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物

寶寶尿布疹該怎麼辦?醫教4件事「保持屁屁乾爽」預防難纏尿布疹

寶寶尿布疹該怎麼辦?醫教4件事「保持屁屁乾爽」預防難纏尿布疹#排泄物

「誰說冬天寶寶就不會有尿布疹?」急診科醫師表示,只要是讓寶寶長時間包尿布不透氣,就容易造成尿布疹,大多數的寶寶都會經歷這樣的問題。近期在門診看到有小孩子因為尿布疹,甚至嚴重到都有些組織滲液,被爸爸媽媽帶來急診,他表示,其實照顧上做對「4件事」,尿布疹就會好很多。

檢視排泄物臭度 過臭恐因精緻飲食

檢視排泄物臭度 過臭恐因精緻飲食#排泄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漫長的消化旅程終於接近終點,最後,來到直腸與肛門。直腸長度約為20 cm,不進行消化及吸收作用,是專門用來暫時儲存大便的地方,故每排出20 cm的糞便,直腸就會空出來,無法馬上再次排出糞便。「殘便感」多是心理因素 老人卻常因此要求浣腸一般人所說的「殘便感」,大多是心理因素造成,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但老年人通常不願接受這種解釋,對排便一事相當執著,甚至經常要求進行浣腸,就好像大腦被大便控制了一樣。或許是因為健康的指標中,大便頻率是最容易拿出來說嘴的一種,才讓他們很在意吧。排便沒有必要每天進行,只要依照每個人自己的狀況自行調整即可。相反的,要是每天排便,肛門的使用次數過多,反而會使肛門的使用年限變短。大便臭度 隨著年齡而有很大的改變大便的成分除了水分以外,主要由腸黏膜剝落下來的細胞、大腸桿菌等腸內細菌的屍體所組成,食物殘渣僅佔約5%左右。因此使用全靜脈營養點滴時,在完全絕食的狀態下仍會排便。大便的氣味來自腸內細菌分解動物性蛋白質後所得到的吲哚、糞臭素、硫化氫等。大便的臭度會隨著年齡而有很大的改變。嬰兒的糞便比較沒那麼臭,之所以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越來越臭,是因為攝入了尼古丁、酒精、精緻食品、不健康的食品,再加上心理的執著與煩惱,才使大便越來越臭。順帶一提,微量的吲哚或糞臭素,會散發出近似於茉莉花的香味,部分天然香水中也含有這些物質。或許微量的大便可以產生香氣?(本文摘自/醫學鍊金術:謊言與異端的醫學講座/世茂出版)

防禽流感 滾水煮2分鐘就行

防禽流感 滾水煮2分鐘就行#排泄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降低暴露在可能受感染禽鳥之中,是最安全的禽流感防護。但對從事禽鳥相關工作的朋友,要比一般人多小心:1) 施打流感疫苗/包括常與禽鳥或其排泄物接觸者、醫療工作者,每年都應依規定,接受流感疫苗的施打,避免同時感染人或禽流感病毒,並降低病毒重組導致新病毒出現的機會。2) 做好個人衛生/禽流感流行期間應該避免接觸禽鳥類,萬一接觸禽鳥或其排泄物,應以標準洗手法,立即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尤其到疫區旅遊,千萬避免接觸禽鳥,並且勤洗手。3) 禽類食材煮熟再吃/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所以只要以56℃以上的溫度,持續加熱3小時,或100℃加熱2分鐘,均可將病毒破壞,所以在食用雞、鴨、鵝肉及蛋類食品,切記要煮熟後再食用。烹煮時要特別注意肉類應徹底煮熟,並確認肉類的中心點熟化。購買雞蛋應先清去糞便污漬再放入冰箱;雞蛋徹底煮熟,蛋黃及蛋白要完全熟透,生食和熟食砧板與菜刀應有所分別。4) 禁止私宰活禽/一般感染的禽鳥是禁止販售的,選擇家禽類肉品,應打破溫體現殺最新鮮的迷思,專業電宰廠或是禽肉食品公司都有契作配合的農場,在飼養期間就透過完善的產銷鏈管理制度,取雞前、宰殺後均有相關的檢驗報告,甚至於有許多廠商已能做到產品履歷、溯源及逐批檢驗的制度,食用更安心。5) 當懷疑被感染/H5N1及H7N9,若經醫師診斷後,醫院會於24小時內,以上網、傳真或電話等方式通報。有關國際間禽流感疫情與相關防治措施,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傳染病專區查詢。(本文摘自/家禽履歷故事/大塊文化出版)

排泄物隨意傾倒 破懷環境衛生將開罰

排泄物隨意傾倒 破懷環境衛生將開罰#排泄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日前基隆市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於七堵區產業道路旁水溝有水肥車隨意傾倒人體排泄物,致造成環境汙染及惡臭。環保局接獲檢舉後立即前往查核,針對水肥車業者汙染之行為,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處6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環保局呼籲,生活環境不佳對健康也會造成危害,環境品質從你我做起。經查該業者雖有基隆市政府相關工商登記資料(營業項目為廢棄物清除業),只有清運水肥依規須領有清除許可證後,始得清運。這起案件的業者另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2條規定,除了處以罰鍰之外,並要求業者於一個月內備齊相關文件,向環保局提出清除許可證之申請,並依規裝設GPS系統,始得清運。 基隆市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36條規定,處業者新臺幣6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之罰鍰,並要求業者立即進行改善(將水肥抽出收集並送至合法處理場處理)。基隆市環保局呼籲民眾繼續一同來監督環境衛生,一起來守護我們的生活環境,以防違法業者汙染我們的環境,並造成我們安全及健康上的危害。讓我們一同來守護環境、守護我們美麗的家園。

Menu