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

「菲」來橫禍!男吃海鮮、冰品染霍亂

「菲」來橫禍!男吃海鮮、冰品染霍亂#霍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0餘歲男性10月下旬與8名友人至菲律賓巴拉望旅遊5天,返台當天上午出現腹痛、腹瀉症狀,自行服藥後,晚間入境台灣時無發燒或不適。隔天男子出現水瀉、嘔吐症狀就醫,經檢驗確診感染霍亂弧菌,目前男子仍住院治療中。霍亂症狀 大量水性腹瀉、嘔吐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經衛生單位調查,該男子出國期間曾食用海鮮、熟螃蟹,飲用椰子水、冰品。男子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其他8名團員中,有2人出現疑似症狀。1人就醫後已採檢通報,另1名將安排採檢,剩下6名無症狀者中,有1人與有症狀者密切接觸,衛生單位將安排採檢,釐清是否為群聚感染。霍亂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潛伏期通常2至3天。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吃入大量細菌才會致病,但胃酸不足、胃部切除過或免疫機能較差,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致死率超過50%,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降至1%以下。吃熟食、不喝加冰飲料 降低罹病風險台灣今年截至目前累計2例霍亂確定病例,本土、境外移入各1例,為近5年同期最低。菲律賓中部維薩亞斯群島的薄荷島及宿霧省卡內薩島,今年2月底曾發生霍亂疫情,至少100人確診感染。該國呂宋島東南部阿爾拜省奧阿斯鄰近海灘區域今年9月初也曾發生疫情,約100人感染,1人死亡。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前往霍亂流行地區,應飲用煮沸的水、包裝完整且經消毒的飲品,避免飲用加冰塊飲品,勿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煮熟的貝類,減少罹病風險。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

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霍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發生2起感染霍亂弧菌個案及1起霍亂群聚案,衛生單位已啟動接觸者追蹤、調查可能感染源及加強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民眾應避免生食生飲,生熟食分別處理,更該小心未煮沸的飲用水,切菜前砧板可用熱水燙過,餐前便後要勤洗手,洗手更要搓洗超過20秒,以避免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侵襲。耐鹼不耐酸 海水淡水皆易生存霍亂弧菌主要以糞口途徑傳播,對做過胃部切除手術等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只要少少的病菌就容易入侵,感染途徑為攝食受病人或帶原者,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潛伏期經常為2~3天,生食遭受污染的水產品或水源,則有可能發生霍亂弧菌食品中毒,霍亂弧菌耐鹼不耐酸,在海水淡水皆容易生存,因此水產中易生霍亂弧菌。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大部分中毒者指會發生腹瀉的情形,不會發燒,僅有10%會有嚴重脫水症狀,病人會有心音急促、煩躁不安、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或尿量減少,有時會因電解質流失有肌肉抽筋現象,霍亂患者的家屬,會因日常接觸而有4%~22%的機會受到感染。刀具、砧板分開 避免交叉污染霍亂弧菌在冰凍的環境中可以存活3~4天,因此任何海鮮產品應加熱再食用,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確保海鮮水產品之來源,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飲業者若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應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規定,罹病或感染期間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 

貝類沒煮熟 易致霍亂

貝類沒煮熟 易致霍亂#霍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期接獲3起霍亂感染事件,經檢驗確認共5名個案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分別為台中市龍井區3名、大甲區1名及彰化縣溪湖鎮1名,其中台中市龍井區3名個案為家庭群聚感染,衛生單位已啟動接觸者追蹤,提醒民眾避免生食生飲,生熟食分別處理,餐前便後一定要洗手。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疾管署表示,5名個案為4男1女,年齡介於50至82歲,其中台中市龍井區3名個案中,於8月10日出現腹瀉及嘔吐等症狀,餘2人(同住接觸者)檢體雖檢出霍亂弧菌但無症狀,另大甲區及彰化縣溪湖鎮個案具慢性病史,分別於8月14日及8月18日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其相關接觸者均無不適症狀。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至3天,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輕重程度因人而異,國內醫療資源充足,大多數病患接受妥善治療照顧後,都能康復出院。胃酸不足、胃切除者 高危險群霍亂傳染途徑是經由病人、帶菌者糞便、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一般感染原因為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水產品,特別是甲殼類或貝類,或吃入交叉污染的食物,感染後是否發病與食入菌量及人體免疫力有關,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癌症、免疫功能抑制、胃酸不足或胃切除者較易發病,屬於高危險群。避免吃生魚片、生菜、生蠔疾管署呼籲,食物要充分煮熟並注意冷藏保存,烹製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飲水應煮沸或喝安全衛生的包裝水,霍亂高危險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熟貝類等,以降低感染風險,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亦請儘速就醫治療。 

