午茶餐點,選擇標示熱量、脂肪及糖含量相對較低的下午茶,與情人或朋友共享並酌量享用,才能浪漫健康。健康3招 過節不發胖才剛過完春節及元宵,每次放假都大吃大喝,假期過後又煩惱身材走樣,女性不想一過節就胖,又該如何度過浪漫又健康的情人節,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享用下午茶的健康3招:1) 選天然,少精緻 /以新鮮水果取代甜食,每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2份水果約2個拳頭大小),或挑選餐點中搭配顏色豐富的各色蔬菜,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3份蔬菜煮熟後約1碗半)。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改變細菌叢生態等,且水果所含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養顏美容,讓情人的肌膚水噹噹。2) 聰明挑,看標示 /建議民眾仔細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後,選購熱量、脂肪、糖含量較低的產品。以體重60公斤的民眾而言,建議脂肪不超過60公克,其中飽和脂肪不超過20公克,建議糖不超過22.5公克(約4-5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3) 共分享,更健康 / 與情人享用下午茶時,應酌量食用,並共同分享,以免攝取多餘熱量而影響體態及健康;建議選購蛋糕與甜點時應重質不重量,才能在享受浪漫情人節之際,也享有幸福健康。 

祖孫好「食」光 切記2要2不

祖孫好「食」光 切記2要2不#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爺爺奶奶們帶的孩子好幸福,常天天在家吃晚餐,但吃得「飽」卻常忽略也要吃得「好」,較少攝取蔬菜乳品,更常喝含糖飲料,董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爺爺奶奶們常不節制孩子吃零食的量,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要愛不要寵,除了養還要教」,注意飲食品質,也減少父母對孩子教養的衝突與矛盾。較少吃蔬菜和乳製品 近40%天天喝飲料董氏基金會2015年進行「隔代教養與孩子飲食行為」相關調查,對象為全台國小1~4年級18,099位學童的主要照顧者,結果發現祖父母有93%天天準備晚餐,孩子放學後外食頻率也僅17%,較少吃蔬菜和乳製品,近40%還天天喝飲料。祖父母照顧 64%孩子每天運動不到30分另外發現,無論哪方照顧,孩子的運動時間都不夠,祖父母主要照顧的孩子更有64%每天動不到30分鐘,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爺爺奶奶們希望孫子吃得開心,常準備孩子「喜歡、想要」的食物,卻忽營養品質,建議掌握「祖孫好食光-2要2不建議」:● 1要:要給需要(need),不是想要的(want) /家長應給孩子「生理需要的(need)」的健康食物,如蔬果、全榖等,而不是給孩子「想要的(want)」,如高油糖鹽、多添加物或空熱量的食品,吃多容易可能導致憂鬱、過動。● 2要:要以鼓勵代替強迫 /如果可自行決定要紅蘿蔔或芹菜時,超過90%會吃光自己選的菜,家長應以鼓勵代替強迫,提供2種以上的蔬菜,讓孩子決定要吃的種類份量。● 1不:家中不放「不健康的食物」 /家中有放含糖飲料的孩子,喝飲料的量是沒有放飲料的近2倍,家裡最好不放零食糕餅、含糖飲料等,反而要多放蔬菜水果,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2不:不主動提供,勿當作獎賞 /家長要求孩子先吃完蔬菜才可以吃甜點,容易讓孩子誤會蔬菜是被迫吃、不好吃的,並提升甜點等於獎勵的錯誤印象。

飲食喜好高油、高熱量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

飲食喜好高油、高熱量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飲食精緻化,食物中含大量的飽和脂肪及加工碳水化合物,加上久坐、少運動、熬夜及精神壓力大的生活方式,使得脂肪肝已經成為全球常見的肝臟疾病之一。彰化縣衛生局指出,脂肪肝其實是一個無聲無形的身體警訊,患者被診斷出有脂肪肝常常相當訝異,認為自己也沒任何不舒服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有些患者更表示:「脂肪肝?不是過胖的人才會有嗎?」「大家都說我過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其實這就是脂肪肝讓人容易忽視的特點。雖然肥胖者確實較可能有「脂肪肝」問題,但也時常見到許多體重過瘦的患者於體檢時發現體脂率過高且有脂肪肝,原因正是因為飲食中喜好高油、高熱量美食,因為它的症狀與病情的嚴重程度並不成正比。重口味缺乏運動  當心肝包油近年來研究發現,部份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會進展成肝纖維化等不可逆的肝臟傷害,且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及動脈粥狀硬化等息息相關,也增加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加上20至30年後可能會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等問題,因此脂肪肝實在值得病患謹慎面對。衛生局也說,雖然脂肪肝本身並沒有立即的危害,但它代表的是一個健康的警訊,當醫師告知你有脂肪肝時,就要警覺自己是否偏好重口味、油膩、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或缺乏纖維質且缺乏運動,提醒自己應該要進一步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不但可以消除脂肪肝,更可解除新陳代謝疾病,預防心血管疾病。