注意飲食衛生!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現蹤

注意飲食衛生!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現蹤#霍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霍亂本土病例,為53歲男性,居住於南部的卡車司機,經常往來北部與南部縣市,三餐以外食為主,衛生機關正在進行飲食相關調查,以瞭解可能的感染來源。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臺灣從1962年以後,透過積極霍亂防治措施推動,除偶有境外移入病例外,本土病例至今多屬散發病例,僅發生少數群聚事件。霍亂是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3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其輕重程度因人而異。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要當心一般感染的原因為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水產品或食入交叉污染的食物,感染後是否發病?與食入菌量及宿主免疫力有顯著相關,尤其在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癌症、免疫功能抑制、胃酸不足或胃切除者較易發病,屬於霍亂之高危險群。衛生局提醒民眾要注意,老年人或健康狀況不良之霍亂高危險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煮熟貝類等,以減少罹病之風險。

國際疫情 多明尼加霍亂大爆發

國際疫情 多明尼加霍亂大爆發#霍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際重要疫情!根據衛生署今(19)日資料顯示,多明尼加第35週報告202例霍亂疑似病例,44%住院,72%(146例)患者來自Santiago省Tamboril市,Santiago省列為紅色警戒,Puerto Plata及Santo Domingo省列為黃色警戒。疫情截至今年第35週累計報告27,211例疑似病例,75%患者住院,416例死亡(170例死亡確診)。疾管局呼籲,疫情等級屬侷限性病例聚集,其旅遊風險 在部分地區風險相對增加 ,提醒國人針對疫情發生區域提醒注意,並採取必要防護措施。

台中老夫婦染霍亂 疾管局籲注意飲食安全

台中老夫婦染霍亂 疾管局籲注意飲食安全#霍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一對居住於中部地區的75歲夫妻感染霍亂,同時,這也是國內今年出現的首兩例霍亂個案。據了解,該夫妻均無出國旅遊史,三餐食用自己種植的蔬菜,或養殖雞鴨、魚貝類等,兩人病發後,疾管局前往其住所疫調,初步排除有擴散傳染的跡象,並已協助個案消毒清潔居住環境。疾管局表示,感染霍亂的75歲老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與妻子分別於8月底及9月上旬出現水樣便、嘔吐等症狀,目前均住院治療。經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檢出產毒性霍亂弧菌,但其同住家屬二人均無疑似症狀,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目前仍持續監控其健康狀況;此外,詢問鄰近醫療院所,皆未發現有疑似症狀之病患。日前已採集環境檢體,包括家中廚具、地下水及養殖池水等共13件,檢驗結果除馬桶水為陽性外,其餘12件檢體皆為陰性,衛生單位已協助其居家環境之消毒;食物檢體亦送請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中。疾管局指出,本案為今年首二例霍亂確定病例,過去我國曾於2009年至2011年期間共有10名本土確定病例,其中2011年1名86歲女性患者死亡。疾管局指出,霍亂是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至3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其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病人或帶菌者之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感染原因多為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水產品或食入已受污染的食物,感染後是否發病則與食入菌量及宿主免疫力有顯著相關,尤其在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癌症、免疫功能抑制、胃酸不足或胃切除者較易發病,屬於霍亂高危險群。疾病管制局呼籲,食物要充分煮熟才安全、注意食物的冷藏保存、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飲用水應煮沸或喝安全衛生之包裝水。老年人或健康條件不良之霍亂高危險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熟貝類等,以減少罹病之風險。民眾如有出現霍亂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夏日別吃生食 男子吃生魚片竟染「霍亂」

夏日別吃生食 男子吃生魚片竟染「霍亂」#霍亂

夏天到了,因為天氣炎熱,忍不住想吃些「涼的」,有人就喜歡吃些生冷食物,但是生食對身體沒幫助,還有可能吃出一堆病,有一名67歲男子,疑似食用不潔的生魚片,吃完隔天出現嚴重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經檢查確認為典型霍亂症狀。陳柏臣醫師建議民眾夏日吃生食最好忌口,最好煮熟再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