高熱量食物致血壓飆 恐誘發心肌梗塞

高熱量食物致血壓飆 恐誘發心肌梗塞#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陸續冷氣團報到,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因此,基隆市衛生局提醒,寒冷的天氣要注意保暖,也要避免因天冷而吃太多高熱量之食物,或是情緒起伏太大,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等併發症。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別容易因天氣寒冷及溫差變化大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提醒民眾一旦出現以下症狀時,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胸痛、冒冷汗、噁心、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若有心血管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舌下含片,做緊急處置,再送醫接受治療。 張賢助主任提醒,習慣早晨出門運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要過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後再出門運動;建議結伴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對於醫師診斷需服藥控制病情的病患,除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外,更需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以達降低合併症發生。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外食高鹽高熱量,小孩容易長不高!兒童放學後,由於家長忙碌,許多小朋友經常買垃圾食物充飢,但亂吃的結果,將嚴重影響發育。醫師指出,孩童愛吃雞排配珍珠奶茶,相當於兒童一餐的卡路里量,一天吃2份晚餐很容易過度肥胖,間接導致長不高等發育遲緩問題產生。根據雙和醫院調查顯示,大台北地區國小及國中學童,有5成2會在放學後購買外食,其中超過6成的小朋友熱衷雞排、薯條等油炸食物,另外,也有5成以上喜愛珍珠奶茶等飲料,比例相當高。醫師表示,國中生、小學生喜愛的油炸類和含糖飲料,不僅熱量高,也可能因為回鍋油酸價過高而產生致癌物;食入過多的油脂,恐引起血脂肪、血壓的變化,長久下來也會抑制鈣質吸收,不但影響孩童發育,也因營養不均衡,容易產生腸胃不適、嗜睡等情形。想高人一等 飲食、運動、睡眠缺一不可聶美華中醫師也表示,小朋友想長高,最重要的條件不外乎均衡充足的飲食、睡眠及運動,但現代家庭外食多,容易多油炸、少青菜,建議每天至少讓孩子在家吃一餐,且一定要準備青菜水果,同時要鼓勵他們多喝水、戒飲料,因含糖飲料中有太多香料、色素,且糖分過高會讓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又增加體重。聶美華中醫師提醒,生活習慣是發育的關鍵,外食高熱量容易肥胖,而肥胖者對生長激素的反應不佳,如此一來就不容易長高。醫師強調,均衡飲食並非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健康,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漢方滋補,如龜板、鹿角和人參可調整體質,晚睡的青年可用穀芽、黃耆幫助入睡。

乳癌早篩 治癒率可達9成

乳癌早篩 治癒率可達9成#高熱量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本月為國際乳癌關懷月,2012癌症領袖高峰會指出乳癌為全球癌症的首位,越是高度開發國家,乳癌更是居於首位。因此早期治療顯得極為重要,越早篩檢、治療,治療效果越好,零期治癒率可達9成9。攝取高熱量 每天有5位婦女因乳癌死亡飲食的逐漸西化,國人攝取高熱量及高脂肪食物比例增加,因此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根據行政院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1年有近1900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死亡。早期治療效果佳 第四期治癒率僅剩27%因此早期篩檢顯得更是重要,越早篩檢出癌細胞,越早治療,治療效果越好,零期乳癌的治癒率甚至可高達9成9。積極接受治療的乳癌患者中,零期乳癌治癒率可高達99%,第一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98.1%,第二期87.2%,第三期71.5%,一旦到了第四期,即遽降到27.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